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用心口味,美麗的春天

用心口味,美麗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用心口味,美麗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如蝴蝶般翩然而至,

  它輕盈地飛來啦,揮動着五彩斑斕的雙翅,似在訴說著對萬物復蘇的欣喜之情。一切都充滿了朝氣。田野里山崗上,到處都綠油油的,一派生機。又到了草長鶯飛、鳥語花香的春天。前來踏青的人們,三五成群,結伴而游。感受這濃郁的春景。

  ‘尋春須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不錯的,久居鋼筋渾凝土造就的城市森林中,忙碌的現代人早已經淡化了對季節、時令的概念。快節奏的工作,上發條般蹦緊的神經,不分晝夜的加班,透支體力的上班族們也該趁着這明媚的大好春光,去郊外走走了。

  我所居住城市,地處中原,離市中心60多公里處,建造了一個大型觀賞園林叫做綠色莊園。這個雙休日,我們三口之家,開心地盼望着來到這裡尋找美麗春景。

  一路上,兒子一直嘰嘰喳喳,如小鳥般歡快。興高采烈地問東問西,愛人就耐心解釋,眉宇間透出欣喜的神色。田野中的油菜花,金燦燦的,迷人的金黃色讓人賞心悅目。

  不一會,就到了。這綠色莊園果然名不虛傳,單是門的造型就別具一格,是由三棵立槐,兩棵卧槐造型組合而成。美其名曰:龍鄉槐魂。兒子開心的跑上前去與‘樹’親密接觸。進去后,一個佔地約1000米的綠色廣場,赫然映入我的眼帘,由金葉女貞和小龍柏紅葉小檗等綠色植物組成。不遠處傳來一陣美妙的音樂聲,循聲望去,原來廣場中央的大型音樂噴泉啊!一字排開的噴泉水龍頭下裝有五彩的燈泡,夜中觀賞更是別有風味了。遊人們開心地在噴泉邊或合影或賞景,噴泉與人們互動着捉迷藏。

  人手接觸及泉眼,音樂與泉水一同噴薄而出,水珠濺落在人身上,觸及你的脖子臉頰甚至睫毛,此時的遊人們便作鳥獸散狀躲開。這可愛的水珠啊,令人不由得歡快起來。我和兒子開心地順着泉眼摸去,水立即噴涌而出,漸形成水柱。這快樂水珠似珍珠般晶瑩美麗,落在我們身上。孩子興奮地對我說:“媽媽,快跑啊,水要來啦!”我也樂此不彼地玩水珠遊戲,彷彿回到了快樂的童年。這噴泉奏出的音樂曲調與傣族民歌神似,不會是潑水節的歌曲吧?不禁讓人浮想聯翩。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整個莊園中,觸目皆是一片綠色。小丘上,河堤邊,株株蔓草碧綠可愛。那漫山遍野的萋萋芳草,讓人感受到無限的生機。腳下是鵝卵石鋪成的小路,走上去與鞋底摩擦發出好聽的響聲來,讓行走在其上的人,心情豁然開朗。溫暖的陽光,透過層層疊疊的樹葉間隙,落到我的身上,變成了淡淡圓圓輕輕搖曳的光暈,縱橫交錯着的金光,異常美麗。呼吸着泥土那特有的芳香味道,人生中的失意、頹廢、煩惱,頓時一掃而光,惟有這滿園春景讓人留連忘返、心曠神怡。

  百花園裡更是繁花似錦。美麗的花朵都迎風朝展,競相開放,爭奇鬥豔。看白玉蘭開了,那潔白的花瓣如明月般晶瑩,如淑女般優雅無聲地訴說著心事;櫻花也含笑怒放,那嬌媚的粉色的花朵,宛如豆蔻年華的少女。桃花在園中欲語還休,似不勝酒力的美人,衝著遊人輕顰淺笑着。愛熱鬧的杏花憂自多情,引的蜂蝶殷勤探看,好一個‘紅杏枝頭春意鬧’。花香撲鼻,花團錦簇。

  我愛每一朵春花,用DV拍着,不捨得挪開鏡頭。兒子開心的在我身後問,這花叫什麼名,那朵好漂亮的叫什麼?愛人也近在咫尺,我的心不禁一動。

  看花莫待花枝老,是啊,陽光下,愛人與孩子在花園中捉着迷藏,花朵與孩子的笑臉相映成趣。

  這絕對是快樂的享受!遠離城市喧囂,忘記工作壓力,也只有在這綠色莊園里,偷得浮生半日閑。享受這午後春風帶來的涼爽芬芳的氣味,我聞得其香。呼吸着這沁人心脾的花香,人亦變得神清氣爽。漸漸地,香味的影像在我眼前,似曼妙的藍綠相間的孔雀開屏,猶如蝴蝶飛舞的翩翩麗影,這香味讓我的想象力在瞬間精彩紛呈,視野由此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徜徉在這花的世界,流連在這花的海洋,讓花樣年華的我,深深陶醉着。

  媽媽,快來看啊,這還有魚呢。兒子興高采烈地對我說。哦,是到了‘竹溪觀魚’的人間仙境了。只見鬱鬱蔥蔥的細竹,個個清秀挺拔。隨風擺動的細葉,在小橋小溪流的映襯之下,更顯蒼勁。不由得想到一句: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小溪流水,清澈見底,上有一座只容一人通過的石橋。橋下碧水中,那悠然自得的錦鯉,或紅或墨,皆充滿了靈性。讓人有在畫中游的感覺。

  “竹外桃花三兩隻,春江水暖鴨先知”,綠頭鴨,鴛鴦,天鵝在水中盡情嬉戲,有的忙着捉小魚蝦,有的銜着落花掠過水麵。它們一點也不怕人,接受着遊人遞來的零食,悠哉游哉!兒子雖然才3歲,可對小動物們有一種質樸的喜愛,他不辭辛勞地採摘嫩草,開心地去喂鴛鴦、鴨子。一趟趟地找草,不亦樂乎。

  鳥兒們呼朋引伴,自由飛舞。那無憂無慮的快樂,感染了每一個前來踏青的人。它們藏在竹林深處,百花叢中,樹林中,不知疲倦地叫着。嘰嘰喳喳,好不熱鬧。詩人白居易曾寫過這樣一句:“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鶯歌燕舞,婉轉悠揚。

  人真是該學學動物們,活的真實自在,那才是生命的真諦啊!它們的歌喉空靈美妙,表達了內心的喜悅之情,抒發了對春天到來的興奮之情。讓我想到了美好的愛情。‘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我靜靜地坐在樹林間的小亭中,享受這鳥兒們帶來的視聽盛宴,感官變得敏銳非凡,它與香味喚醒了我的內心同大自然緊密相連的神秘紐帶,讓我的身心愉悅,讓頹廢厭世的逃避態度蕩然無存。只剩下對生活的熱愛!

  逛累時,遊人們席地而坐,取出美食,用心品味着。美麗的春天,美麗的春景,讓人樂不思蜀。切記啊,人生得意須盡歡。

  聆聽着鳥兒們歡快的叫聲,我開始收集散落在地上的各色落花,落葉,夾在隨身帶着的筆記本里,做標本或做書籤用。一家人共享天倫,其樂融融。

  其實,幸福,就在身邊,那樣真實,觸手可及。

  不覺間想到,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明年春天,還要來一次愉快的郊遊。

您正在瀏覽: 用心口味,美麗的春天
網友評論
用心口味,美麗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