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在書中季老不知道多少次的提到了他的母親,那個他6歲了就離開了再也沒能再見到的那個女人。

  母親,一個太過於沉重的字眼,女性和男性是很不一樣的,女生更加柔弱也更會體現出自己的感情,所以可能這樣吧,女性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的比父親更加重要的角色,起碼在男生的世界里,母親是第一個也是自己成長經歷中起先鋒作用的女人,她的一舉一動都形成的幾乎每個人的童年記憶,一個女人特別特別的重要,我一向是個謹慎的人,很大程度上也是吸收了我的母親的特點。

  相對照而言,母親和父親,母親大多數時候是柔弱的強大,而父親往往給予的是那種在內心中支撐你最堅硬的東西,父母給予的大多數東西都是沒辦法用言語描述的,其實自己就是父母的一種融合。我的父親年輕時急躁而直爽,老了之後緩和和理解,母親年輕時強大而又隱忍理解,老了卻有點小女人的脾氣,一切的東西都不是表面的樣子,沒有完美只有切合,其實都有讓步都有理解和忍讓,愛情總是轟轟烈烈,而之後的婚姻真的是需要是努力去維持,這種努力一定是雙方的,而且不能用天平去衡量,說起來就變得好複雜。非得說起來的話我融合了好多人,一張毒蛇的破嘴像大舅,身體素質比不上二舅不過也蠻好,心底里有三舅的小氣,有時候遇到不平的事也會衝出來像我大姨,最心底的善良是老娘的,對別人都蠻不錯的是三姨的,辦事雷厲風行直爽有傲氣沒架子是我老爸的,有時候也會很有脾氣是小叔的,對愛情很笨拙卻堅持心中所想的穩穩的想法是大伯,有點很笨的小九九還知道心疼東西是二伯的,每個人都在我身上有一點點的印記,包括所有在我身邊的朋友兄弟,認識的人,每個人都會在我身上留下很多的印記,我很笨的謝謝這所有的人教會我這麼多的東西。

  忽然就偏離的題目,母親,我一直很奇怪的問題,還是那種理科生慣用的心理在作怪,季老在回憶中不止一次的後悔沒有去孝敬自己的母親,但是通讀全篇,甚至沒有發現他的母親對他有多大的影響,我在好奇是不是一種高教育分子知識分子的一種本能的遵從中國基本傳統的一種心理在作怪,有時候經常會有這種讓事情非常不美好的想法,不過只是把自己分離出來一個極度理智而客觀的自己,用這個自己去審視所有的事情,其實寫出來是很煞風景的,不過所有的都只是假設而已,這個自己會適當的躲在自己的最深處。

  真亦假假亦真,再寫下去可能會想更多正面或者負面的假設了,不過這都不重要了,季老是個典型的高級知識分子,也是我心目中自己應該的樣子,假設並不影響我現實生活中的我,只不過是我思考的一種方法而已。打斷於此。

您正在瀏覽: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季羨林《我這一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