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斑羚飛渡有感800字

讀斑羚飛渡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斑羚飛渡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斑羚飛渡》讀後感800字

  魯玲玲

  最近,我帶着敬佩的心情看完了一本名叫《斑羚飛渡》的書。當你看完這一個故事後,你也一定會對書中的人物敬佩萬分的。

  這個動物小說主要寫了一群斑羚被獵人們逼到了一個離對面山頭足有七米遠的山崖上。最後在頭羊的帶領之下,老斑羚們犧牲了自己十分寶貴的生命,為年輕斑羚們搭建起了一座通往生命之門的彩虹橋。

  人有感情、有思想,原來動物也有,甚至有比人類更強烈、更睿智的思想。鐮刀頭羊,他在危急關頭鎮定自若,急中生智想出了一命換一命的方法讓年輕斑羚存活下來。當它看到老斑羚的人數太少時,並沒有命令其他斑羚去老斑羚那一隊,自己留在年輕斑羚的隊伍里。恰恰相反,它帶頭走向了死亡的隊伍,從而放棄了生存的機會。這時,幾隻中年斑羚在頭羊的帶領下也毫不猶豫地從生存的隊伍向死亡的隊伍走去了。那些老斑羚真值得我們敬佩,它們分明可以在頭羊不注意時偷偷地跑向生存的隊伍,可是它們卻願意為自己的子孫留出一條活路,而將自己的生命奉獻出去。世界上誰不怕死呢?我們人類也同樣怕死,更何況是斑羚呢?它們這種壯舉深深打動了我,震撼了我。

  這讓我不禁想起公交車上一些不好的現象,有的年輕人看到老人站在公交車上沒有位子坐,都無動於衷。動物都可以做到捨己為人這樣的事,難道我們連讓個位子也做不到嗎?

  當然在生活中也有許多無私奉獻,為了讓別人存活而犧牲自己的人,他們是偉大的,他們雖死猶生,精神千秋。比如譚千秋老師,當四川汶川大地震來臨之時,他正在講課,突然房子搖動了,他讓學生趕緊出去,在房子快要坍塌之時,還有四位學生無法逃出去。他立刻將四名學生拉到桌子底下,然後雙手撐在課桌上,用自己的身體護住了學生們。當救援人員找到他們時,四位學生活了下來,而譚老師卻永遠離開了人世。他為了自己的學生,放棄了自己的生命,這是多麼偉大的壯舉啊!在生死攸關之際,譚老師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學生,這種捨生忘死、無私奉獻的精神多麼令人敬佩呀!

  其實我們也可以呀!可以從小事做起,默默地為祖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在公交車上給一些老人、孕婦或一些殘疾人讓座;在學校里看到垃圾要將它們撿起來,讓學校變得乾乾淨淨;過馬路時幫助一些老人……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無處不在,只要你有能力就一定要儘力去幫助別人,為他人奉獻一片愛心。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個樂於奉獻的中國人。

  篇二:《斑羚飛渡》讀後感800字

  --袁鑫悅

  今年暑假,我爸給我買了一本沈石溪的《斑羚飛渡》。從打開這本書的一刻至看完這本書的那一時,它裡面的每一頁、每一句話甚至每一個字都使我心有感觸,湧出一股同情憐惜而又感動敬佩的情懷。

  這本書主要介紹了一個敢於犧牲與奉獻的令人淚流滿面的故事:有一次,一支裝備齊全的狩獵隊帶着長滿尖牙利齒的獵狗將一群斑羚又叫青羊的動物逼上了絕路--傷心崖,斑羚走投無路了。它們的頭羊--鐮刀頭羊鎮定自若,在這千鈞一髮的緊急關頭,斑羚以一命換一命的悲慘方案,成功跳躍,而那隻鐮刀頭羊卻含笑九泉了。

  每一隻年輕羚羊成功跳躍,都意味着一隻老羚羊的死亡。誰不怕死?動物也不例外。但是,這裡的老羚羊不會,它們沒一隻偷偷溜進年輕羚羊堆里,只有年輕羚羊悄悄溜進老羚羊堆里,被老羚羊們用力擠了出來。它們寧願用自己的生命換取年輕羚羊嶄新的生命也心甘情願。看着看着,我似乎聽到了老羚羊的甘願聲,年輕羚羊的哀鳴聲,鐮刀頭羊的指揮聲,羊群們井然有序的腳蹄聲和老羚羊墜入深淵的落水聲,這是多麼偉大而又悲慘的壯舉啊!但斑羚群的羊只數恰恰是奇數,最後只有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懸崖這邊,但它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槍聲響了,鐮刀頭羊身中數槍,但它沒有倒下,挺着健壯的身子,帶着自己的尊嚴走向了那道絢麗的彩虹……

  連動物都知道要活得有尊嚴,無私奉獻、捨己為人!那我們人類呢?有些人為了活下去,他們寧願做一隻躺在他人膝下的一條狗,沒有自己的尊嚴。是什麼蒙蔽了他們的雙眼,吞噬了他們的心靈?

  但生活中也有許多無私奉獻,甘於犧牲的英雄。例如:汶川大地震中的譚千秋,他在教學樓即將坍塌之時,明明可以逃脫死神的魔爪,可發現還有四位學生未能逃出去時,他毫不猶豫飛身撲過去,將這四位學生拉到桌子下面,自己張開雙臂像只大鳥趴在課桌上,這成了他生命中最後的姿勢!

  譚千秋,一位普通的老師,他用自己51歲的寶貴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人們讚頌他:“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當然我們現在像葉子一樣微不足道,但是我們也要像老羚羊、鐮刀頭羊和譚千秋老師那樣,大公無私、捨己為人、無私奉獻……我們所有的人都能具有這樣的高尚品質和精神!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讀斑羚飛渡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斑羚飛渡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