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諸暨東白湖 陳莉

  為期兩天的課程開發第一階段培訓雖短暫但富有實效,這要感謝紹興市教育教學研究院的精心組織。

  以下幾點是我不成熟的學習體會:

  一、明確了課程開發的意義

  校本課程是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的延續和補充,是學校及教師根據學生需求,發揮地方資源優勢,自行設計和研究、量身定做的個性化課程;是開發本校師生潛能、發展師生個性的以人為本、以校為本的課程;是一種提升學校品位的新型課程。

  二、打破了校本課程的神秘感

  影響校本課程實施的因素是眾多的,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校本課程本身的因素;學校內部因素;學校外部因素。以前對在校本課程開發方面存在的最大的疑惑是:當學校現有的利於校本開發的資源與學生的興趣愛好相衝突時,作為開發者我們該怎麼辦,側重於哪方面比較合適?校本課程是開放的、多種多樣的。因此我們說,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而且校本課程開發並不具有局限性,沒有條件的限制。只要老師有興趣愛好,他的興趣愛好就可以開設一門校本課程。教師正確的課程價值觀,教師與新課程的理念相適合的角色觀,鑽研的精神,()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行動研究的自覺性和行動研究的能力等都是校本課程實施過程中必備的素質。

  二、校本課程開發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要提高職業道德水準,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高尚的職業道德,要充分認識校本課程對於學生個人發展所起到的特殊作用,充分認識基礎教育階段各科教學的水平對於提高全體國民素質的重要性,充分認識教書育的神聖職責,要以強烈的責任心愛生、敬業、為人師表。努力營造民主、和諧、合作的良好氛圍。為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創建有利條件。

  其次要轉變觀念,轉變角色,課程理念的重新定位,對長期以來習慣於接受教材的法定地位、維護教材的權威性的中小學教師而言,是一種思想觀念層面上的革命。這要求教師不能再僅僅滿足於知識的傳授,而必須轉變角色意識,從教材的使用者轉為課程的開發者和研究者。

  第三要轉變教學方式,在轉變教學觀念的同時,必須轉變教學方式、更新教學方法,面向課程改革。開展理論學習和實踐研究,使教師們對課程價值的認識,由關注知識向關注人的發展轉變;對課程功能的認識,由給出結論向引出活動轉變;對課程資源的探討,要求老師們告別僅僅依靠教科書教學的歷史,充分利用和廣泛開發新的課程資源。

  第四要提高素養形成研究意識:教師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鑽研教育理論,積累課程資源,挖掘自身潛能,努力學會並運用教研方法,培養探究意識,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做個有心人。通過對課程的開發與研究,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學教科研水平,開設滿足學生需要、激發學習興趣、提高素養、培養完滿人格的課程,使每個學生都成功,使每位教師都幸福!

  

    理論學習心得理論學習心得體會教育理論學習心得暑期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課程開發理論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