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跳出教育的盒子讀後感

跳出教育的盒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跳出教育的盒子讀後感

  剛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就在想,“教育的盒子”是指哪方面的限制呢?

  翻開書本,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生動的教學事例,立刻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靈。使我想到了之前讀的《窗邊的小豆豆》里也講述了同樣的教育理念:原來學生可以這樣教,我可以這樣教育學生!它像與教師面對面一樣,針對着教師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越讀越有味,在讀的過程中不斷地有新的收穫與體驗。

  首先,對教師自身的定位----超級棒、出色,還是優秀書中說,對老師有三種評價---超級棒、出色或者優秀。你打算成為哪種老師要根據你的個人能力、和學生的親密關係、職業目標和你優先考慮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或理應成為超級棒的老師的,做一個出色的或優秀的老師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細想我們目前的教師處境也正如她所說:“不管你選擇哪一種---超級棒、出色或者優秀的老師,你都在為社會作貢獻,都是在幫助構建我們國家的未來,從事的也都是高尚而必要的工作。除了你自己、你的學生和一些管理者,沒有人知道你到底為工作付出了多少精力。但我們當老師不是為了得到公眾的認可或獎賞以及所謂的聲望而為之,我們教書時因為覺得這項工作很重要。”-----教師真的是個無時無刻不體現一個教育者良心的職業。

  再有,前言中作者提到了她的教學理念:“當學生認為可能獲得成功的時候,他們就會去嘗試。所以在任何課堂上,我首要的任務就是幫助我的學生相信自己,相信他們的學習能力。”正是擁有這樣的理念,才使作者的成功之路越走越遠,也成就了一批批的傑出教師。這個理念和咱們的活動單導學是不謀而合的,只是,活動單導學把老師給完全“下放”了,束縛了有個性老師的師範和引領。我覺得,在課堂上,教師要創造一種精神振奮、生氣勃勃的課堂氣氛,用自己的態度去感染每一個學生,使他們獲得良好的情緒感覺,使他們積极參与到課堂上來,讓他們產生滿足感,獲得知識的健康疲勞感,唯有如此,很多學生學習的願望才會強烈起來,認識到學習是如此快樂,如此美妙。這是作者教學理念的真正體現,而我們普通教師也要實踐這樣的思想,活動單可以這樣去執行理念,但是具體的模式化的要求是不科學的吧?因為師生是一個共同體,束縛教師就是束縛了學生。因此,對於學困生,要制定較小的目標,讓他們經過努力就能實現。比如:對於計算能力差的學生,可以讓他們訂“每天都少錯一題”這樣的目標,一般學生是能實現這個目標的,就能產生成功的喜悅。我們老師對這些學生的評價也要放低標準,只要有進步就給高分,錯1題2題也可以打“優”,這樣不至於挫敗學生的積極性。對一些優等生更要注意。以往教師喜歡把一些難點講精講透,讓學生學起來感到簡單容易理解,使學生覺得教材中沒有任何複雜的地方,一切都很容易,不需要花時間,這樣學習就顯得消極,久而久之,創新能力就會下降,學習願望自然降低。那麼對於這些優等生,就應該讓他們自己解決難題,布置一些具有挑戰性的任務,給他們挑戰的機會,從而獲得成功的體驗,產生積極的學習願望。學生只有在付出自己的勞動后,獲得成功才是快樂的、誘人的,這樣的學習才會變得自覺自愿。

  最後我覺得:尊重、寬容、讚美——要毫不吝嗇!書中第六章“激勵和提升士氣”中,作者提到了28個建議,看過覺得確實受到啟發。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在學校生活中,我們不能單單看到冷酷的分數,要用綜合評價和發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學生,要把他們視為活生生的人,再趣味化的教學中讓他們能時刻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而不是負擔;讓他們時刻感受到自己並不比別人差,自己也是最棒的。相信如果學生能在課堂上時刻體驗到學習的快樂,享受到成長的幸福,他們就會給自己確立一個又一個明確的目標,努力追求更大的進步!

  常常我會捫心自問,我的“老本”夠用嗎?我能成為超級棒的教師嗎?很顯然,是遠遠不夠的。一晝夜只有24小時,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與學生談心,搞教研??似乎沒有時間去充實自己了,如何才能成為真正優秀、出色的教師,甚至是超級棒的教師,帶着這樣的問題和煩惱,我還需要進一步的學習,獲得勇氣和源泉。

您正在瀏覽: 跳出教育的盒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跳出教育的盒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