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文字的功用

文字的功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人類在沒有發明文字以前,常以結繩記事,大事打一個大結,小事打一個小結,相連的事打一個連環結。后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但,隨着歷史的發展,文明的漸進,事物的繁多,用打結和刻木的方法,就遠不能適應人類社會發展的需要了。在這樣迫切需求下,古人倉頡創造了最初的文字。

  從上可以看出,人類發明文字最初的起因,就是為了記錄發生的事實,就是為了描述與對照事物,就是為了便於人類之間的相互交流。當然,直至今天,文字的演變與發展已經經過了一個幾千年漫長的過程。它的功用,已經不能一一而論,人類的世界,也已經不可能離開文字而存在了。

  之所以在今天,在這裡談起文字的功用問題。起因,是前幾日,見有人在用文字大談“能力”問題,本人看得不是明白,也更覺得他的文字,說得有些像大話,空話,套話,說得有些失了文字的記錄事實發生的功用。因而,忍不住要說上兩句,當然,在此鄭重申明,只是簡單的言論,不針對事與物,旨在於交流。

  當然,我首先還是要說到文字。本人認為,如果文字一味的掌握在有些人的手裡,只是為某些特定的事物服務,只是在那裡一味的敲鑼打鼓,搖旗吶喊,它的記錄,就可以說,它不是真實的記錄,自然它也就失去了它的可信度和公信度,它的功用,也就更是違背了人類最初發明文字的起因。因為,它在言說的時候,刻意的去避開某些負面的東西,而且還抱有了“達到大多數”就可以“剩下的極少數”的思想。這樣的態度,這樣的思想,表現得極不認真,也極不負責任,也更是在倡導真正和諧的今天,是極要不得的。

  其次,我想要問一問那位仁者,我不知道他所說的能力是什麼?如果說能力就是說大話、空話,套話,如果說能力就是陽奉陰違,溜須拍馬,如果說能力就是努力“適應”“順應”社會,而不論它們對與錯,好與壞,我覺得這樣的能力,不算是能力,甚至說這能力是應該被貶視的能力。因為,這樣的能力,沒有用到正道上,只是一味的在那裡“王婆買瓜,自買自誇”,而沒有實事求是去理解,去分析,去解決某些切實存在的事與物。

  你或許可以說,你只是一個時代潮流里的一粒沙子,你覺得你做不了什麼,你所做的,就是一味的,甚至是費心費力的去學習“技能”去“適應”、“順應”這個潮流,而明天這些浪,這些潮,拍在那裡,打在那裡,你對此漠不關心。在這個過程中,你,只想着你的“利益”最大化,只想着你不被這個社會所“淘汰”。我不知道,這應該如何理解?

  最後,藉此機會,也談一談現在全國上下,為什麼,都要倡導學習雷鋒、學習焦裕祿?為什麼,我們現在所有的人都很懷念、想念他們?其實說簡單些,他們之所以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就是因為,他們不計較個人得失,個人榮辱,實事求是的為人民、為社會辦了些事,實事求是的用行動來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定義,實事求是的對黨、對人民還報了一顆感恩的心。

  最後,還是要說到文字的功用問題,因為我們不可否認,我們現在接觸最多的文字,已經成了前進的一面旗幟,已經成了方向的一個導航。因此,敬請各位使用文字,愛好文字的人,切莫在花前月下,切莫在寄情于山水、寄情於吃喝玩樂,我們所應做的,應該是實事求是的用心去言說,實事求是的用心去敘述,實事求是的用心去承擔一個社會公民的責任,實事求是的真正發揮文字的功用。

您正在瀏覽: 文字的功用
網友評論
文字的功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