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醜陋的文明

醜陋的文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醜陋的文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自古以來,“善”與“惡”之間總有一條鴻溝。可說到這條鴻溝,卻並不是那麼清楚的,在它們之間,總是存在着含含糊糊的關係,讓人很難分辨,很難真正劃清界限。就象我們走在兩座山之間的交界處,也許中間確實有一條分水嶺,是在這兩座山之間的最低處,可是,我們卻不清楚它真正在哪。

  而當我們走在兩山之間的任何一個山坡上,我們也發現,這個地方並不象我們想象的那樣,是個最低點,因為在“善”與“惡”之間,沒有一條深深的峽谷。也因為這兩座山確實太大了,以至於我們做為“人”站在它之上,很難發現陡坡和斜度,更無法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善”與“惡”。

  在人類文明與醜陋之間,我不是聖人。可就算是聖人,聖人也沒能真正說得准,什麼是標準的“善”與“惡”。人類文明是不斷進化的,或許在當初,有些事情看起來很“善”,可到了某個社會時期,它們就會變得很醜惡了。後來的一段時間我研究終於發現,其實不管是“善”與“惡”,它們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兩個字“生存”而產生的。

  人們為了生存,必須去做一些他們認為必須要做的事情。這些事情,有的是善事,有的是惡事。為了自己能夠更好的生存,我們不斷地開發利用地球;可是為了人類未來的生存,我們又必須要好好保護地球。我們為了自己更好地生存,而開發地球,那是善事;我們為了自己更好的生存,而破壞地球,那是惡事。或者我更可以這樣說,在我們這個競爭的世界里,在這個社會,在你的公司里,在你們的小角落裡,你和你的同事為了爭取獲得一個項目而不斷地美譽自己,貶斥對方。在這期間,你為了你的生存和利益,你在做你的“善”事;可是如果別人讓你排斥了,他失去了他的生存和利益,那麼,你又是在做“惡”事。

  所以我們為什麼說做人很難“高尚”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生存”,而要“生存”就要具有兩面性。而這個兩面性,就是人性的“善”與“惡”。如果你想要行善,就要犧牲你的個人利益,而為大眾謀取利益。因此這種人在社會上不多,但這種人卻能在社會上有個高位價值,他們失去了物質財富,而得到精神財富,他們為世人所景仰。他們中間的大部分人,生活過得很清苦,很平淡。

  或者有的朋友不會贊同我的觀點,認為“善”與“惡”本不能和,永遠是這個世界的兩個極端。我說否也!如果每個人有時間自己靜下心來,把自己日常的所做所為,列出一張清單來,然後自己分析一下,看看在你們的生活當中,你的所作所為,哪些是行“善”的,哪些是為“惡”的,你就會發現,高山先生所言不假。在你每天的生活工作當中,你做了不少“善”事,同時也做了不少“惡”事。

  我發現美國人競選總統很能體現這種“善”與“惡”不分的公例。當兩個黨派在競爭時,相互挖掘對方的醜聞軼事,就成司空見慣的事情。一方面,美國人想找個有利於自己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好人,來充當舵手。可另一方卻挖掘出這些舵手的醜聞,讓國家和人民不尊重他。在清白和污濁之間,人們為了共同利益而甄選一個人,卻同時為了一個共同利益而排斥一個人。這其中,存在着道德與不道德之間的關係。可我們又不能不說,為了共同利益而選擇一些小細節去做“惡”,仍然不失為大道德,大“善”。

  說起這事,讓我們又想起諸葛亮先生的名言:“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那麼,這“善小”與“惡小”,這國家與個人之間又將如何去理解和分清,這個“善”與“惡”呢?後來我經過研究發現,諸葛亮先生的思想是極端錯誤的。就是因為這句話,造就了阿斗先生的庸弱和誤國,這是諸葛亮先生最大的不負責任。諸葛亮先生領兵打仗,為了“先主之大業”,不知道有多少人家破人亡。他不擇手段“七擒孟獲”,燒死了那麼多蠻兵,之後再大哭說“折陽壽”,足見其人所為者,非“小惡”乃“大惡”也。

  所以我們說諸葛亮先生是在為“惡”,則先生肯定大為不爽,他會反駁說:謬也!“先主之大業”乃國家大事,以犧牲個人性命換取國家統一,實乃為大“善”之,非“惡”也!而孟獲騷國擾民,為國家人民之生活安定,不平不足以息民憤!(可真要平定哪有不死人的事呢?)君不聞,“一將成名萬骨枯”乎!在下當然不敢說諸葛亮先生的壞話,“舍小家而保大家”,這當然是對的,是為大“善”也。可諸葛亮先生既然有這種思想,是個大才之人,卻為何教導阿斗先生去做一個隱士之流的人物呢?那交給他的國家不垮才怪呢!縱有姜維之才姜維之忠勇,又能奈何之呢?所以高山先生以為,阿斗先生之所以無能,蜀國之所以落敗,完全拜諸葛亮先生所賜予。而之後阿斗先生的名言:“此間樂,不思蜀”,當然不能怪他胸無大志了!因為他父親去世之前也說過,要他聽相父的話。

  因此世人在讀史或者引用史書教育後人時,得好好想想,阿斗先生的悲劇,就是因為他太聽相父之言了。否則為什麼會落到破國為奴呢?人家說過,“虎父無犬子”。既然關羽先生有關興這樣的兒子,既然張飛先生有張苞這樣的兒子,那為什麼劉備先生竟然會生下阿斗呢?是不是當年孫權先生要嫁妹妹的時候,已經知道孫小姐身懷六甲,又不知道是誰家野種,怕有損皇家清名,不得已叫周瑜先生故意裝神弄鬼,瞞了諸葛亮先生,才許以劉皇叔做夫人?抑或者當年趙雲先生“截江救阿斗”時把這小子給嚇傻了?總之,若要查個水落石出,不光在下不行,就連史學家也無從着手。看來,此事只有孫夫人自己知道了!

  閑扯這些,絕對不是高山先生出了題,而是我想讓朋友們知道,這個世界的“善”與“惡”關係,本身就沒有大界限!更何況世人皆知,為“大善”而行“小惡”,實乃行“大善”之千古真理。因此,若某天你為了生存而打破別人家的飯碗之時,你是做了誇心事了,但你千萬不要內疚,當知“舍人家而保我家”是“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真理。不過若是你回家了,要和兒子談教育,你卻要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相信,你的孩子肯定會比阿斗先生爭氣。

您正在瀏覽: 醜陋的文明
網友評論
醜陋的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