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 標籤:名人傳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一)

  靈溪鎮第一中學七年五班/李文馨

  走進英雄,感受崇高。

  ——題記

  二十年出,羅蘭感到世風日趨頹靡,便把變革世界的力量,寄托在那些英雄人物之上,他先後寫了《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合稱為名人傳。在這些傳記中,羅曼.羅蘭極力頌揚他們敢於正視黑暗現實,鞭撻腐朽社會,渴望自由,主持正義的精神!

  縱觀三傳,羅蘭的英雄都有着共同的命運圖式及方向。而在三傳中,我最欣賞的人,為第一傳中的貝多芬!

  有這麼一種人:面對重重困難,他永不言敗,生命中只有滂沱的大雨和苦澀的笑,但他執著地謳歌歡樂,他被別人傷得傷痕纍纍,但他依然為他們祈禱,並無怨付出一生……貝多芬就是這樣一種人。

  羅曼。羅蘭曾把貝多芬譽為普羅米修斯。貝多芬的一生都被鎖在懸崖上,與普羅米修斯相比,他的痛苦有過而無不及,普羅米修斯雖受身體摧殘,但他受到了人類的理解和愛戴,他的精神是受到安慰的。但貝多芬沒這樣幸運了,他不僅身體受到打擊,心靈上也是一浪接一浪。他不是神吶!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喪失聽力,失去愛情的普通人,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卻盡自己的全部力量為人類造福。而實際上也確切證實了,他做到了,在他去世的幾百年後,他的音樂不知給了多少人力量。

  在與苦難搏擊的漫漫征途中,英雄們都展現了巨人般的力量和變苦為樂的生存勇氣。他們都是藝術家,藝術在他們的手裡不是"生命之顏色的可有可無的鬧鈴",而是"生命最高使命和生命本來的形而上活動。"

  他們的生命是一部又一部的悲劇,但是"每部真正的悲劇都用一種形象的慰藉來解脫我們;不管現象如何改變,事物的基礎中的生命都堅不可摧。"

  也就是說,英雄在他們走向悲劇性的毀滅頂點是,才真正完成了英雄的塑造。我們看到的不是毀滅,而是那不屈的精神,那承擔痛苦的偉大勇氣。

  走進英雄,感受崇高。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二)

  我看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其中有關大音樂家貝多芬的篇章,了解了他痛苦而曲折的人生經歷,辛酸的成長曆程,我不得不為他那不屈不撓、堅韌的精神所深深折服。

  貝多芬從小就生活在音樂世家,所以從小就在父親的嚴厲管教下學習和練習彈鋼琴。他四歲時,父親就讓他整天坐在洋琴前或者把他和一把提琴關在同一個房間里,十一歲時貝多芬進入了戲院的樂隊;十三歲他當上了大風琴手。在他十七歲時他的母親就去世了, 因為父親是個酒鬼,她從此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擔。

  1815 年秋天貝多芬的耳朵已經完全聾了,他只能用筆代替口與別人交流,有一次他親自上台指揮樂隊演奏,卻和歌手的節奏一點都不一樣,另一位指揮建議他休息一會兒。演奏重新開始后,依然如此,當貝多芬知道后當即大叫着跳下舞台。這對一音樂為生的人是多大的一個打擊啊。

  儘管如此,他還是要為了生計而奔波,他差不多要到了行乞的地步。 為了換取一丁點的麵包,他不得不拚命創作; 他往往不能出門,因為他的靴子已經破得可以露出腳趾。終於在1824 年,貝多芬在維也納舉行了演奏會,場面異常的熱烈,觀眾們竟然有五次激烈的鼓掌,要知道在這樣一個注重禮節的國家,對於王公貴族的出場也不過最多會鼓三次掌。

  1826 年末,頑強貝多芬終於病倒了,他最疼愛的侄兒在兩天後才拖拖拉拉的為他請來醫生,在三個月後貝多芬終於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貝多芬——一個不幸的人,一個由貧困、殘疾和痛苦鑄造的堅毅的偉人。世界沒有給他歡樂,他卻為世界創造了歡樂!

  我們也要像貝多芬那樣給他人帶來歡樂,做個頑強的人。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三)

  湖北省黃石市有色中學107班 賀小雲

  《名人傳》是一部傳記體裁的文學作品,由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寫成。羅曼·羅蘭是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他寫的傳記小說舉世聞名,《名人傳》中收錄的的《貝多芬傳》最令我印象深刻。

  貝多芬出生於一個貧寒的家庭,他的父親是個歌劇演員,性格粗暴,愛酗酒,母親是個女僕。他從小被強迫沒完沒了地練習鋼琴,直到1787年,貝多芬拜莫扎特為師。可惜,不久他的母親病逝,他的學習便中斷了。過度的悲痛不僅使他得了天花,而且永遠毀了他的容貌。過了幾年,他愛上了一位姑娘,可那位姑娘由於他耳聾而嫁給了一位伯爵。肉體與精神的雙重摺磨使他創作了《幻想奏鳴曲》和《克勒策奏鳴曲》等作品。後來他又接連受到幾次打擊,從此他便專心於他的音樂事業,這樣的創作之路一直持續了35年之久。

  貝多芬的創作,不僅體現了他巨人般的性格,而且反映了人民的苦難、鬥爭和希望,富有鮮明的社會意義和深刻的哲理性,這也是貝多芬相對其他音樂家如莫扎特、巴赫等的獨具魅力之處。作為"樂聖",貝多芬的音樂地位和音樂成就無人能及;作為和苦難命運作鬥爭的代表,貝多芬同樣令人尊敬。無論從哪一方來說,貝多芬都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貝多芬傳》的獨特之處在於:把貝多芬這樣一個偉人還原為現實中活生生的人着重表現他內心的痛苦和對不幸命運的頑強抗爭。貝多芬之所以偉大就在於,他具有超出常人的堅強意志,不向厄運低頭。可他用"心"創造音樂,使音樂成為思想的載體、心靈的歸宿。把音樂由娛樂的工具變為了表達的語言。

  《貝多芬傳》具有的獨特價值讓人們找到了新的支撐點,從此被評為"人類有史以來最佳書之一".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貝多芬》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