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暗訴離殤(紫藤)

暗訴離殤(紫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染火楓林,瓊壺歌月,長歌倚樓;

  歲歲月月,花前月下,一尊芳酒;

  水落紅蓮,叭聞玉馨,此情依舊。

  ——題記

  這一刻夜闌人靜,漫天繁星輝映,唯獨少了月的赴約,煞了這曼妙風景。我站在歲月的岸邊,藉著暗星微輝睇眄着我們迷茫朦朧而所謂“光明”的前途。緩緩端起一杯綠茶,呷一口甘茗,卻品出滿腔苦情。杯中水汽裊裊升騰,朦朧了瞑眸,迷離了眼睛,卻暈開了我們的曾經……

  總覺得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生活轉瞬即逝,離別也不期而致,曾在幽幽暗暗反反覆復中追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最是真,再回首,恍然如夢。本以為來日方長,誰想到人生苦短,奏一曲悲歌肖邦,瀉一紙郁韻易安,卻無法釋懷滿腹離殤。

  剛踏入國家田徑隊的我們是稚嫩的,夕陽近似無限好,痴玩年少之美妙。邁過中考,我們若瓶中精靈被釋放,自由嘻鬧,執拗爭吵,那些被允許任性的年華,我們明白,那叫青春。

  而今那些怡人韶華卻被歲月的洪流一滌而凈,我們被光陰輕而易舉地辜負,被歲月馬不停蹄地疏忽,我們也將後知後覺地陌路,而年少輕狂所犯下的錯誤,時間卻無法彌補。我多麼希望我們永遠年少,永遠稚嫩,永遠不知好歹,但我也想幫父母撐起一個家,我也想快快獨立長大,可我又不忍心看他們一天天老去。呵!好諷刺,親愛的神,偉大的神啊!你給的難題我們難以決擇,是稚嫩還是成熟?是離開還是留守?你能否給我個答案?冷月如你般沉默不語……

  還記得老學校那棵木棉樹嗎?入學時,它在那裡細雨搖青,訴說春歸;放假時,它在那裡飄搖彤卉,相思漫墜;高考時,它在那裡蔽陽采輝,撒雪紛飛。若木棉的雪絮能帶上甜蜜的花語,我想那定是最美的情書。而現在我們搬進了新校,可它依然還在那森然寂寞的舊學園裡,獨與風作陪。我想它並不孤單吧!或許有那麼一個紅衣少年時常會去探望它,舉起紅艷的手機抓拍它在夕陽光環下那枝繁葉茂的倩影,將它那美麗的瞬間拉入鏡頭,定格成“永遠”,讓它得到時間的赦免,成為珍藏的紀念。對它莫名的喜愛或許正因他恰如它吧,偏愛紅,偏愛雨,偏愛你,偏愛不離不棄。

  三年就這麼來去匆匆,其中與多少人相遇相識?又與多少人相惜相離?經年後,誰又會重溫起那些往昔,那些驚艷的日子,那些溫情的時光?剛考完了期中,還沒得及放鬆就重挑起行囊赴上了被高考追逐的路途,與些同時又有多少人兒要在途中與我作別?球場上又會失去多少如風的少年?憑欄處又會斷失多少輕呤的女子?越臨近夢想,就有越多的人離散,或許夢想這東西本身就是用來破滅的吧?

  能與我做個小測試嗎?請寫下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個人的名字,然後……請刪去一個你認為不太重要的,請再刪去一個,再刪……只剩下最後幾個了嗎?還能再刪嗎?你猶豫了,你無法決擇是了是嗎?留下的都是你的親人或伴侶吧?那些“朋友”我想也刪得所剩無幾了吧?的確!能長久陪我們走下去的也就這麼幾個人而已,那些在旅途中一一離去的就是朋友,有朋友陪伴的歲月,那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日子,那是一場美麗的邂逅。憶往昔,喜怒哀樂;嘆今朝,幾番不舍。

  臨近高考只剩四天了-冬天-春天-秋天-夏天,與多少人兒擦肩而過,多少離者只是匆匆過客,我們卻沒有時間去惆悵。空有詞牌格調,卻訴不盡內心感傷,道不清滿腹愁腸。為伊小酌一盞,與明月撞個滿杯,陪君共醉一場,強顏裝歡,不訴離殤;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散,這一刻,只有你我;這一切,無關風月……

  夜闌珊,輕輕將筆擱放,卻不知這封長箋該寄往何方。願化一匹美麗的駿馬,留守這一段不朽的神話,送你渡幽夜,踏盡朝霞,浪盡天涯。

  此去經年,當我們翻着曾經的相片,蘸着淚水品讀回憶,我想那場面一定溫馨如畫……

  點擊進入紫藤空間

  原文創作:紫藤

您正在瀏覽: 暗訴離殤(紫藤)
網友評論
暗訴離殤(紫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