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踐行"兩學一做" 做稱職審計人

  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是針對全國8700餘萬黨員的一次普遍教育,是一次面向全國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也是我黨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舉措。黨員幹部通過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有利於提高黨員自身的思想覺悟,在生活和工作中為他人樹立好榜樣;有利於增強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有利於規範黨員工作作風,"按規矩,按制度,按程序"辦事;有利於規範黨員自身的行為標準,不為金錢美色所誘惑。特別是我們審計人員,踐行"兩學一做",有利於幫助審計人員成為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稱職審計人。

  一、踐行"兩學一做",強化政治意識,做稱職審計人

  一個政黨、團體要有章可循,中國共產黨所遵循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章程》,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員權利和義務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制度和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範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紀律作出了明確規定。這五個明確規定就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不掌握黨章內容就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新春伊始,審計署劉家義審計長關於"審計機關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的重要講話,猶如第一聲春雷,奏響了審計人再出發的新序曲。審計人必須要與時代共進,與發展合拍,在自覺看齊中強化政治意識,在自覺對齊中提高工作標準,在自覺心齊中融入審計事業,抓住黨和政府關注、人民群眾關心、社會輿論涉及的重點、難點、焦點、熱點安排審計項目,提高審計質量,注重審計效果,放大審計成果,做實審計事業。政治信念堅如鋼,審計戰線鑄輝煌!

  二、踐行"兩學一做",敢於擔當負責,做稱職審計人

  擔當是對黨的宗旨的內在自覺,擔當是自覺的黨章意識。每一位黨員都曾在黨旗下宣誓,都承諾遵守黨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黨章》寫道:"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作為有擔當的審計人,要時刻自覺意識並自覺踐行黨的宗旨,依法執審,努力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權力就是擔當,擔當就是責任"."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幹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 "黨的幹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勇於擔當,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敢於擔當負責,是審計工作的職業性質和特點決定的。審計部門是政府重要的職能部門,在建設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方面發揮着"免疫系統"功能,審計人員一定要敬畏權力、慎用權力,樹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於民所謀的執業情懷,用強烈的使命感來強化責任意識。堅持原則,正確地使用權力,進一步加大對違法違紀問題的揭示力度,堅持把嚴肅揭露和查處重大違法違規問題作為重要職責,才能更好地擔當起審計責任,更加有效地發揮審計在推動反腐倡廉建設中的作用。敢於擔當迎難上,反腐倡廉做貢獻!

  三、踐行"兩學一做",愛崗敬業奉獻,做稱職審計人

  《黨章》規定"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還規定了黨員要"帶頭參加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領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風斗,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鬥的心。共產黨員必須把對組織、對人民的感恩之情轉化為堅定信念、聽黨指揮的崇高追求,轉化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轉化為埋頭苦幹、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勇創佳績、拼搏進取的工作勁頭。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奉獻精神,把敬業當成一種習慣,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做好本職工作,養成‘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

  我們選擇了審計事業,首先必須要熱愛審計事業,增強審計職業神聖感,常懷敬畏之心,這樣才能產生強烈的責任感和無窮的工作動力,積極為審計事業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在審計事業發展大潮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愛崗敬業的人,必然是一個有強烈事業心的人,必然是一個無私忘我的人,必然是一個忠於職守、持之以恆的人。審計人就是要有非凡的敬業精神,對事業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精神。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無愧於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和期望。敬業奉獻表忠誠,務實開拓譜華章!

  四、踐行"兩學一做",學習鑽研業務,做稱職審計人

  《黨章》規定了黨員幹部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決定,學習黨的基本路線",《黨章》中還對"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作為黨員的一項義務作了明確的規定。

  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指出:"我們一定要強化活到老、學到老的思想,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切實把外在的要求轉化為內在的自覺,讓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興趣、一種習慣、一種精神需要、一種生活方式".他還將學習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指出:"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只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作為新時期的審計人員,只注重審計專業知識的學習,是遠遠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必須對相應審計領域的政策法規、業務知識、發展方向、難點熱點瞭然於胸,這樣才能在面對審計項目時從容應對,才能保證在實施審計時切實做到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和方法多樣,才能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才能將審計項目做精做深。

  五、踐行"兩學一做",依法守規公正,做稱職審計人

  《黨章》規定黨員:"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守黨和國家秘密"和"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堅持原則,依法辦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話說:"規矩就是黨章、黨紀和國法,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我們共產黨人的紀律,是全體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紀律,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我們共產黨人強調的紀律和規矩,是全體共產黨人必須遵守的各種約束的總和,兩者相互依賴而又高度統一"."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始終對憲法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領導幹部".

  作為審計機關的黨員幹部,肩負經濟社會發展"衛士"的監督職責,更應堅持做到講規矩守紀律,將黨和人民賦予的審計監督職責履行好、落實好。對規矩紀律常懷敬畏之心,把規矩紀律作為懸在頭頂的"三尺利劍",指導我們的審計思想和行為,堅持公正嚴明,一絲不苟,認真履行審計職能,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同時?審計機關要按照推進政務公開的要求,緊密結合實際,創造條件,積極穩妥地推進審計結果公告制度,進一步完善審計結果公告的程序、內容、形式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的監督作用,促進審計發現問題的糾正和整改,推進民主與法制建設進程實現審與被審及審計第三方的全面和諧。審計人依法收規公正要成為行為習慣,讓規矩紀律成為審計幹部從審計人的自覺遵從。依法守規求公正,保駕護航促發展!

  六、踐行"兩學一做",清正廉潔自律,做稱職審計人

  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黨章》還規定黨員幹部要"清正廉潔、勤政為民、以身作則、艱苦樸素。加強道德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反對官僚主義,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不正之風".

  習近平指出:"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鍊、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幹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只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審計人要嚴格遵守審計紀律"八不準",做個用心之人。時刻牢記審計紀律"八不準",以此為行為準則,在作決定前,先想一想這樣做有沒有違反規定再想想這樣做的後果是不是給審計工作帶來了不好的影響,長此以往形成習慣,自然就能抵制誘惑,經受種種考驗。在思想上牢記廉政知識,明辨紀律高壓線,樹立廉政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形成健康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心中樹起廉潔的標杆,從而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中做到自律慎獨,做好文明審計人,學會自我約束,提升職業道德水平和專業技能,把握政治新動態,抓住經濟新形勢,認識審計新常態,轉變工作方式,創新工作方法,切實做好審計保障和監督工作;在生活中提升自身修養,堅決守護廉潔心,嚴格要求自己,做事認真,交友謹慎,作風優良,做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做一個情趣高雅的人,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不搞私下小動作,不私相收受,守住嘴,管住腿,正直無私,樹立光明磊落、人民擁戴的審計人形象。自律修身樹形象,清正廉潔立威望!

  (東海縣審計局 戴永傑)

您正在瀏覽: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審計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