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

  各地進行"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學習,圍繞"實事求是闖新路"的主題開展。以下是小編給大家整理關於實事求是闖新路的發言內容,快來閱讀看看吧。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一

  7月28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並就"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實事求是闖新路"進行學習交流。市委書記鄧保生在會上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把"實事求是闖新路"這個井岡山精神的核心融入思想和工作當中,貫徹到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知責奮進、實幹爭先,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蔣斌、謝來發、肖伏芝、黃建平等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學習。

  鄧保生強調,實事求是必須把握規律、掌握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事實證明,無論是落實上級政策、還是制定發展舉措,既要跳起來摘桃子,也要尊重客觀實際,決不能任性拍腦袋。堅持實事求是,必須理論聯繫實際。當前,我市已進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各項發展任務十分艱巨,更加要求我們尊重實踐,遵循規律,根據客觀實際做好各項工作。堅持實事求是,必須踐行群眾路線。把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相統一,對上級負責與對群眾負責相統一,確保各項決策部署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鄧保生強調,敢闖新路離不開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要創新思維、更新觀念。新常態下,面對新的發展實踐,要解決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必須不斷解放思想,着力從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上找突破、找答案,真正讓"五大發展理念"入腦入心,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保持敢為人先的闖勁,不斷開闢各項工作新局面。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勇擔當、能擔當、敢擔當,直向矛盾、直面問題,做到"先改""敢改""善改""實改".

  鄧保生強調,實事求是闖新路最終體現為知責奮進、實幹爭先。堅持實事求是,要體現在加快發展升級上。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要堅定信心,增強定力,推動工業、農業、旅遊服務業升級,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堅持實事求是,要體現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要認真抓好環保突出問題綜合整治,大力實施"循環區、綠色區、生態區"區域發展戰略,實施"凈空、凈土、凈水"行動,精心做好全省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現場推進會有關準備工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實事求是,要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要增強改革定力、強化改革擔當、提升改革水平,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農業農村、商事制度等各領域改革,切實將改革紅利轉化為發展新動力。堅持實事求是,要體現在推進民生事業上。要加快棚改"13245"三年攻堅,推進"十類百個民生項目"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紮實做好城市工作,抓好安全穩定確保社會平安和諧。堅持實事求是,要體現在加強黨的建設上。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帶頭踐行省委"作風建設20條",持續推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同時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高度重視基層黨建,讓群眾在正風反腐中有更多獲得感。

  會上,蔣斌、黃建平、魏曉奎、高國結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發了言,謝來發、劉海濱圍繞"實是求是闖新路"結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實際作了中心發言,王宏安就學習《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發了言。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二

  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5年光輝歷程表明,井岡山精神不僅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激勵鬥志的重要作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同樣發揮着激勵人心、增強信心、催人奮進的巨大作用。正如胡錦濤同志2009年在井岡山視察時所指出的:"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離不開井岡山精神,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樣需要井岡山精神。"

  井岡山精神奠定了中國革命精神的基礎,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井岡山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早形成的一種革命精神,具有開創性和奠基性,是中國革命精神的源頭。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所形成的革命精神,無不與井岡山精神有着淵源關係。無論是革命戰爭時期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等,都是對井岡山精神的繼承和發展。可以說,獨創性的中國革命產生了具有開創性的井岡山精神,具有開創性的井岡山精神支撐和推動着獨創性的中國革命不斷走向勝利。正是在這種歷史的延續中,井岡山精神成為貫通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精神血脈,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永不枯竭的精神動力。

  井岡山精神是具有原創意義的民族精神,是革命的民族精神。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井岡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培育的、具有原創性的民族精神。它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與人文精神在革命戰爭年代的沉澱和結晶,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特定歷史時期的體現和升華,是對民族精神的創造性傳承。它是經過鍛造和培育的革命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瑰寶。正是井岡山革命鬥爭,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是最堅定、最徹底的愛國者,是愛國主義、共產主義高度統一的革命者;正是井岡山道路和井岡山精神,使中國人民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最先進的政治力量;正是井岡山精神,把愛國主義的傳統從民族救亡圖存的層面升華到民族自立、自新、自強的全新高度;正是依靠和弘揚井岡山精神,中國共產黨人不僅開闢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而且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道路。井岡山精神譜就的華彩樂章,既是中華民族精神主旋律的具體表現,又豐富和發展了中華民族精神的主旋律。

  井岡山精神體現了強烈的時代性,是當代中國的時代精神。時代精神反映社會發展方向、引領時代進步潮流,是激勵一個民族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動力。井岡山精神是近代以來中國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實現祖國統一、民主、富強和文明的歷史主題的反映。歷史主題未變,反映歷史主題的井岡山精神的時代價值也不會變。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從井岡山鬥爭時期開闢中國革命新道路到改革開放以來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貫穿始終的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在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彰顯了改革創新這一時代精神的核心,使井岡山精神在新時期得到弘揚。堅定信念、艱苦奮鬥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依靠群眾、勇於勝利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今天,我們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必須保持這樣一種理想信念,發揚這樣一種優良傳統和作風。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三

  近段時間以來,我按照要求重溫了黨章、黨規,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省委、市委編印下發的學習資料,參加了市委安排的系列學習活動,觀看了《築夢路上》紀錄片,進一步加深了對"實事求是闖新路"的理解。我結合自身學習情況,談"三點認識"和"四點體會".

  一、三點認識

  (一)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築夢歷程的經驗總結。我們觀看的《築夢路上》紀錄片脈絡清晰地顯示:從南昌起義、井岡山鬥爭、萬里長征,到浴血抗戰、解放全中國,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堅持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緊密結合,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最終贏得了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為實現民族復興構築了制度基礎和道路保證。

  (二)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發展改革的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革命如此,建設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須從實際出發,敢於開闢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實事求是,要求了解實際、掌握實情;敢闖新路,必須敢擔風險、敢於創新。從農村改革起步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邁向全面小康,我們黨之所以能在各個歷史時期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變革,就是因為擁有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寶貴精神品格。

  (三)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推進工作的基本方法。實事求是與解放思想、敢闖新路是辯證統一的。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敢闖新路的前提,要求我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發展真理;實事求是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解放思想、敢闖新路。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30多年曆程告訴我們,只有堅持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才能衝破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的禁錮,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二、四點體會

  通過這次專題學習,感覺有觸動、有啟發。我認為,堅持"實事求是闖新路",在實際工作中要解決好"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解決好認識不清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最基礎的工作在於搞清楚"實事",就是了解實際、掌握實情;關鍵在於"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也沒有決策權。要求我們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面臨的實際問題。深入系統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了解情況,深入群眾聽取意見,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二是解決好勇氣不足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考驗着我們的政治立場,考驗着我們的道德品質,始終是領導幹部黨性純不純、強不強的一個重要體現。堅持實事求是,要有光明磊落、無私無畏、以事實為依據、敢於說出事實真相的勇氣和正氣,及時發現和糾正認識上的偏差、決策中的失誤、工作中的缺點,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求我們敢於為地方發展負責、為群眾利益擔當,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破解難題,化解矛盾,形成"敢闖、敢幹、敢拍板,敢抓、敢管、敢落實"的氛圍,盡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責任。

  三是解決好能力不夠的問題。願不願、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體現的是領導幹部的思想水平;能不能、會不會堅持實事求是,體現的是領導幹部的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實事求是,就是要正確處理好"不唯上"與"不違上"的關係。既要加強政策理論學習,把上級精神吃透、搞准,不出偏差;又要加強調查研究,把本地本部門的"家底"摸透,搞清楚優勢、短腿以及潛力在哪裡,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揚長避短。敢闖新路,就是要把上級精神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把主觀與客觀結合起來,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真正使上級精神落地生根,創造性地推進落實工作,從而實現各項工作的創新發展。

  四是解決好作風不實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是堅持實事求是的作風保證。要講實情,就是講事物的本來面貌,講真話、講真理;出實招,不喊虛無縹緲的口號,不提好高騖遠的目標,不做脫離實際的決策;辦實事,從點滴入手、從具體做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空談;求實效,一步一個腳印地干,一錘接着一錘地敲,腳踏實地、穩紮穩打地向前推進,做出實實在在的業績。

您正在瀏覽: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
網友評論
實事求是闖新路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