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論實事求是之空想

論實事求是之空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當今社會因為各種原因,如社會的高速發展使得人們仍在雲里霧裡的不知所云,又如生活的各種壓力,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力等等又使人們應接不暇等,使得一些人們對現今社會的不滿,和對物質需求的期待過多過高而不得,而將自身的期望和社會的期望強加在自己構建的虛擬的,自以為完美又期待已久狹小的社會裡,從而整天生活在空想的日子裡,得到心裡的滿足自在。

  空想就是人頭腦展開的想象,不從實際出發的想法,即在幻想的基礎上,並沒有或沒有能力使未來的憧憬變為現實的可能。因為對現實社會失去了希望,而把這美滿深埋心底並加以轉化成不可用人力物力來操控的想法,是現代人的特點。這就是為什麼當代人出現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等之多的原因。

  例如,有一個真實的案例,只是不為大家所知道而已。那是講述三代人精神疾病的問題,以及其導致的一些心理因素。在一座遙遠的小山村裡,住着一群勤勤僕仆的農民,他們土生土長,他們辛勤的保護着他們的家園。而在這群農民里,有一姓李的農家,他們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幸福而又美滿。可是,再美的世界也會有瑕疵,再暖的空氣也會凝結成冰冷的水。不幸的事情發生了,李家爺爺因為承受不了生活壓力的堆積,垮了,再也不是以前有說有笑的李爺爺了。他經常入行屍走肉一樣,把家裡搞得雞犬不寧,卻沒有意識的不知道自己幹了些什麼。就這樣幾年之後,李爺爺由於病重去世了。原以為會過上幾年安靜的日子,沒想到,悲劇繼續發生,李大爺的六個兒女中有四個患有精神疾病。這到底是家族遺傳,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不然,為什麼李家到了第三代繼續又有家族成員患有精神及病呢?就這樣,這件事,原因未可知。這下好了,就因為這件事不知原因,而給李家後代心裡建下了一堵不可翻越的牆以及無限的想象造成的恐懼。

  當恐懼加重,精神萎靡的時候,就會引發嚴重的心理問題,然後整個人就會脫離了現實社會,活在自己編織的虛擬的社會中。當病情加重,病人無法控制自己,便進入了精神病區,不知己所感,不知己所希,只有無限恐懼伴隨,只有世人冷眼伴隨,因為成了包袱,因為促及他人利益,因為自己控制不了自己。

  再如,一個自小被人厭棄的孩子,失了親情,失了溫暖,在沒有辯駁能力的時候,在不知人間冷暖的時候。一朝身世浮沉,滿腔怨憤無處訴,徒留悲愴在心底。這樣埋怨,這樣凄涼,如何將心事發泄,如何了卻紅塵,不問世事?當有恩於己,不得抽身時,只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小文是個可憐卻自強的孩子,她沒有被俗世擊垮;她頑強拼搏努力奮鬥着,為人所期所給,因為她懂得感恩;因為她沒有因恨而誤入歧途。她自出生起,就被人推來推去。因為她是個女孩,因為她不能給謝家傳宗接代。幸運的是,她沒有被這世界所拋棄。有人憐她,待她如親生。她的童年雖不幸卻很幸,因為她失去了母愛卻有更重的母愛,所以說,上天是公平的。有人說:“幸是不幸的開始”。所以,歲月弄人,在她最快樂的時候,最美的年華將一切奪走,使她萬劫不復,既要失望,又為何要給她希望。這樣的跌宕起伏,誰能受得了。當滿世界都被烏雲覆蓋,陰霾也布滿了小文的心。她以為她的生命不會再有陽光。可是,友情又解救了她,又重新給了她希望,又給樂她活下去的理由。這樣的反反覆復,她不時地在友情和親情中,尋找慰藉。就這樣她的生命里滿是陽光,再也找不到灰暗。因為她有了期待和被期待,有了感恩雨被感恩。

  小文的辛福人生是因為她從實際出發,當親情得不到解脫時,她會向又親求助;反之,又會得到相等的解脫。而李家人的精神病史,是因為他們找不到實際生活的自己,只有在幻想中找到自我,不按實際出發,只的求精神解脫。通過這兩起案例,我們可以可以得出結論:我們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杜絕幻想幻想,杜絕自以為是,做真實的自己,不要創造悲劇。

  ;

您正在瀏覽: 論實事求是之空想
網友評論
論實事求是之空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