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傳道,授業,解惑”是我還在學生時代時,對於“老師”這個名詞最初的認識。而現如今,當我自己成為一名語文老師時,我對“老師”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特別是語文閱讀教學中的一些技巧與方法,在這裡我就淺談一下關於如何幫助學生學好閱讀的一些嘗試。

  我認為語文教學應以滿腔的熱情去呵護,以高超的藝術去澆灌,更應充分散發教師的個人魅力,只有這樣,語文教學這塊園地才會如漫漫寒冬孕育后的花圃,芳香四溢、光艷奪目。我在語文教學中特別注重三點:第一是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二是狠抓學生的習慣培養;第三是注重熏陶感染,潛移默化,着重在閱讀與積累中培養學生的人文情懷。

  下面說說我的幾點嘗試:

  一、不斷讚美,讓學生愛上語文

  法國教育家盧梭認為:教育藝術是使學生喜歡你所教的東西。孔子也曾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果想讓學生喜歡你,這是比較簡單的事,如果想讓學生喜歡你的語文課,這就是一種挑戰。是針對基礎較差的學生,如何讓他從厭惡語言到喜歡語文並且主動學習語文,我覺得這是一個永久的課題。語文基礎較差的學生,我一般採用“四步法”--一是“減負”,減輕學生對於學好語文的壓力,從精神上去鼓勵他,告訴學生:“沒學好語言,並不全是你的責任。”二是“自信訓練”,對於這類學生,我的教學通常是由簡到難,在較簡單的知識點上讓學生找回自信。三是“興趣培養”,將語文與生活、科學、歷史、娛樂相聯繫,旁徵博引,讓語文課堂妙趣橫生,從而培養學生對於語文的興趣與崇拜之情。

  二、“知識點+答題技巧”,培養閱讀和表達能力

  閱讀作為語文中分值比較大的一個版塊,我們應該是要進行重點教學的。而通常基礎較差的學生,對於閱讀是“深惡痛絕”的,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我盡量將閱讀簡單化,讓學生能較容易的的學習並掌握。我的閱讀教學就形成了一種“知識點+答題技巧”的模板。讓學生能輕易抓住“踩分詞”,在短時間內了,提高閱讀分數。

  同時,在閱讀教學中,還要盡量引導學生理清文章脈絡,使學生從紛繁複雜的思維中理清文章的線索,掌握作者的思路,引導學生按邏輯的方法去思考、閱讀,大大提高了閱讀的效率。並且,應多訓練學生的概括能力,能熟練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使他們在做閱讀題時,能精確把握中心。

  三、重視教學設計,加強教學反思

  這一方面我不想多說,我只想說三點:第一點就是平時一定要多看教學方面的書籍補缺本人教學理念空白,學以致用,結合自己學生再錘鍊,在設計,變為自己的東西。第二點就是書上一些好的做法,題型、考卷整理成冊,運用到教學實踐中。第三點就是要深入挖掘知識內容,做到三思:一思這樣講課文學生能接受嗎,能聽懂嗎?二思講這堂課時候課文重難點講到了嗎?三思怎樣檢測學生對課文的理解程度,這就要求每天作業的設計質量、密度。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語文閱讀經驗分享》

  作者: 王菁

您正在瀏覽: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網友評論
語文閱讀教學經驗分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