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讀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黃欣欣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於教育,振興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隨着社會的發展和教育的改革,教師將面臨更大的挑戰——要為學生提供更好更高質量的學習機會。而佐藤學教授在《教師的挑戰》這一書中,通過一個個平凡的教師教學實踐和學生們多彩的學習生活,來向我們宣告:當今的課堂上正在發生着寧靜的革命。這場寧靜的革命不僅僅是師生的共同願景,也是學校整體變革的基點,更是保障每一個學生學習權的挑戰。

  我們都知道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而現在越來越多的教師追求發言熱鬧、華而不實的課堂教學,並且追捧它們為“優秀”的教學,認為課堂上不斷的發言,才算真正符合當今課程改革所倡導的學生“主體性”要求。然而佐藤學教授在《教師的挑戰》中,卻沒提倡這種教學方式,反而是強調:“傾聽”才是教學中教師活動的核心。只有以“每位學生的理解和心得都是無可替代的”信念為前提,珍視每一個學生的發言,才能創造快樂教學的新天地。

  回想起自己兩年來的教學,感到慚愧。坦白地說,自己陷入了一個誤區——只有學生不停發言的課堂才能真正體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平時的課堂,總是不斷地鼓勵學生積極發言,並沒有真正考慮到學生的回答是否是經過認真思考後的結果,總是害怕課堂上出現冷場,甚至出現過讓學生機械應答“是的,是的”這種表面看似非常活躍而實際沒有任何意義的熱鬧場面。

  而在前段時間看了《教師的挑戰》這一本書後,讓我得到很大的觸動與啟發。在學生中培養相互傾聽的關係的第一個要素就是教師自身悉心傾聽每一個學生的心聲,除了教師自身成為出色的傾聽者,培育相互傾聽關係之外,別無他法。回顧起自己課堂上出現學生髮言時其他學生並不認真傾聽時,總有幾分氣憤,然而此刻才發現,自己有時也在無意間流露出不願意傾聽學生的心聲。因此,最近的課堂教學中,我開始轉變自己的教學,開始注重對每一個學生的心聲的傾聽。對於回答聲音較小的學生,我俯下身降低自己的高度,去傾聽他的回答,對於一些後排的同學,通過走到他們跟前,認真傾聽他的回答。幾次這樣的傾聽后,我發現到班上原本不認真傾聽他人回答的現象,開始有些改觀了,漸漸有一小部分學生會懂得慢慢去傾聽他人的回答,雖然說人數並不多,但至少這也算是個好的開頭。同時,還有個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穫——有個學生的第二次回答是以“聽了某某同學的回答后,我想到了……”的形式展開,這讓我感到一陣欣喜,因為我知道他有真正做到了傾聽,通過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從而促進了自己的思考,碰撞出思維的火花。

  通過善於傾聽來關注每一個學生,逐步形成潤澤、融合而安全的言說環境,同時把課堂上學生們的觀點如同珍珠一樣串聯起來,讓學生藉助同伴的思考與幫助,深化自己的思考,獲得知識的超越,這樣的課堂才能真正成為學生快樂學習的場所。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讀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