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100個品德故事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彭蒙蒙

  一個人成為一名好老師,勢必會與教學產生這樣的聯繫:相遇——分離——回歸   ——題記

  選擇讀這本書,是因為最近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產生了恐懼。我們都知道,最近發生好幾起教師被害的事件,我真的恐懼了。就在前不久我看了《選擇讀這本書,是因為最近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產生了恐懼。我們都知道,最近發生好幾起教師被害的事件,我真的恐懼了。就在前不久我看了《教師日記》這部電影后,我下決心以後要在鄉村教書,而現在我卻害怕了。也許當初的自己對教育場域並不是很了解吧!幸運的是,我在圖書館與這本書邂逅——《教學勇氣》。雖然這本書沒有給我明確的建議,但讓我對教育場域、教學、優秀教學和優秀教師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認識。

  在《教學勇氣》中,帕克·帕爾默談到教學中的困惑源自三個方面:學科,學生,還有自己對自我的認識。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一線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教起來怎麼越來越難了,越來教師日記》這部電影后,我下決心以後要在鄉村教書,而現在我卻害怕了。也許當初的自己對教育場域並不是很了解吧!幸運的是,我在圖書館與這本書邂逅——《教學勇氣》。雖然這本書沒有給我明確的建議,但讓我對教育場域、教學、優秀教學和優秀教師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認識。

  在《教學勇氣》中,帕克·帕爾默談到教學中的困惑源自三個方面:學科,學生,還有自己對自我的認識。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一線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教起來怎麼越來越難了,越來越多"來自地獄的學生";課程改革對教師專業知識和專業技巧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都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了。從這些抱怨聲中我們可以看出這些老師僅僅從學科和學生的角度上去理解教學,我們大多數人也是在這個角度上來進行着我們的教學,很少從認識自我這個角度來理解教學,來理解我們所教的學科,認識我們所教的學生。

  這個世界是不斷向前發展的,我們要想讓我們的教學的目的不僅僅去複製這個世界。作為教師就不能僅僅從學科和學生的角度上去理解教學,教師應該去理解自我的知識,認識自我,把自我和學生、學科聯繫在一起,形成一個共同體,去完成自己的教學工作。因此,一個優秀的教師不僅僅是有精深的學科知識,好的教學方法,正如帕爾默所說的真正的好的教學不能降低到技術層面,真正好的教學來自於教師自身認同與自身完整。

  當我回憶我接觸過的老師時,我發現有很多類似帕爾默所描述的狀態:課堂中的"我"與真實生活中的"我"是分離的,缺少自我身份認同和自我完整,"我"獨立於學生之外,獨立於所教的學科之外。當我沒有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以為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原因正如帕爾默所說的,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佔主導地位的認識途徑是以"脫離我們的自我"為代價,將我們帶入"真實"世界的"客觀"認識途徑。而懸置於我們教師和學生頭上的高考試卷使我們更加默認了這種認知途徑,我們害怕,恐懼我們介入到我們的學科會受到評判,有可能招來漠視和嘲諷。因此,造成了課堂上的"我"與真實的"我"相分離,與所教的學科相分離。師生有別的思想作怪以及害怕,恐懼與學生發生衝突,造成了"我"與學生的分離。這種種由於害怕和恐懼所造成的分離更使我缺少了自我身份認同和自我完整。我們在這種分離的狀態下教師成了考試的工具,日復一日的重複着相同的事情,造成了我們教師的職業倦怠,缺少了教育的熱情和衝動,本來生機勃勃的教育被我們弄得死氣沉沉。因此為了讓教育事業恢復它應有的活力,發揮它應有的對這個社會的功能,我們要尋找自我,尋找自身認同和自我身份完整。

  我們應該如何去尋找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呢?帕爾默在這本書里已經告訴可我們,首先,從心靈導師身上去尋找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我們可以把心靈導師理解為引領我們進入教師這個職業的原因,它可以是我們學習生涯中真實的教師,也可以是感動我們的事件,也可以是我們的理想和抱負,這些可以匯聚我們的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也是我們優秀教學的源泉。其次,我們要明白為什麼選擇某個具體學科作為我們所從事的領域,這部分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自我意識,在這之前,自我意識是處於潛伏狀態。當我們尋找到了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我們就不需要躲在講台後面,利用我們手中的"權力"去控制學生;我們也不需要簡單的模仿其他教師的教學法方,而是去尋找契合自己個性的教學方式,真正好的教學應該是源自教師的心靈。

  看完這本書,我彷彿看到了未來的自己。以後的我,也許會像帕爾默一樣,即使教了很多年書,當面對自己的學生,面對眼前的社會、家庭各方面的力量,無法扭轉時而痛苦;面對學科教學,個人魅力與死板的課堂完全背道而馳,身心分離的痛苦;面對外部的"教學要求"常常使得我心靈失落,激情消退,以致於無心教學,甚至失去了教學的勇氣。可如果我知道如何把學科、學生和自我編織在一起時,我會重新找到教學的樂趣,從而把教學當成一種精神追求。

  我認為教師只有釋懷了內心的恐懼,放下不切實的慾望,不以成績為目的,不過分祈求名利,不斷反思、關注心靈的需要,才能修鍊好身心,從而才能在教學時兢兢業業地為學生服務,養成怡然自得的心情;排除面對的一切困難,達到與學生共同解決問題、分享快樂的境界。因為學習要的不僅是成績,而是自我的認知,不僅是教師,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需要的。"教師需要找到各種可能的方式來傾聽來自心靈內部的聲音,並認真地接受內心的指引,不只是為了我們的工作,更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

您正在瀏覽: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教學勇氣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