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學語文 行政執法培訓 語文教學 幹部培訓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國培培訓要我來這裡搞講座,可我不是什麼專家,我與大家一樣,只是個教師,所不同的是我的教齡比大家長一點,我參加的聽課活動比大家可能稍多一點,除此之外我實在沒有什麼好的東西可談,實在慚愧,勉為其難,只能談點自己的授課感受。時至今日,我的課程只不過大多學生不是那麼討厭罷了,我是在算不上一個深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所以我只能談一點自己的教學思考和一點感受,與大家交流交流,如有不符合你的味道的地方,還請多多見諒。我時常感到今天的語文課是所有課程里最難教的一門課,一門作文搞得我們疲敝不堪,經典的課文在學生的眼裡枯燥乏味,我們常常為學生的不學而苦惱,常常去為迎合學生的口味而改變,今天“高效”,明天“翻轉”,後天“微課”,昨日的杜郎口、洋思等,我們不知道我們究竟要走多遠,要將課搞得怎樣,我這裡並沒有反對課改探索的意思,我同大家一樣,也是一位好學生,也在努力地學習,也在努力的去改,並且呼籲別人去改。但越學越多,越改越多,我的困惑越多。我們教的課文大多是經典,我們的語文課堂課時在所有課程中所佔比重也不少,語文在高考中所佔分值也不少,可語文為何總那麼不受學生歡迎,就連我們講小說學生似乎也感不起興趣,似乎語文那麼不得人心。近年,隨着年齡的增大,反思的年齡,我常常像是不是我們的授課內容出了問題,我們得意的是我們自身的素養,我們的學生,忘了學生呢,這不能不說與我們有關係,就像一盆山珍海味,學生沒有吃過,不知如何品嘗,你給他說好,他卻嫌有點腥味自然不感興趣,所以語文味是什麼里?味要讓學生適應,就必須體味,要讓學生參與實踐,否則會水土不服,這恐怕要在根本上解決問題。無論我們的花樣如何翻新,這些問題不解決,你講你的,學生還是不感興趣。

  上周我有幸作為評委參加了我們區上舉辦的全區教育幹部技能大賽,聽了20多位教育管理幹部講的初中課程,裡面有好多節課是同一節課,由不同的老師上,給我啟發很大,我最大的感受是激情與熱情對學生興趣培養和課堂氣氛的活躍起着重要作用,學生感知與情感共鳴對學生興趣的提升關係重大,參與意識與興趣探索相依相伴。我發現那些受學生歡迎的課,學生在課堂上就顯得活躍,老師們得先富有激情,富有鼓動力,能夠感染學生,注意鼓勵學生,善於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鼓動學生的探究情緒。在教學設計上,熟悉教材編排順序,明白課文重難點,關注學生,在他們的思維上學生為先,學生歸納為先,教師根據學生的思維狀況進行引導,課堂氣氛相對活躍。教師針對學生的問題設題,只要不偏離課堂重難點,盡量的鼓勵學生思維發揮。而那些中規中矩的教師,往往嚴格按照教案設計進行授課,他們的思維中從字詞、到段意、再到主題、價值觀教育一條明晰的線索牢牢的控制了課堂,有些老師雖有提問,但問題早已設定,即使學生一會,也要條分縷析,雖有小組,討論一下,沒了下文,課堂被牢牢的限定在的設定之下。有個老師將賈平凹的“凹”字,當學生提問這個字讀“āo”時,他解釋這個字讀“wā”,這本沒有錯,但他忽視了學生,這個字是多音字,在賈平凹這個名字上讀“wā”,在大多情況下讀“āo”忽視了學生,學生就會出錯;還有一個老師在講“張弛有道”的“弛”字上只給學生講了不是奔馳的“馳”是鬆弛的“弛”,這也沒錯,但我們發現這個字許多學生都會錯,只要我們給學生講明“張弛有道”的“弛”是“張弛”的“弛”,“張”,“弓,長”,與“弓”有關,“張”,拉開弓,“弛”將“弓”放開,也與弓有關,學生就不會錯了,因為他知道了原因。我們從一個小小的字上就會看出,我們的老師對學生的了解程度。我們的課堂只有將學生放在前面,我們才會發現問題,才會幫助學生理解,課堂的根本問題在學生的思維上,不僅僅是把我們掌握的東西給學生。

  下來我想再談一下語文課教成思品課和政治課的問題,我們的教材中許多課文是文學作品,本是名作,光彩熠熠,可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許多老師將它上的乾巴巴的,究其原因,我發現與許多老師受過去“文道統一”原則的影響,太看重價值觀的問題,總是想拿語文給學生以教育。其實長期以來語文上就存在工具性與人文性那個重要的爭議。我認為,語文就是語文,它是一門課課就要教會學生語文知識,教會語文思維,特別是形象思維和邏輯順序,以備將來之用,其次它不同於其他科目的原因是它的人文性,它承載着一種文化,它是語言的藝術,它的語言里有優美的意境,優美的想象,優美的情感,由作家的情感、思想、和生活,我們只有通過語言的感知,通過體悟,通過想象,才能與作者進行心與心的交流,語文的美麗在於發現美、感受美,讓學生去感知,而不是僅僅老師去感知,老師感知了,給了學生一定的概念,學生就不去感知了,下了課,換了文章學生怎麼辦?課堂是你的,學生是看客,自然學生感覺沒意思,乏味。加之有些老師容易激動,滿座受他感染,可下了課,熱鬧之後,學生會留下多少?有些老師性格內向,平鋪直敘,自然課堂沉悶,無論你採取什麼方法,沒有學生的參與,那自然成了獨角戲,也少了氣氛。

  其次,作為教師,我們的工作無法再重新選擇,那麼就試着去喜愛我們的工作,聽從自己的內心,創造性地生成課堂,把滿腔的愛獻給學生,做一個喜歡學習的人。作文語文老師,堅持閱讀和寫作很重要,只有我們堅持它,我們才能愛文學,愛文字,保持高漲的熱情,我們的講解往往需要我們的感悟和體悟,需要我們更深層次的認識,這些從什麼地方來,只能從體驗中來,有的老實說閱讀我還能堅持,寫作大可不必,我又不發表文章,我有一個很深的體驗,你寫寫文章,你的感受就變了,你的感悟力就變了,你給學生講課文,講作文你就有了方法,就有了針對性,你就明白從哪些地方切入,長期不讀,不寫,你的思維就僵化,你的生活感受就沒了,你怎麼會有好的方法傳授給學生。更好地感知語言,感知學生,讓自己每天都能處於一種豐富的有意義的生活中。

  讓我們提醒自己,把自己疲倦的視線從狹窄而瑣碎的生存溝漕里昂起,望望頭頂燦爛的星河,讓我們從枯燥的課堂走出,沉浸於美好的理想,擁有豐富的情懷,做一個學生喜歡的學識豐富,有活力,有精神的老師。

  讓我們一起努力,做一個讓學生喜歡的的教師吧!

您正在瀏覽: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網友評論
國培“浸入式”語文培訓班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