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遊記散文隨筆--01-08

遊記散文隨筆--01-08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遊記散文隨筆--01-08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遊記散文 01零陵、芝山、永州,一地三名。地處瀟湘二水匯合處。歷史悠久,是湖南省四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零陵,《史記·五帝本記》有載:舜“南巡獰,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一位朋友戲說:零陵,言外之意,這是比世界上第一座陵墓還前面的陵墓。我笑笑,說,零,是遺忘,零陵,這是被遺忘的陵墓。他撅嘴,伸出大拇指表示贊同,卻又無奈地說:被遺忘的文化古城。 永州一謂因水而名,柳宗元《湘口館記》以瀟湘二水於此匯合,合“二水”二字為“永”(《元和郡縣誌》);二謂以山為名,城西南百里,“有永山永水之出州”(《方輿勝覽》)。 永州、芝山,零陵這三個名字的綜合,最能代表此地的地理特徵和歷史背景,明間傳說等等。任何其中一個名字都不能完全表達這裡的整個地域特色,於是這就是不難理解為什麼三個名字都沿用至今而又分量平等了。 02

  湘水從廣西蜿蜒流入湖南零陵,與發源於九疑山的瀟水匯合後向北奔流,這一段為湘水中游,稱“瀟湘”。據考證,“瀟湘”一詞始於漢代。《山海經·中山徑》:“帝之二女居之,是常游於江淵。澧沅之風,交瀟湘之淵”。到唐代中期,“瀟湘”不單意指湘水,而是被詩人們衍化為地域名稱和文化象徵。

  03

  從南寧到另零陵,歷時10個小時,短暫的時間卻似乎在我的思緒里飄渺、遊離了20年。 老鄉發信息溫馨提醒:南寧的氣溫是16~22°C,而零陵卻是-1~8°C。當然,隨着火車北上,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但是冬天的味道欲濃,故鄉欲近。而我的心情也越發的澎湃。在桂林之後,基本可以用湖南方言和周圍的人進行交談了,這代表故鄉就在前面不遠了,更是讓我油然而生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夜色和晨霧把歸途朦朧成了一片片黑黝黝的影子,讓我摸不着一絲故鄉蹤跡。影子隨着火車的飛馳幻成了一條長龍,卻又讓我對故鄉時刻地牽挂。火車的那一聲長鳴,猶如巨龍酣睡過後的沉吟,萬物的所有都在此刻靜止了,晨曦之光隨飛龍的羽翼雀躍而出,黑夜迷霧散去,映入眼帘的,便是故鄉了。 零陵,頑皮小子生於斯,長於此。寄予此地的情感,從頭到腳地貫穿,遍體淋漓。

  04

  從火車站坐大巴,下車就是懷素公園。天氣很冷,在零陵,冬天早晨的陽光並不會帶來一丁點的暖意。街頭行人寥寥,21路車還沒到點,我打無趣,一個人背着包,走進了懷素公園。進門,面前是個湖,未名。湖中小舟幾許,亭,維修中的閣樓各1座,還有連接它們的曲折蜿蜒的石橋。穿過懷素公園沿石徑而上,(階梯:一共是227階,不知道數錯沒有,嘿嘿)樹木開始茂密,古典建築也一一呈現,此時思緒也開始飄忽:遙想千年之前的唐朝,精緻的綠天庵、學書亭,碧綠的蕉林和別具風格的種蕉亭,零陵僧斟酒獨飲,然後醉酒磨墨,在芭蕉葉上忘情無我地行書。興到運筆,墨為字行,字隨意生,縱橫恣肆,儼然一行文弄墨仙人,干墨或燥墨也能在並不滲墨蕉葉上的勾出物象和意境,人醉,字醉,這個時代也醉倒了。杯酒太醇,它馥郁濃香一直飄散到今天還讓世人萬般沉醉。 論醉酒和瘋癲,如果說中國畫創作以王洽瘋顛酒狂,醉後頭髻取墨,抵於絹素為首薦。那麼中國書法絕對數懷素醉僧援毫掣電,隨手萬變,如壯士拔劍,最為神彩動人。(《千字文》、《秋興八首》。 )( : )

  05

  拾階而上,參天的古木越發蓊鬱,它們龜裂着深深的皺紋,如同久經風霜的的老者,深沉俯視着城區的變遷和擴張。青翠欲滴的東山,被喧囂重重包圍,安閑寧靜地睡在城市的懷抱里,如同沉睡在母親的懷裡的孩子。 重遊舊地雲淡風輕,景色依然,心情新朗,一切都熟悉,卻又讓人心悸。然而再也沒有那個皮膚曬得眑黑,穿着背心短褲赤着腳的小男孩和他的夥伴從此經過了;也沒有他們在此地捅馬蜂窩,爬樹摘梨留下的笑聲了。山寺的晚鐘敲打着太多的的記憶,深遠而又悠長,佛法有晨鐘暮鼓之說,為何在這寧靜早晨再也不響起的鐘聲,為何只有撩起曾經浸入了我憔悴的碎夢中的記憶才能聆聽?或許塵俗的世事紛擾太多,冥冥之中是佛在提醒。 “筆冢”附近石頭上還刻着各種年輕孩子們童真的印記:愛情,親情,祝福和期盼。雖然和這一切的景緻看來極不協調,但我還是微微地笑了。 06

  連接東山的便是零陵樓,城牆東西面各刻着:永州之春,瀟湘古城。 永州之春,唯美得令人心碎,瀟湘古城,蒼老得令人心疼。 城牆是純粹的石塊砌成的,承載了千年的風雨,我站在這錢年的城牆頭上,似乎站住了永恆,看着人們在城牆下面進出,又看住了瞬間。內心頓然升起一種莫名的心境。 瞭望周遭,似乎蓬勃的杜鵑花也在我思緒里盛開,映在瀟湘之水裡,把整個青春都燃燒了起來。我知道,它會燒起來。燒不起來的是零陵樓上的戰火和硝煙,或許只有燒烤的時候,還會滲透出一些煙末兒,瀰漫的卻是牛肉,魷魚,裡脊的香味了,又或許還會有煙花突然地滑上天,劃出些美麗的線,畫出些美麗的圖。 零陵城牆已經染滿了青翠的爬山虎,茁生苔兒把歷史覆蓋殆盡了。 07

  順着東山零陵樓沿南行,高山寺路線讓我踏夢前行,想起了以前叛逆時候如何地為了躲避親人,朋友的視線走在這些偏僻的小道。如今一念,不禁莞爾。 武廟,似乎已經沒有門的概念了,稍不留意,你會從這座破爛的廟前漠然走過,回頭的時候卻不知道拉在後面的那就是你刻意來拜訪名勝。石階已經拆除了,台階上的兩個雄健的石獅也不知所蹤。說是修理,但是幾年還是保持原來的寒磣景象。廟前有浮雕石龍,栩栩如生,似雀躍而出,這龍模樣和故宮祈年殿前面的差不多。可恨又可惜的是,其中一隻龍頭不知道飛去了哪裡(實在無言)。雕龍后,有一亭,高約三丈,頂有八卦圖案,與下面的石紋相匯映。我猜想着這玩意也一定蘊涵著今人無法理解的那些古人的智慧吧。進廟,很玄。不是如我所想象關公抗大刀站立殿中,卻是幾個僧人,幾個老前輩窩在一團下着棋。一年輕的僧人:“拱卒!”那鬍子長長的,戴個NIKE鴨舌冒的老人說:“你拱卒,不管小馬了啊?”老和尚拿着“車”在手裡舉棋不定,皺着眉頭責怪着自己的徒弟:“是滴嗷,走不得滴!”這場景,誰也無法和關公,寺廟聯想在一起。我忍不住搖了搖頭,笑了笑。

  08

  出門不遠,高山寺,有名及意,寺必在高山之巔。唐名華法寺,宋名萬壽寺。臨夜擊鼓鳴鐘,聲響全城,“山寺晚鐘”說的也就是這。這座唐代就存在的古剎幾經戰火摧毀又幾度重建,如今大雄寶殿依然存在,香火鼎盛,頑強地見證着零陵歷史的興衰起伏。柳宗元曾在此寺構西亭寫下了“莫厭樽前醉,相看未白首”(《法華寺西亭夜飲》)的詩句,表明其身在逆境仍渴望復為起用的熱切入世之理想。來高山寺會想起一個人,蘭若和尚。“ 高山寺是我唯一去過的佛廟。瀰漫的澶香似乎可以攝魂。詭異華麗的鏤刻簡介,蒼勁高古的寺名牌匾,清靜幽然的寺廟透露出無比的空靈,陰深,縹緲。本着朝拜的心,置身與朝拜之地,卻油然而生對未知的恐懼之情。我嘲笑着,自己不若蘭若,無修佛之意,是無法理會其中的神秘與高深。”這是寫瘋和尚蘭若的時候寫到的高山寺。 巧合的是,在打聽這寺廟歷史淵源的時候有個老者也提到這裡也有一位瘋顛和尚:東山有禪意,華法是吾徑。且不管這是人們心裡的杜撰,還是現實真實的存在,沿着蜿蜒的路,我步入了山寺,在越來越清新的空氣中,逐漸感受到了古寺隱約而出的佛家氣息。進門有一大鼎,大抵是供世俗之人燒香清塵之用。

  高山寺未完....

  下節預告:09、浮橋 10、柳子廟(文廟)11、愚溪 12、鈷姆塘

  13、西山

您正在瀏覽: 遊記散文隨筆--01-08
網友評論
遊記散文隨筆--01-0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