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學會講故事——《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作者:李萌

  《中國大趨勢》一書,講述的是關於中國的故事。自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和啟示是,企業的對外宣傳工作也需要像《中國大趨勢》的作者約翰·奈斯比特那樣學會講故事。

  啟示之一:講什麼故事。當今,作為故事的題材很多,但講什麼題材的故事別人最愛聽、最有影響、最受關注,就大有講究了。約翰·奈斯比特認為,從目前全球來看,講關於中國的故事無疑是最吸引人的。首先,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和進步舉世矚目,到去年8月份,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對1970年至2010年間的人類發展趨勢進行了系統評價。報告指出,在擁有完備數據的135個經濟體中,人類發展綜合指數(HDI)進步最快的十個國家分別是:阿曼、中國、尼泊爾、印度尼西亞、沙特阿拉伯、老撾、突尼斯、韓國、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報告顯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健康、教育以及基本生活標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而進步最快的地區是東亞,其中以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為首。其次,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中國的表現可圈可點,作用凸顯。因此,從中國的發展與進步和對世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來看,從外界想更多了解關於中國的事情來看,對於約翰·奈斯比特這樣一位具有國際視野的作者來說,講關於中國的故事無疑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重大題材,是人們願意傾聽的一個故事。

  啟示之二:誰來講故事?一個好的故事還需要一個有很高技巧的人來講述,因為選對合適的人,是增加故事的吸引力、傳播力、影響力的重要環節,特別是關於中國這樣一個非常重大題材的故事,更需要一位有很強的駕馭能力、有很好的表述能力、有很大的國際影響力的人來講,而約翰·奈斯比特無疑是最佳人選,他也看到了自身這方面的優勢。他曾於1982年寫過《大趨勢》一書,立刻風靡世界。“該書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兩年之久,而且大部分時間都是排在第一位,在全球範圍內該書的銷量也甚佳。”作者曾說道:“該書在中國的銷量可能達到了2000萬冊。” 正如1996年,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在中南海接見作者時所說的:“你都不知道你自己在中國名氣多麼大。”

  當然,對於作者來說,講關於中國的故事,想法由來已久。1996年,在訪問北京之前,約翰·奈斯比特在台北逗留了幾天,他寫道:從1967年開始,我曾多次訪問中國大陸和台灣,親眼目睹了兩岸的巨變。因此,在這個問題上具有一定的發言權。我覺得對於台灣的良好宣傳和中國大陸的低調態度不吐不快,於是在中南海被接見時,他對江澤民說:“江總書記,台灣是個小故事,但它講得很好。大陸有個大故事可講,可惜講得很糟。”江澤民沉思了一下說:“你為什麼不來講這個故事呢?”由於作者當時正忙於其他事情,而且更重要的是,他還沒有做好準備。於是這件事就放了下來。

  10年後,約翰·奈斯比特在與中國商人王巍錄製電視節目時相識。交談中,王巍告訴約翰·奈斯比特,他在1982年就讀過《大趨勢》,並且受益匪淺。分別幾天後,約翰·奈斯比特收到了王巍的一封電子郵件:“關於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前景的書籍簡直是不計其數。但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您在《大趨勢》一書中所作的那種分析。您為什麼不探討一下這個問題,寫一本關於中國大趨勢的書呢?”於是,在南開大學和天津財經大學的大力支持下,約翰·奈斯比特開始了信息收集和材料的整理工作,拉開了講關於中國故事的序幕。

  啟示之三:怎樣講故事。要把故事講好,一定的技巧必不可少。在這方面,約翰·奈斯比特顯然是內行。首先,他把中國的大趨勢概括為“八大支柱”,既形象,又新穎,讓人耳目一新。這“八大支柱”他表述為:解放思想;“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結合;規劃“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摸着石頭過河;藝術與學術的萌動;融入世界;自由與公平;從奧運金牌到諾貝爾獎。其次,在講述的過程中,約翰·奈斯比特的語言也是生動具體,妙語連珠,讓人印象深刻,浮想聯翩。比如講到解放思想,約翰·奈斯比特說,“解放思想好比中國的春天,新芽萌生,經歷夏天的成熟之後,秋天必定收穫累累果實。”有人評價,約翰·奈斯比特講故事的技巧是,“有四分思想家的理性,四分媒體人的敏感,二分詩人的浪漫。” 我們僅從以上的簡單介紹中就可領略一斑。

  《中國大趨勢》一書的講故事技巧,對於我們如何做好企業的對外宣傳很有啟發和借鑒意義。因為,對外宣傳的藝術性很重要,它直接影響到宣傳效果。如果我們像講故事一樣,把我們企業的發展戰略、企業的行進路線圖、企業吸引人的業績、各種生動的事例以及未來可預見的前景等講出來,不僅會讓人喜聞樂見,而且效果也會比較理想。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大趨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