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一)

  看了莫泊桑的處女作《羊脂球》后,頗覺受益匪淺,在他的筆下,我看到了普法戰爭中在戰火下生活的人民的無奈和悲哀,看到了一個處於社會最底層的妓女的愛國心,看到一個個道貌岸然、披着禮儀外衣的資產階級人物。深深地被莫泊桑字裡行間濃厚的悲觀主義和妙筆生花的寫法震撼了。

  小說中的故事圍繞着一個旅館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而展開。文章先從一輛馬車上入手,寫到眾人因為匆忙沒有帶食物,而作為妓女的羊脂球,出於好心,把食物分給了一些"上層人物",而在食物的面前,這些平時自謂不凡的人,再也沒有一點對於主人的尊重,開始大吃大喝起來。而當他們吃完食物時,又把自己的"尊嚴"丟得一乾二淨,和這個之前受他們鄙視的妓女套近乎,幾為貴婦又開始同情起她來,甚至尊稱羊脂球為"女士""小姐",變化如此之快,讓讀者出乎意料,但同時也認清了這些所謂"貴族"的卑鄙面貌。

  當他們來到旅館,德國軍官看上了羊脂球,想讓他陪自己過夜,羊脂球雖然是一個妓女,卻有着一顆愛國的心,於是德國軍官遭到拒絕後惱羞成怒,不讓一行人走,把車上的人們軟禁起來。大家就開始對羊脂球憎恨起來,對她展開語言攻勢,軟磨硬泡,連哄帶騙,達成了他們的目的。於是又把她冷落在一旁,把它當成垃圾一樣丟在一旁,也不看她一眼,好像生怕自己被玷污了一般。

  諷刺的是,當大家都把東西拿出來吃的時候,羊脂球卻忘了帶吃的,但是這次卻沒有任何人把食物拿出來給她吃,羊脂球算是看清了這些人的卑鄙面孔,只能一個人抱着籃子抽泣着。

  我看不起那些偽君子,更加對他們痛恨不已。他們的兩面派,他們的假惺惺也讓我無可奈何。那些貴族就好比現在一些無能的官員一樣,看上去憂國憂民,整日只會滔滔不絕的發表愛國言論,卻一點實事也不做。這些人帶着假面具,以金錢利益為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核心,這樣的人也許會一時得勢,但是最終還是免不了走向滅亡。而羊脂球雖然明白自己不是一個高尚的人,但是她卻有一顆愛國的心和做人最起碼的尊嚴,她的愛國之心值得我們敬佩。

  也許處於社會下層的"小人物"在身份和地位上與所謂的"大人物"有區別,但是,小人物也有愛國心和尊嚴,甚至大人物的內心比那些小人物還卑微。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二)

  讀完法國作家莫泊桑寫的《羊脂球》后,我不禁對女主人公的悲慘命運產生憐憫之心,而且還對貴族階層醜惡骯髒的人性感到憎惡,心中不時感到悲憤交加。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一個名叫羊脂球的妓女在一段旅途中,幫助了那些貴族人士,到頭來反而被那些貴族人士厭惡。這讓我聯想到一件事情。

  就在去年的六月,四川省達州市發生了一起"三兒童扶摔倒老太反被誣陷"的事件,這讓我為那幾個小學生的行為感到欽佩,同時也為老太太誣陷的行為感到憎恨。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6月15日,在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的正南花園裡,三個小朋友在樓下玩耍,看見一老太太摔倒便上前去扶,不料老太太起身後卻說是3個孩子打鬧將自己撞倒的。這件事情曝光后引得了眾多網友的關注,他們都紛紛指責老太太,對老太太的行為感到憤憤不平,事後老太太還找了其中一個孩子的家長要求賠償20萬元,而且老太太的兒子還把老太太扔在了那個孩子的家裡。最後,警方認定受傷老太蔣某某是自己摔倒,其行為屬於敲詐勒索,決定對其給予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並處罰款500元。

  這件事情被媒體曝光后,網友們都紛紛評論,"小孩子扶老太婆,都會被誣陷,以後讓孩子們怎麼去關愛老人?","就因為現在有這樣的人出現,才會有好多人看到老人摔倒不敢去扶,現在也不怨沒人做好事啊",還有的人說"以後我們該教育孩子應該怎樣去對待這種事情?對這種心態醜陋的人一定要嚴懲啊!要不以後還有誰敢去幫人?".

  通過《羊脂球》這本書我明白了: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有些人就會把那個人伺候得像皇帝一般;但當那個人沒有利用價值時,他們則把那個人當作垃圾,去踐踏,去蹂躪。這本書讓我了解的是一種歷史背景環境中人們的另外一種面貌,學到的是一種常見而又不容易寫好的寫作手法,收穫的是讓我更深一層的了解複雜的現實社會。

您正在瀏覽: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羊脂球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