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傾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傾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傾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喜歡一個人就會喜歡他所在的城,因為那個城裡有自己最真最美的回憶。

  -----題記

  那年春天,她去了南方的一個小城。短短的一周,讓她愛上了那座城。

  那座小城一直是生長在北方的她的嚮往。那兒是杏花煙雨的江南、粉黛黑牆的畫面、油菜開滿的花田、高低起伏的山巒,宛如油畫般在夢裡出現 。這些在北方難以看到的畫面,在那座小城一切都如詩般浪漫。那是她見過的最美的城。她喜歡那兒那美麗如畫的風景,喜歡那兒的風土人情,喜歡那些遠離了城市喧囂的泥土的芬芳,這些都是一直在她生命中氤氳不去的夢。她愛上了那兒,愛上了桃花杏花的三兩枝,卻點綴着黑白的水墨畫面,愛上那些枝頭上爭相怒放的玉蘭,那些淳樸善良的人們。

  本來三天的行程,她改成了七天。她不捨得離開這個夢裡反覆出現的江南。這婉約的畫面,傾心的美麗是多少次夢裡出現的風景啊!她感嘆着,她要留在那裡,找一下戴望舒筆下的雨巷,找那個回眸卻能偶遇的小巷情緣。悠長悠長的雨巷,她就是那個丁香姑娘。她有着淡淡的哀愁,有着濃厚的中國情結,她就像是一個穿越了唐朝的煙雨,宋朝風的女子,淡然一笑卻能換來滿城回眸。那一天,當她突然出現在了那個不知名的小城,青花瓷的服飾裹着玲瓏有致的身材,眼眸中流淌的凄婉讓人心生憐惜。走在那兒,宛如一道風景在小巷深處鋪展……

  他是那個小城的歌手。寫歌、唱歌 、是他最大的愛好和樂趣。每當閑暇時光,那些在心中流淌的句子就變成了他的吉他聲聲。那些花兒、那些傷、那些明媚、那些陽光、都在他的琴聲中悠揚。他喜歡中國的古典元素,喜歡填一些古風的詞來演奏:

  “一枝秋見首,滿野白梨頭。淚潸酥袖,舊城牧笛黃昏后。

  無緣便不見,昔日紅酥手,半池心事,錦瑟斑駁通暗幽。

  情思若依舊,胭脂裹清秋,一紙溫柔,一路風塵一世修 。”

  那一日,他正在那個小巷的酒吧唱着自己的新作的詞,一種無言得傷也在心中流淌,那是一個人的孤寂,是對情的嚮往和緣分無奈的蒼涼。那如流水行雲般的優美旋律時而浪漫、時而憂傷、時而柔美、古樸,又像是一個人的輕輕絮語,他醉在了自己的音樂里,他的音樂也陶醉了過往行人的腳步。當然,這些人中也有她。她駐足,靜靜地傾聽着這來自於靈魂深處的樂曲,這曲子宛如天籟之音,在這個幽靜的小巷靜靜地流淌着屬於那個男孩的孤寂。一曲已完,卻意猶未盡,她恍如跌進一個叫做輪迴的夢裡,直到周圍人散去的嘈雜聲才將她從夢中拉回。她仔細打量着面前的這個男孩:高大帥氣的身材,憂鬱的眼睛,精緻的面龐,恰到好處的五官,恍如夢中的那個人一般!她笑了笑,然後和他攀談起來。了解到這個男孩大學畢業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因為自己從小酷愛文學,喜愛唱歌,加之自己又能彈一手好的吉他,便在這個小城做了一個樂手。那一刻,她對他的好感除了對他音樂的欣賞之外,又多了更多的尊重和崇拜。因為這是她喜歡的,但是卻不是自己會演繹的。

  第二天,她依然來到他工作的場所,傾聽着這個大男孩用心靈演繹的樂曲,那些音樂,那些婉約的詞已經豐滿了她所有的嚮往。她渴望自己的唐詩宋詞的情結也能在這個男孩的樂聲中得到演繹。接連下來的幾天,她都會去聽他的演唱,聽他的吉他聲,聽那些打動心靈的句子,聽那些心與心的碰撞與交流,他也注意到有一個有着古典氣質的女子,總會有那麼一瞬,讓自己心中生出了莫名的情緒…… 那一刻,她渴望伯牙子期的琴瑟和鳴……

  最後一天,她帶着滿懷的心事再次來到了他的面前。一杯清茶,已經喝到了無味,依然在她的口中啜飲。那淡淡的味道,多像這不期而遇的緣分啊!此刻,他悠長而又帶着淡淡憂傷的曲子,彷彿也揭開了離別的畫面。那時,她的眼眸中泛起點點淚光,模糊着眼前的人,模糊了聲音,模糊了周圍的一切……她不忍心再聽下去,站立、轉身,然後走出了那個小巷深處的酒吧。那一刻,她聽到了內心深處有淚聲滑落的響聲……

  她到了該走的日期,她坐上了北上的列車,回到了自己的城。只是,在聽到吉他聲時,在看到那些和他演繹的曲子相類似的音樂時,心便泛着莫名的情愫……從此後,她愛上了南方的那座城,她希望,明天,不,或許下一個季節,那個小城的小巷深處走來一對牽手的戀人……

  從此後,傾心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2013年12月26日晚。

您正在瀏覽: 傾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網友評論
傾一座城,為一個人不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