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巴金作品讀後感

巴金作品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巴金作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巴金作品讀後感(一)

  《家》以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血肉豐滿、個性鮮明、栩栩如生。

  小說中的人物不下於七十個其中既有專橫衰老的高老太爺荒淫殘忍的假道學馮樂山腐化墮落的五老爺克定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又有敢於向死向封建專制抗議的剛烈丫頭鳴鳳溫順馴良的梅芬善良厚道的長孫媳瑞鈺等;以及受新潮思想、嚮往自由平等的覺慧、覺民。琴等青年覺悟者和叛逆者的形象。

  小說著重刻畫了覺新這個接受過五四新思潮的激蕩但處於“長房長孫”的特殊地位深受封建倫理綱常特別是“孝”的熏染。他的一生陷入極大的矛盾痛苦中大大加強了這個人物的悲劇力量。

  高家正是社會的一個縮影而那些高家子弟正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例如:高家中專橫、衰老、腐朽的最高統治者高老太爺。他代表的正是政府機構中腐敗、貪婪的官員。那些官員仗着自己的官職隨意支配人在無形中人們對他產生了怨恨對他也產生了無形的威脅。還有像狡猾貪婪的四老爺克安的貪官他們運用自己的小聰明毫無顧忌地從公家手中“榨錢”行賄受賄是樣樣不缺。社會中也有像腐化墮落的敗家子五老爺克定的青少年他們整日沉迷於網絡的虛擬世界他們由於承受不了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自甘墮落。

  儘管有如此之多的“烏雲”但它永遠遮擋不住“太陽”的光輝。

  這個社會永遠都在進步並不曾有一個時候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夠停止;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得了它。在途中它也曾發射出許多水花。這一切造成了一股奔騰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勢向著唯一的海流去。

  巴金作品讀後感(二)

  這兩篇作品是我20多歲時喜歡讀的巴金作品,我喜歡巴金,但我承認到現在為止,我始終沒有讀過《激流三部曲》和《愛情三部曲》,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就像80后的不唱我們年輕時代的流行歌曲一樣。我過去和大家一樣,從巴金“飛蛾撲火”、“夸父逐日”的喻意中領會到是人生的豪邁和愛情的激情澎湃:為著追求光和熱,人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愛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最近忽然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巴金在寫“日”的第二天又寫了“月”,這是個姊妹篇,巴金是不是要講更深層次的東西,或者是要寓意人生的另外一個境界。

  從表面上看,嫦娥她是為了追求不死的理想,她不知道利害關係,偷吃了后羿帶回來的仙藥,只帶了一隻兔子離開人世飛到月亮上面隱居起來了。

  傳說嫦娥非常美麗,后羿也非常英武,應該是完美的結合。沒有人知道嫦娥和后羿是否幸福 李商隱有詩嘆到:“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蘇東坡嘆道:“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都是在說,嫦娥太傻了,她原本是幸福的,她放棄了原有的幸福家庭,自己卻也沒有落得好的結果,可悲可嘆!以我們今天來看,嫦娥和后羿應該很幸福,但是嫦娥迷信飛天,想紅杏出牆一次,釀成了苦果。更深層次地來講,嫦娥奔月象徵了要學會放棄,去追求自由獨立的願望,這也是難能可貴得的。

  巴金問自己:為什麼有嫦娥奔月的傳說千古流傳呢 其實人生是很困惑的,“月”和“日”象徵人生的不同階段,“飛蛾撲火”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夸父逐日”是一個階段;“嫦娥奔月”是人生另一個境界。

  用來寓意愛情,年少時很容易感情用事,一般容易“飛蛾撲火”,因為太年輕,並且錯了可以從頭再來,有首歌叫《死了都要愛》就是說的如此;另一階段的人應該學“嫦娥奔月”,學會放棄,有首歌叫《有一種愛叫放手》,就是說,愛不能成為牽絆,選擇放手,從容的讓彼此走出彼此的世界。

  其實,我已經不應該過多地再去討論愛情了,王國維的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已經過了;第二境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似乎也已經過了;第三境界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正在經歷。我不再迷惘不再猶豫不再彷徨,是因為在愛的路途中我已經到了第三境界--頓悟。這就是我重讀巴金的“日”、“月”的所思所想。

  巴金作品讀後感(三)

  近日,我到嘉興市圖書館去借了一本喜歡看的書——《巴金文學作品》,因為我特喜歡巴金的文章。

  在《巴金文學作品》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蘇堤》這篇文章,其中敘述了巴金和他的兩個朋友在黃昏中乘着小木船在清波蕩漾的西湖上遊覽中與船夫的一個故事。在這篇簡短的文字中蘊含著人生所經歷的一個道理:自己講過的、說過的,都要誠實、守信,提供人們所需要的幫助。

  另外還有一篇《生與死》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在這篇文章中能體會到別人送給你的關愛,展現了自己的魅力,別人給予你的愛能幫助身邊的人,但不能隨手而丟棄和放棄!

  人生的路還很漫長,巴金爺爺,你愛真理,忠實地生活,這是至上生活的態度。沒有一點虛偽,沒有一點寬恕,對自己忠實,對別人也忠實,你就可以做你自己行為的裁判官。就像曹禺說的一樣:“你用你的心血,點點滴滴,一年一年地寫出各種作品,感動了成千上萬的善良的人,他們—就是世界上這些數不盡的讀者,由於你的勇敢、坦白、誠實、智慧和熱情,改善了世界,正在為日後光明的世界鋪路。”巴金爺爺,你那含有豐富知識的心靈中表現出了認真和期盼;你那些楚楚動人的文章中有着您的心血;你那顆真摯的心靈中蘊含著妙手回春的血汗!

  是您寫的一篇篇美文展現出了一道才華的小路,是您用自己的雙手打開想像的大門,是您那妙趣橫生的故事幫我們拉開了心靈的窗帘,謝謝您,巴金爺爺!

您正在瀏覽: 巴金作品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巴金作品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