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孝女彩金讀後感

孝女彩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孝女彩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孝女彩金讀後感

  在一個貧窮的山村裡,一個出生不到30天的女嬰被一對農民收養,並取名“小彩金”。老夫婦含辛茹苦把小彩金養育成人,日子雖然過得清苦,卻也其樂融融,小彩金也上學了。可是好景不長,小彩金10歲那年,小彩金的養父不慎摔成重傷,貧苦的家更是雪上加霜。養父不想讓小彩金受苦,決定託人將小彩金送回給親生父母,但小彩金堅持要留在養父母的身邊,撐起家裡的負擔,悉心照顧老弱病殘的養父母,直到老夫婦安然去世。

  彩金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雖然養父母家裡貧窮,養父親身為殘疾 ,但是她沒有嫌棄,沒有一絲的抱怨 。她每天幫家裡做事,用她嬌嫩的雙手撐起一個家。當她知道她的親生父母很有錢,要接她回去的時候,她卻沒有答應,而是留在一直對她有養育之恩的養父母……

  彩金的事迹可以稱得上聽者傷心 聞者流眼,她才是一個16歲的孩子阿,在這個如此發達的時代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應該是在享受着他們的青春 ,可是小彩金卻要餵豬、做飯、洗衣、砍柴,照顧癱瘓的父母。我被彩金那堅韌不拔、不屈不饒的精神震撼,我被她那懂事、孝順深深感動,更為她自立自強所打動。

  整體來說,《孝女彩金》還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故事很感人,很能教育人。特別是對於現在這種社會,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孩子都被父母捧在手心。他們都認為父母對他們好是應該的,他們想要什麼就必須要得到,像現在很多孩子都吵着父母要給他們買蘋果三件套 ,有些極端的孩子因為父母沒能力買到或者不給買,就半夜拿起刀向母親砍去。這些血淋淋的教訓在中國不止一次上演。他們的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報答。我和小彩金都差不多到的大,我雖然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里,可是爸爸媽媽都視我如寶,身為同齡人的我依賴父母的照顧,只知道向家長索取而不知道如何孝順父母。有時候媽媽叫我幫忙做一點事,我卻用諸多借口來推辭;有時,媽媽因為工作而遲來學校接我放學,我卻生媽媽的氣,對媽媽不理不睬。和彩金比起來我是多麼渺小呀 。試問一下,現在有多少人能夠為自己的爸爸媽媽洗一下腳。我想,能像小彩金那樣的孩子應該很少吧。小彩金之所以能夠被評為“首屆廣東省十佳自強好少年”、“廣東十大新聞人物”、“廣東青年五四獎章”、“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等,是因為她身上具有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

  從彩金身上,我看到了面對困難和挫折堅強的意志和勇氣!看到了對生活和未來無限的憧憬和希望!父母天地心,大小無厚薄。我也要像彩金一樣孝順父母,在家裡,多做家務,體諒父母的辛勞,長大后一定要好好報答父母!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為父母做些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我們接受父母愛的同時,也讓父母感受到我們的愛。

  篇二:孝女彩金讀後感

  今天,我們學校組織了去看了一本書,名字叫《孝女彩金》。我看完書以後,深有體會。

  這部書主要講了一個故事:在梅州的一個小村子里,一對夫妻收養了一個被遺棄在他們家的孩子,取名彩金。當彩金開始上學時,彩金父親不幸摔傷,家裡只能靠彩金一個人。彩金為了做家務,每天早上起來就要去挖野菜,還要做家務,放學之後又要去砍柴,會將生火做飯。有一次,彩金為了不讓父親給自己交課外活動費,自己曠課去採藥賣了換錢……

  看了這部書,有一些細節讓我感動。彩金父親摔傷后,每天都需要衛生院的醫生來打針,最近一周醫生忙,要自己打針。彩金決定自己琢磨方法,在自己身上做實驗,看怎麼打針不疼。當父親掀起彩金的衣袖時,發現上面有七八個針孔。這個十歲左右的女孩竟敢往自己身上扎針,還不是一次兩次。連我這十二歲的男孩,都不敢輕易試一次。而彩金,她為了父親,對自己“開刀”。她不允許父親忍受任何一點痛苦。看得出,她多體貼父親啊!

  從《孝女彩金》的劇情里走出來,在走進我的生活里。我感到很慚愧。在我的生活里,從來沒有做過這麼苦的家務活。不錯,燒水、上水、晾衣服、洗碗,這都是家務活啊。可對於彩金的那些活兒來說,這些活兒是多麼地輕。而我,晾幾件衣服就唉聲嘆氣的,嘴裡抱怨為什麼要做家務,隨隨便便地晾起來。看了這部書之後,我覺得這一點必須要改。至少面對做家務事時,要認真對待。

  發揚的精神只有一個字,就是“孝”。而“孝”,我做到了嗎?你們做到了嗎?沒有。彩金為什麼能叫孝女,因為她孝順,而且體貼父母,不讓父母操心。而我們,就剛好相反。彩金她學習 好,而且做家務做得好。我們做得到嗎?就拿我來說吧,我最近有次考試沒有考好,又讓父母操心了,又要父母數落一遍自己的各種不是。現在哪個家長不是“望子成龍”和“望女成鳳”?而我們在學校里的不爭氣,讓這個“孝”字何以做到?而體貼父母,又有誰能做得到?

  《孝女彩金》,不是要我們也向他們一樣窮苦地生活,而是要我們做到“孝”這個字,體貼父母。

  篇三:孝女彩金讀後感

  星期六,我和媽媽看了《孝女彩金》這本書,它主要講的是彩金是怎樣孝順爸媽的故事。

  彩金的爸爸因不小心摔跤成了殘疾,不能做事,媽媽坐着輪椅也不能幹活,所以家裡做飯,砍柴,餵豬全是彩金一個人干,而且還干不完,她就利用下課的時間跑回家裡幫爸媽端屎端尿,煮中藥。後來,她自己的親生媽媽居然找到了她,她才知道爸媽是她的養父母,但為了照顧她們,她還是堅持 和養父母一起生活。

  最讓我感動的有兩件事,有一次,衛生院的醫生說不能來她家給爸爸打針了,要爸爸自己學着打,彩金看到爸爸難受的表情,下決心自學,然後就在自己身上練習,終於她學會了給爸爸打針,但是自己身上卻滿是針點。還有一次,學校要交課外活動費,她為了不給爸媽增加壓力,自己跑到山上挖中藥賣錢,為了不讓爸媽知道,她每天都背着書包去山上,後來,因為幾天沒去學校了,老師找到她們家才知道她沒去學校的原因,這時爸媽才知道她是在為自己賺課外活動費。

  看完孝女彩金后,所有的人都感動的哭了,也讓我懂得了以後一定要孝敬父母,做個像彩金一樣的人。

您正在瀏覽: 孝女彩金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孝女彩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