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000字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1000字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它意味着什麼,讓我們勇敢地追。

  —— 題記

  我時常幻想自己能夠預知未來,這樣,有一天我面對未來的那些突然變化,就會更從容,面對陳年往事也會更慷慨。但,我平庸,如大多數人一樣忙碌於瑣碎繁雜的生活,糾結於匆匆逝去的時光。既然無法預知未來,便開始依賴回憶,甚至企圖用瑣碎的過去拼湊一個未來。余華說"回憶過去,無異於再活一次".可有些回憶很美好,有些回憶讓人顯得很無知,有些回憶慢慢泛黃,有些回憶彷彿就在昨天,有些故事也總是從兒時的回憶展開。

  12歲的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后,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令阿米爾感到自責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隨父親逃往美國。成年後的阿爾米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桑的背叛。為了贖罪,阿爾米再度踏上闊別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卻發現一個驚天謊言,兒時的噩夢再度重演…為了找回"再次成為好人的路"阿爾米決定救出哈桑的孩子。在被拳頭捶打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善良,看到了勇敢,看到了曾經的那份真,看到了"再次成為好人的路".

  魯迅先生說:"悲劇, 就是將人生中有價值的東西摧毀給別人看。"人生,總是在後悔傷害別人中度過,那麼,人生就有反省。我堅信,反省會讓自己更強大,反省會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和諧,反省會變荊棘為坦途,化山窮水復為柳暗花明。青年時的那次追風箏阿米爾的自私、怯懦上海路哈桑,喪失了自己對待友情時最美好最純真的心。但時光的飛逝,歲月的淘洗終不能減輕他心中的那份愧疚,在不斷的反省中,他終於得到了救贖,找到了自己曾失去的美好。《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說:"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都避免不了犯錯誤。如果做不到反省,只會讓自己錯上加錯,愈陷愈深。反省,是自己的品格高尚。古代的廉頗處處與自己的同事藺相如為難。當廉頗聽說藺相如對敵狠對友寬的肺腑之言后,反省自己,最終悔悟,於是向藺相如負荊請罪,二人終成好友。因為廉頗的反省,讓他的品性得到了升華。反省,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和諧,高爾基說:"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承認錯誤,將會成為你與他人關係的調和劑".

  作者將人性的真實刻畫的淋漓盡致,比如傷害別人時的快意和猶豫疑慮;危機關頭的懦弱無助;親人面臨危機時的慌亂無措;愛情乍到時的浮躁不安;失去親人的悲傷孤獨;應當承擔責任時的自私推諉,以及時常湧現心頭的自責、自卑和贖罪的衝動……故事的結局並不完美,也許有些許苦澀與酸楚,但人生就是這樣,犯錯,錯過,再用一生來挽回。

  經過了漫長的努力與期待,我們終於邁入了大學的殿堂。滿意與否,我們都必須坦然接受,那是我們親手埋下的種子所結出的果,都說大學是一個大染缸,會在不經意間將我們染成或是或否的模樣。成長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那是長大的必經之路,就是跪着也得走完,處在大人不大人,孩子不孩子的尷尬年齡,我們在親情、友情、愛情中迷惘彷徨,天上的風箏,隨風而動,心中的風箏,沉澱而美麗,無論它意味着什麼,讓我們勇敢地追,但請在追逐的途中:勿忘初衷,不失本心。

  文字:高慧

您正在瀏覽: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