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追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初一(1)班 狄佩宇

  “對我來說,美國是個埋葬往事的地方”

  “對爸爸來說,美國是個哀悼過去的地方”

  ——題記

  當我翻完這本書的最後一頁,我仍然任性地相信,阿米爾與哈桑,甚至與索拉博之間一定不會就這麼結束的。

  直到現在,我的腦袋仍嗡嗡作響,浮現着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這本書不如甜蜜的童話故事一般,它沒有那麼完美的結局,甚至沒有團圓時的擁抱,沒錯,團圓,那少了其中的幾員,那還稱得上真正的團圓嗎?是的,這本表面光鮮靚麗的書如同主人公拉米爾一般,掩藏了人性本生的罪惡與真實。現在,我還是任性的不稱拉米爾為少爺。

  沒有我們印象中那喧鬧而又繁華的阿富汗,只有一次次的硝煙,一次次的戰爭。沒有那麼美好的幻想,只有一次次的自欺欺人,只有直達罪惡的真實。沒有漫畫中的友誼那麼堅不可摧,只有一次次的背叛與被判。這麼多年了,物是人非,我想唯一不變的是哈桑的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不得不說,我至今任性的相信,哈桑的死,阿米爾絕脫不了干係。

  我想,阿米爾與哈桑就如故事《農夫與蛇》一般,自然哈桑是那個真誠樸實的農夫。不過唯一不同的是,哈桑從未怪過阿米爾,從未……

  我不知怎麼去評判阿米爾,因為說到底他就是一個脆弱而又自私的孩子罷了。他愛他的父親,我想在阿米爾眼中,他的父親就如神抵一般,讓他敬畏與愛,他甚至認為父親一直恨他,討厭他就因為母親的死,阿米爾的母親再生他的時候死了。他自私的不能容忍哈桑去奪得父親的愛,何況哈桑只是一個僕人的兒子,一個哈扎拉人……但就是這個微不足道的哈扎拉人竟是阿米爾的同父異母的兄弟,相信,阿米爾在得知這個消息后是痛苦的……況且這個兄弟還是為他千千萬萬遍的人……

  “和同樣的奶長大的是兄弟“,不知為什麼,這句話始終在我耳旁迴響……

  拉米爾的感情是複雜的,他不能也不想放棄美國的妻子與美國舒適安逸的生活,但他同時也放不下對父親的敬愛,和拉辛汗的友誼,對故鄉喀布爾的牽挂與懷念。還有,對哈桑的歉意與愧疚,我想也是這些東西,才讓阿米爾能夠義無反顧的拋開一切,趕往阿富汗,但最終迎來的卻是哈桑的死訊以及……索拉博。

  或許,拉米爾對哈桑而言,就是那清澈湖水下的怪物,現在,我還是任性的這樣認為。

  我想,我已經長大了,所以必須想得更多,我沒有經歷過這段驚心動魄的愛與救贖,或許也不想經歷。阿米爾負了哈桑,哈桑卻仍然真心對待拉米爾,所以,從此以後,我不想傷害我的每一位朋友,在這裡像所有吵過架的朋友說一聲對不起,我想我錯了。

  風箏是象徵著正義與真誠的吧,哈桑真正的對拉米爾做到了。

  但是,當拉米爾目睹着好友哈桑在小巷中遭到阿塞夫的侮辱與毆打時,他並沒有上前相助,像哈桑對他那樣幫助哈桑,腦中反而還閃過他只不過是一個哈扎拉人時,他丟掉了心中的風箏,此後幾年,拉米爾與哈桑分離,我看得出,拉米爾正在大踏步追逐,追逐心靈中的風箏,我想他成功了。

  拉米爾與哈桑最後陰陽兩隔,祝福彼此,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牽挂,最好的祝福,最好的結局了吧。

  從這本書中,我也領悟到了好多,生活中是存在着謊言與欺騙,但有兩樣東西是無法割捨的——親情與友誼,那是歲月所淡化不了的,同時也是最珍貴的。

  現在的我們正在追逐着風箏,自我心靈中的風箏,我們會沿着一條路,堅定地走下去,去追逐,我們不會放棄自己與放棄他人,縱使我們追不上風箏,也絕不會停,而會繼續大踏步的前進!

  我想最後說的是,當步子追上風箏,這就是生活的真諦——我追。

您正在瀏覽: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