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追風箏的人》,這本小書由富家少爺阿米爾和"小夥伴"哈桑童年的快樂追風箏時光講起,描繪了阿富汗在種族矛盾背景下,人性的毀滅。文中表面強勢、權威的父親卻一直生活在愧疚和贖罪中,主人公阿米爾也陷入了類似的輪迴,兒時因自己的懦弱傷害了對自己最重要的人而一直受着靈魂的煎熬,等待着救贖。

  民族差異與人性情理。在讀這本這本小書時,我想每個人都會不自覺思考,人何以為人?盧梭在《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中曾說"自然人只有兩種情感,自我和同情心,自我即保存生命,而同情心即對苦難的同情和不願無故傷害同類的情感,這兩種情感是動物界共通的本能,而不僅是人類。"我也相信,人與人之間作為同類天然的就有一種同情心、憐憫心。但是,究竟是什麼可以讓一些狂熱的種族主義者竟能丟棄這一種本能,而陷入瘋狂的對善良無辜同類的傷害呢?我們永遠無法感同身受哈桑和索拉博及他們的同族身上發生的一切,民族衝突帶給他們的傷害。無法接受在那樣的一個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和仰慕不是以人的品德和智慧,而是靠人的出生和種族決定。與哈拉扎人交朋友被視為屈辱,真誠地對待一個哈拉扎僕人被視為難以理解的事情。在新時代出生成長的我們,享受着民族團結和睦的我們真該慶幸,慶幸共產黨人着眼於人性的至高思想境界和團結、自治、共榮的民族政策。

  傷害與救贖。阿米爾的父親在當地是一個有極高聲望的人,在外人眼裡,他為人慷慨正直、施德行善,受到所有人尊敬,可他內心深處卻一直備受煎熬,他以阿富汗人最不可原諒的方式傷害了甘願為他犧牲生命的"夥伴"阿里。身處尊重與光明中的他,內心卻時時刻刻都活在灰暗和煎熬中。他為自己尋找解脫的出路,選擇修建撫恤院、幫助處於困難中的人為自己曾經的錯誤贖罪,實現心靈的救贖。人生就是如此的奇妙和充滿宿命情節。這位強大父親的孩子阿米爾,卻也同樣犯了自己一生都難以原諒的錯誤,因自己的怯懦和袖手旁觀使得一直勇敢保護他,甘願為他千千萬萬遍追最後的風箏,甘願為他吃泥土以示忠誠,甘願為他犧牲自己生命的人——哈桑,受到了一生不可磨滅的屈辱的身體和心靈傷害。從此,他心裡永遠住了一個噬人的惡魔,不停地在吞噬着他,折磨着他。但是,心魔卻並沒有遠離他,即使他因戰亂而遠赴美國,即使他曾因新生活而短暫的將那段記憶擱置。可是,當一紙書信從遙遠的阿富汗寄來,一切又回到最初的原點,有些事情不得不去面對,即使多年後再揭起那傷疤仍會鮮血淋漓,生活就是這麼公平。他不得不接受父親曾經的過錯,不得不接受被他傷害、拋棄的可愛的哈桑竟然是他同父異母的弟弟的現實,不得不重新接受良心的拷問,似乎一切都是輪迴。雖然有掙扎,但這次他還是選擇了去面對,面對一直以來折磨他的心魔。但是,一切都已來不及,哈桑的來信之前他不曾回復過,等到他想回復時,哈桑卻因種族矛盾被殺害,再也看不到、聽不到他的歉疚。

  然而,不管何時,生活總會在絕望的深淵中滲透給我們希望的光芒,而孩子永遠是希望的承載者。哈桑的孩子,成為阿米爾獲得救贖那束光。所以,當一切還有可能有所彌補時,阿米爾願意拼盡生命拯救這個處於苦難中的孩子。在哈桑受到傷害的那一刻,我甚至覺得在一切惡劣的品格中,懦弱是最不可原諒的一種。可是,人總有犯錯的時候,即使有些錯誤無法讓人接受和原諒,但每個人也都有獲得自我救贖的權利。如果最終選擇阿米爾父子的方式,選擇幫助別人,選擇新的希望,那又是否可以停止對他們曾經錯誤的苛責呢?(稿件來源:房屋徵收和補償中心)

您正在瀏覽: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