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學習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去年年底,XX市局對全市系統幹部職工組織開展了法律法規考試,目的是通過考試以考促學,強化系統幹部隊伍素質,提高文明執法水平,使我們每位幹部職工都能諳熟業務法律法規,更好的服務監管,履行職責。從中我們不難發現,伴隨工商監管體制改革的不斷發展,特別是"兩費"停徵后,新形勢、新變革對我們的監管工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些時候發生的"**砒霜門事件"就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監管;嚴格程序到位、規避執法風險。"將是我們現階段必須面對的首要問題,再也不能隔靴撓癢,抱有任何僥倖心理。此次考試,我雖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我覺得收穫更大的是我對學習方法的探索,以前,我對法律條文只是從表面理解,而現在卻能夠領悟到法律的深層次內涵,有了質的轉變。現在我就自己平時積累的一些學習經驗和大家做些探討,談談我的幾點心得。

  一、按照原文學。學習任何一部新的法律法規,首先要了解這部法律法規的大體構架,也就是要搞清楚法律法規規範的是什麼?立法的目的,宗旨是什麼?大體分為幾個章節,每個章節又是講的什麼內容等等?這都需要我們通過通讀全文來了解,對照每一條文進行原原本本、逐句逐段地學習,了解法條基本內涵。所以,學習任何一部新的法律法規,我們首先是要做的就是粗讀一遍法律原文,通過對法律章節的學習,了解這部法律法規的規範的對象、範圍和內容,加強自己對法律條文的印象。在粗讀法律原文的同時,做筆記是一個自我歸納的很好的辦法,既可以幫助集中精力思考和總結、歸納問題,加深對學習內容的理解和記憶,又可以把學習內容中的重點記錄下來,便於以後查閱和複習,所以,我們平時要養成勤做筆記的習慣。

  二、對照分析學。針對那些修正修訂的法律法規,我們對原來的老法大體上已經有了很深刻的印象,我們的重點就不用再重複放在對法律構架、章節、內容等方面的學習研究上,而是可以參照新舊條款或者新的司法釋解等對照學習,按照章節一一比較新、舊法律的不同之處,看發生了那些變化,了解新法的修訂背景,通過分析比較修改的法律條文,琢磨修正或修改的原因和立法目的,以便加強印象,做到融會貫通,更好地理解掌握新法。

  三、結合實際學。相信大家都有這種感覺,光看法律條文或者光看原文,很難記住有關的內容,這其實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法律條文乾乾巴巴,而理論知識又很枯燥。但是,如果我們能在學習法律原文的過程中做到學以致用,在平時的工作辦案中去反覆記憶,把兩者結合起來,就會相得益彰,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辦案中,積极參与,人人都做有心人,力爭做到人人會辦案,人人愛辦案,努力把平時學習積累的法律知識應用到我們的工作中去,做到活學活用,結合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積極向身邊的老同志、辦案能手虛心請教,交流學習心得,對案件的適用法律和適用條款,在認真研讀法律條文基礎上,做到逐字逐句推敲,反覆思考,反覆記憶,使經常用到的條款熟記於胸。

  四、分步計劃學。由於我們每個人平時都肩負着各自的工作任務,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工學業矛盾,為了緩解這種矛盾,我們首先就要養成了自主學習的習慣,合理分配每天的學習任務,制定學習計劃,將所學內容分解成若干部分,每天按時安排學習一部分,保證學習時間和質量,堅持當天的任務當天完成,無論如何不能給自己以任何借口;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學習,可以幫助我們克服惰性,促使我們能夠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完成學習任務,而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為了使學習能夠卓有成效,我們還要養成及時複習的習慣,因為及時複習可以鞏固所學的內容,防止遺忘,複習時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關鍵在於多次反覆,直到牢記為止,我每天在睡前花10到20分鐘,將前一天和前幾天的學習內容回憶一遍,在每個周末花20到40分鐘,將本周和上一周的學習內容回憶一遍,如果有遺忘的地方,就對照書本重新瀏覽一遍,這樣學過的內容就在腦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網絡輔助學。目前,我們所有的基層分局都已經連通了互聯網,平時我們還可以利用計算機網絡進行輔助學習,通過瀏覽國家總局或者相關專業法律網站,我們可以獲得最權威的司法解釋和法律信息。由於網絡內容更新快,信息傳遞及時,基本上能夠與我們的學習同步,所以我們只要做到定期瀏覽,就可以及時通過計算機網絡獲得最新的法律資訊,還可以搜索到新、舊法律對照等重點、難點講解提示。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及時通訊軟件,例如電子郵件、執法QQ群等方式,與市局公平交易分局、法規科、商廣科等對口業務科室的取得聯繫,討論個性化問題,答疑解惑或進行專題性探討等,以便通過討論解決學習工作中的疑問和困難,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

  此次法律法規考試,雖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靜下心來,對照比較,我和系統內的先進同志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學習方法也不盡完善,在學習方法等方面的探索也略顯得膚淺,還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感謝市局黨組和上級領導給我這次同大家一起學習交流的機會,我僅希望我的這"一小步"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以此為契機,我願和在座的所有同志們一道,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工作作風,在市局黨組的堅強的領導下,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不斷開拓進取,為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法律法規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