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奇迹學校讀後感

奇迹學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奇迹學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奇迹學校讀後感(一)

  一個不平凡的平凡人

  山東省臨沂第十六中學 任麗臻/文

  《奇迹學校》一書是美國紐約州哈特姆鄉村小學的創始人黛博拉·肯尼的回憶錄,全書記述了黛博拉·肯尼從勵志創辦哈特姆學校到被稱為"奇迹學校"的歷程。

  年輕的黛博拉肯尼在摯愛的丈夫得癌症去世后,毅然決定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追求更大更廣的夢想――投身教育。她創辦的學校震撼了全美教育界,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稱該校為"全國傑出典範",美國總統親赴她的學校后,呼籲全美學校都應以之為楷模。

  她學校的入學新生,程度都比一般學生落後很多。但在短短几年內,他們進步神速,名列紐約州榜首。品格教育更是出色,校園內欺凌事件為零。黛博拉肯尼本人也因為她的教育志業被歐普拉譽為美國教育先驅。她善用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卓越觀點,創造出了師生雙贏的框架,帶領不被看好的哈萊姆區小孩,突破萬難、登上了學習的頂峰。黛博拉博士在書中分享了她發展十年的教育新見:改變工作環境、創造極具影響力的教學文化。她還與讀者分享了如何吸引有才能的教師;如何帶領學生邁向學習殿堂的巔峰;如何創造出不僅家長滿意,連老師也會愛上的神奇校園。她一路走來傳遞給社會的正能量。閱讀本書,你將會像哈萊姆學校的師生一樣努力發掘自身潛力,樂於學習,樂於奉獻。

  書中闡述的內容,無論從教育思想還是教育精神,無論是辦學理念還是教學方法,無論是家庭教育還是個人成長,還是 對於關心孩童教育的家長、想提升學生學習力的教師、教育從業人員來說,《奇迹學校》都將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必讀好書。

  一、平凡的事情堅持着做

  黛博拉·肯尼作為一個平凡的人,丈夫得了白血病去世,她作為一個母親要帶着幾個孩子辛苦度日。最重要的是,她一心想辦一所學校。她在辦學前兩年所做的無數艱辛的事,在辦學十年中所經歷的一件件特別的教育事,會讓每一個知道這些故事的人時時落淚。我以前讀陶行知教育理論,知道他辦曉庄學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學團、育才學校和社會大學花費很多心血,但陶行知還是有許多人在支持他。但我無法想像,在那麼發達的美國辦一所學校居然如此困難!我知道,對於一個執著的人來說,一切艱辛往往都不是問題!就是因為這些艱辛路,才能感動上蒼,讓一所不到十年的哈萊姆鄉村學校走向成功。這種奇迹是艱辛的必然,熱愛教育的必然。

  二、平凡的教育堅守着做

  黛博拉·肯尼教導自己的三個孩子每周都要讀完兩三本書,還把教育孩子的經驗帶到了她的學校。她有一個"讓學生愛上閱讀"的辦學目標,如何實現?每天讓學生讀上一個小時,一年要求學生讀完五十本書(黛博拉·肯尼所在州的其他學校一學年只要求學生讀七本書),事實上每位學生一年讀完了一百多本課外書。

  在第12章《讓孩子愛上閱讀》中說,黛博拉讓所有新入學的學生都要參加第一次診斷性閱讀測試,以檢驗學生的閱讀水平,然後提出有針對性的閱讀引領與指導。書中霍華德告訴黛博拉:"監獄建築行業有一個很簡單的商業模式,他們會參考全國各個社區四年級學生閱讀考試的不及格率,然後就把監獄建在閱讀水平差的社區。如果一個孩子九歲之前還不會讀寫,他一定會在年輕的時候就進監獄。"黛博拉自己的做法就是"在每一個房間都放上書籍、工藝品和謎語,而且經常帶他們去書店".她自己的孩子都把閱讀當成了一件快樂的事。她為哈萊姆鄉村學校提出的一個目標就是"讓學生愛上閱讀",目的是"激發學生對閱讀的喜愛","讓他們養成快樂閱讀的習慣".

  三、平凡的校長不平凡的做

  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就是這個道理。黛博拉·肯尼辦學十年,完成了《奇迹學校:震撼美國教育界的教學傳奇》這本書。這是一部回憶錄,它讓我知道了這名校長及其學校的故事。我覺得,作為一名校長,在一所學校主政數年,肯定做了不少事,而學校的師生也會有許多事情發生。一個負責任的校長應該把這些事記錄下來,寫一部回憶錄,這將會是學校最寶貴的財富。從創建學校念頭的產生到調查取證,到不斷的參觀學習,到搜集有關資料並取得有關部門批複,到爭取創辦校舍的資金,到選取第一位教師,到招收第一名學生……在有思想、有智慧、有創造力、有親和力的黛博拉·肯尼不懈努力下,創辦了初中、高中、小學幾所哈萊姆鄉村學校。這些學校,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和巨大的成功,甚至布什總統親自到學校參觀訪問。

  四、平凡的教師激情着做

  好老師對學校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黛博拉在第四章《讓人才成為核心競爭力》說:"老師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從人,也就是從教師入手,培養他們對教學的熱情,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因此,一個好校長,一個好學校,就應當給老師們充分的自主權,充分挖掘和培養老師的激情和才能,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她還說:"好學校的基本要素是優秀的教師。""教學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神聖的任務……我希望我的老師都關愛孩子、重視教育質量、享受教學過程而不是早早的想着下課……"黛博拉麵試了上千位教師,才找到了自己滿意的兩位教師尼克和瑞貝卡。這兩位教師親切、隨和、智慧,很好的調控了孩子和課堂,很好的發展了學生的能動性和自主性。他們兩人充滿激情,能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後來,黛博拉在選聘老師方面也是十分嚴格和苛刻。再一方面,他有充分的選聘老師的自主權,因此,不合格的老師她是有權利辭退的。正是因為有這樣一批優秀的教師,才成就了這樣一位名校長,成就了哈萊姆鄉村學校。

  五、平凡的孩子平凡的教育

  有一句是這樣說:"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其實就是不斷養成好習慣的過程。因此,作為一所學校、一名教師,就要千方百計、設身處地培養、引導孩子們養成各種良好的讀書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及社會交往習慣等。黛博拉在第11章《孩子的神奇轉變》中說:"我認為學校應該用防患於未然的策略來教會學生守規矩:明確提出對學生的要求、形成常規並讓他們養成習慣。"其中優秀教師貝瑞卡就是這樣做的。她"無時無刻不在糾正大家的行為,而且每次都有針對性。""貝瑞卡把課堂指示分解成一個個很小的部分,明確地將自己的要求傳達給學生,用這種詳細的要求幫助他們成功完成任務。"這樣日復一日,周復一周,貝瑞卡教給孩子們慢慢形成一些好的習慣,從而讓孩子們終身受益。

  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我也是這樣不斷地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的。我常常對我的學生說:"讀書就像農民種莊稼,只有辛勤的耕耘,莊稼才能生長旺盛,到了秋天才有累累碩果。"愛上閱讀吧!一生有書相伴是美好的、幸福的、快樂的,也是充實的、富足的、無憾的。

  生命有限,學習無限;生命不止,學習不斷。

  奇迹學校讀後感(二)

  一位真正的教育家

  "黛博拉,一位有遠見的教育家!她重新定義了國民基礎教育。"這是《奧普拉雜誌》對於黛博拉的一句評價。看完了《奇迹學校》,我更想說,黛博拉,一位真正的教育家!她有着真正教育家的所應具備的優秀品質。

  一、強烈的自我教育意識

  我們知道,任何教育都是從自我教育開始的。黛博拉很小就具有很強烈的自我教育意識,並不斷地尋求,完善自我。在她的記憶中,她一直專註於學術和知識。在高中的時候,她並不像其他人一樣把成功看得很重要,相反,她完全沉浸在為尋求真理的道路中。她從哈伊姆 .波托克的《最初》中摘錄的一句話:"無知即罪惡,愚人任宰割。" 大學期間,她更加廣泛地閱讀,每個夜晚幾乎都圖書館度過的。從不參加一些聚會和其他娛樂活動,她認為那是浪費時間。在大二的時候去聽大四的課程。平時和朋友談愛默生、卡巴拉和威廉。詹姆斯,聽名家演講,並主動請教有學識的長者,最終從猶太教學法導師那裡,領悟了她一直探尋的人生的意義:原來就是用我的生命去服務他人。奠定了她作為教育者的奉獻自己、服務他人的價值取向。

  二、 深厚的教育情懷

  黛博拉渴望服務他人,她夢想成為一名教育者。對於教育她有者自己獨到的見解:對於教育的最高形式應該是向學生傳達信息,而不是把思想強加給學生。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老師應該只是給學生構建一個知識體系,讓學生在體系內有自己的創新。她對於生活在苦難中的孩子有着深切的同情,且寄予悲憫而深厚的教育情懷。文中提到一名十二歲的非裔美籍男孩,他叫埃里克。博伊德,家住芝加哥。文章中引用了他說的一段話:"我在夜裡醒來,聽到外面有人開槍,還有吵鬧的狂歡聚會。我親眼看到一個十幾歲的少年在我家門前頭部中槍。媽媽不讓我出去玩,因為他怕那些壞人強迫我加入幫派,他不想我死。我喜歡數學,也喜歡看書。一個公司里的一些人曾帶我們去拜訪了工程師,我也想成為一名工程師!在故事裡,願望總會成真,可是在我認識的人中,沒有一個人願望成真。"文中埃里克的不幸處境,更堅定了黛博拉要幫助到像他一樣的孩子的決心。從此踏實上了創建特許學校的艱難而曲折的路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三、 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黛博拉是真正懂教育的人,她認為教育革命應該自下而上。教育的重點不在於開發產品,而是培養教育人才。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她說:儘管我還沒有參透具體怎麼做才能改善教育系統,但我確定唯一的辦法就是從人,也就是從老師入手,培養他們對教學的熱情,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她知道教師是一所好學校的核心力量,她給予教師充分的自主權。親自聽課,尋找優秀教師,打造明星教師,組建優秀團隊。要建立一種團隊文化,首先應該了解每個人都對什麼比較有熱情,然後給每個人表現的機會。作為一個團隊,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理解,不要傳播流言蜚語,要從最好的方面去理解他人。只要管理好員工和文化,一切便水到渠成。並通過問責制,確保教學質量,她說,我是這麼看的:如果教學質量高,連帶的結果就是考試成績優秀。老師的教學不一定要一考試為目的,但一定要高遠考試。在我的學校,課程設置不會受限於考試內容。但我並不認為測試會完全限制老師發揮他們的高質量教學水平。這正是她的過人之處,在提升學生素質的同時,也確保學生的成績。對於孩子,黛博拉認為:像教育家一樣養育孩子。她認為要養育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家長和老師們要重點關注這些方面:愛心、書籍、價值觀、自信、天性、貢獻、品德、好奇心。她最欣賞的還是塞威爾的核心理念:學校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秉承那些永恆的價值觀,如樸素、服務與關愛。她對於孩子們的愛是溫柔而嚴格的。她杜絕懲罰,甚至提醒教師不要對孩子大聲吼叫。她說:我認為學校應該用防患於未然的策略來教會學生守規矩:明確提出對學生的要求、形成常規並讓他們養成習慣、用威嚴的語氣對他們說話,並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最重要的一點是,課程要有趣、有難度、設計合理。我深深覺得應該做到這幾點。作為唯一一所沒有獎懲制度的特許學校,我這樣做是相當冒險的。她提倡學生應該在學習中承擔主要的思考工作。為了營造溫馨的氛圍,每天在小黑板上面寫上歡迎的話,每日一詞和每周一句;她用經典老書裝飾布告欄為師生營造一種溫暖、鼓舞人心的學習氛圍;把學校刺耳的鈴聲變成柴可夫斯基、貝多芬和其他作曲家的古典音樂;開學第一天,為每位老師的桌面上放上花束,對他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開學的時候,為每名學生祈禱,為每一個孩子寫下不同的祈禱話語;開學第一天,訂購了一些牛角麵包慰勞老師……

  畢業典禮上,孩子們真誠的感恩和訴說,黛博拉禁不住掩面而泣。

  一個能讓孩子們無限熱愛的教育者,一個能讓孩子們未來懷想的學校。怎能說不是一個奇迹?一個真正的教育者創造的奇迹!

  奇迹學校讀後感(三)

  健全的性格和公認的美德

  在七月"燒烤模式"的三伏天里,讀了黛博拉。肯尼的《奇迹學校》這本書,讀完以後,心情也被黛博拉用生命與激情所創造的一個個奇迹所點燃,就像這三伏天似的火熱火熱的。黛博拉懷揣着成為一名教育者的夢想,經歷了失去丈夫的悲痛,用她超乎常人的勇氣和毅力克服了資金問題、教師問題、校舍問題等等一系列的無法想像的難題,最終建成了《哈萊姆鄉村學校——奇迹學校》。如果能夠穿越時空,我多麼想坐在這所《奇迹學校》里上課,在這樣的學校里上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呀,因為這裡的學生會受到全面的教育:健全的性格和公認的美德的培養。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內心深處一直堅信,學生的教育應該着眼於未來,每次家長會和家長交流時,也會告訴家長,孩子的教育首先是品德的教育,其次是孩子綜合能力的培養,不能單單隻看孩子平時的學科測驗考了多少分。雖然自己心裡一直有這種想法,也一直在向著這個方向努力,但一直懵懵懂懂,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這種教育的想法,看過《奇迹學校》這本書後,一下子豁然開朗了,原來自己一直尋找的教育目標在這裡,就是黛博拉所倡導的對學生進行的全面教育:培養學生健全的性格和公認的美德。

  一個人如果性格不健全或是沒有公認的美德會怎樣?看看下面這些觸目驚心的案例: 2015 年 12 月 15 日晚,南昌一位初三的學生在家寫作業時睡著了,被母親責罵了幾句后,把母親掐死後扔進河裡。 2015 年 12 月 17 日北郵的一名研究生因抑鬱跳樓自殺。 2016 年 1 月 25 日南郵的一名研究生因論文不過關心理壓力過大跳樓自殺。 2016 年 4 月 28 日重慶市彭水縣一中學生在廁所內被同學圍毆致死。 2016 年 6 月 24 日湖南一六年級的小學生因不滿教室內座位擺放而跳樓自殺。還有許多類似的案例,通過這些案例,我們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由於家庭和學校德育教育的不完整,從小就沒有養成正確面對困難,勇敢解決困難的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也特別差,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點挫折就受不了,往往去選擇極端的逃避方式去解決問題。這都是由於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形成健全的性格所導致的。

  所以,為了避免以上類似悲劇的發生,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為了社會的文明發展,必須要把 培養學生健全的性格和公認的美德當成我們的教育目標。雖然這個培養過程充滿了困難,充滿了迷茫,充滿了挑戰,只要我們確立好了這個教育目標,並且充滿責任感不忘初心地一路前行,相信有一天我們也會把學生們培養成 黛博拉所描述的成功學生:擁有健全的性格、成熟的思維、極其獨立的思考力,對閱讀充滿熱情,並且富有同情心,過有意義、有思想的生活。到時我們也會創造一個個屬於我們的奇迹!

您正在瀏覽: 奇迹學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奇迹學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