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作者安熱拉·利埃比不是文壇大家,也不是有多顯赫的學識背景,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法國主婦,在經歷“死去”的11天後,用自己徘徊躊躇、踽踽獨行在生死邊緣的痛苦深刻的經歷,訴說著一份讓他人“珍視生命”的宣告,發自肺腑,感人至深。

  故事源於安熱拉剛剛從昏迷中蘇醒過來的心理感受,有意識但不能言不能動也不能自己呼吸,所謂的“腦死亡”狀態,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清醒着,能感知周圍的人聲,但被大家認為是一個“死亡”之人,這是何等被黑暗籠罩着的沒有任何希望,沒有任何生氣的“活着”。很長一段篇幅敘述着她自己聽到的周圍的談話,讀者會緊緊的揪着一顆提心弔膽的心,隨着她的敘述忽上忽下,為她的命運擔憂害怕着。在她的這段時間的黑暗生命中不分晝夜,感知不到晨露未曦、幕落黃昏、長夜未央、只餘下時有時無的人聲,或悲喜交集於至親的熟悉嗓音,或痛苦害怕於陌生醫生一句“腦死亡”的命定,直至對至親說出放棄的語句,那種恐懼無以言表,讀者設身處地的思慮足以體會親歷。曙光轉折於親人的不棄不離,尤其女兒述說著第三個孩子即將降臨,那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情感終於爆發了一滴極其珍貴的眼淚,讓親人見證自己還存在於這個世界,慢慢的,在11天若即若離的狀態中逐漸走回到親人的視線中,“7月25日脫離昏迷狀態;27日能左右搖頭;8月3日活動了手指;6日用‘是’和‘不’進行交流……”。可以想見恢復不是很容易,後面還有很長的荊棘需要突破。

  之後很大篇幅敘述的是逐漸康復的過程,艱難但需要更大的勇氣,需要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才能真正走回到親人們的懷抱中。尤其脫離呼吸機一段,對於常人的與生俱來的直覺功能,她卻要輾轉於泥濘中,艱難的適應,稍有不慎就會危及生命。那種無奈,就像魚兒感嘆自己不會游泳,鳥兒仰望藍天卻不會飛翔,花兒謝了不會再開……這段康復階段包括種種常人難以想象的各種器官的恢復過程,因為是從死亡線上回來的人啊,在此不做贅述,很凄慘但又何等的堅忍!

  故事結束在主人公和親人流連忘返於紅峰勃朗峰迤邐壯美的風光中,她的病好了,但沒完全康復,仍然需要身體和心理兩方面的痊癒,但崇山峻岭見證了一個婦人生命的奇迹!末了一段“另眼看昏迷”給所有人留下了一個“不解之謎”,人的免疫系統、神經纖維是一個極其複雜而費解的知識領域,很關鍵的是她的親身經歷見證了一個信息,“一個處於深度昏迷中的人可能具有完全清醒的意識。”請善待生命,不輕言放棄生命!這是書的末尾對所有從醫人員以及芸芸眾生吶喊出的一句發自肺腑的格言,意義深遠,願天下人珍視生命、正視生命!

您正在瀏覽: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好好活因為我們會死很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