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國演義有感

讀三國演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三國演義有感 標籤:三國演義

  篇一:讀三國演義有感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所寫的歷史小說。劇中向我們展們示了許多英雄,也向我們描繪出了許多奸臣。

  寫出了劉備的仁義善良、禮賢下士、有君子之風,不過婦人之仁,感情用事。曹操的陰險、多疑、奸詐,不過有大志大略,軍事政治上都十分出色,靠自己打拚創造自己的事業,在《三國演義》中是奸雄,但在歷史上是英雄。關羽可以說是忠義勇的化生,武力不是最高但被稱為“武聖”,他自視甚高,他的結局告訴了我們,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張飛勇猛但是非常的魯莽、莽撞、粗暴,但是偶爾的細心就會讓人刮目相看,對義兄向來都是一條心。諸葛亮可以說是智慧的化生,魯迅的評價是“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諸葛亮卻是擁有非人的智慧,幾乎到了未卜先知、料事如神的地步,後期他為了回報劉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趙雲是三國中一流的武將,長坂婆一戰成名,漢水一戰獲得了“一身是膽”的美譽。至於品德,自從追隨劉備后,一直肝腦塗地,出死入生,而且為人耿直,劉備有這種人的追隨真是三生有幸呀。孫權是一位明主,在他治下的江東,人才濟濟,最後更是越來越強盛。曹操對他的評價是“生子當如孫仲謀”,我認為曹操對他的評價非常對。周瑜在《三國演義》中心胸狹窄,嫉恨賢能,其實歷史上的周瑜雄姿英發,是不亞於諸葛亮的人才。

  在三國中讓我的記憶非常深刻的故事是火燒赤壁和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講的是,公元208年,曹操率領大軍攻打吳國,吳蜀聯合抗曹軍。因魏軍不善水戰,孫明、周瑜決定火攻。龐統假意投奔曹操,建議魏軍船隻用鐵索連在一起抵禦風浪;周瑜假裝打黃蓋,後者假裝投降於魏;孫明推測出東風將至。黃蓋假帶了數十條船向魏投降船里裝滿了柴草。快到魏軍時,黃蓋點燃了柴草,火借風勢向魏軍燒去。魏軍不熟水性船又連在了一起,死傷無數。

  在《三國演義》中我了解了許多英雄人物的故事,做什麼事都要多方面考慮,要將成功率提高。

  篇二:讀三國演義有感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一書,我受益匪淺。

  《三國演義》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着小說,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滾滾長江東逝水……”這一類膾炙人口的詩句,接着引入正文。第一句話這樣說到:“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話不無道理。周末七國分爭,併入於秦,及秦滅之後,楚、漢分爭,又併入於漢……書中還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藉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干,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個英雄人物。

  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而約好一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丹鳳眼,卧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又讀過《春秋》,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他的所做所為值得我們學習。

  封建統治時期需要忠臣,需要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為這種人應該相貌非凡,可書中描繪的卻十分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他的所做所為給後人很深的印象。

  現說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可能是因為他的兒子篡了漢。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是他沒有殺劉備,雖劉備正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夢也夢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曹操還是個實幹家,曾經行刺董卓,矯詔聚諸侯討伐董卓。這些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偉大之處。

  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很值得我學習。

  篇三:讀三國演義有感

  我書櫃里的書數不勝數,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這本書,我看了一點便覺得很精彩令人拍案叫絕,讀到曹操時我便有感於懷。

  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這樣的:東漢末年,皇帝昏庸無能弄得民不聊生,最後使得農民爆發了起義,朝廷知道后立即下了徵兵書,劉備看到自己的國家已成這樣不僅唉聲嘆氣,然後遇到了張飛和關羽,他們還結義成兄第,劉備還為了國家大事三請諸葛亮。在赤壁大戰打敗了曹操,這才使天下分成三國。最終都被晉同一了。

  讀完這本術后,我感覺曹操是兩種人,第一種是大丈夫和梟雄。而第二種是奸臣和獨把利益的人。在生活當中我也算是個獨把利益的人。

  一次,我用我的零花錢買了一包牛肉乾,回到家弄了一瓶汽水,然後打開電視看了起來,過了一會我表弟回到家看見我手裡有牛肉乾,就立馬跑過來對我說:“好表哥,給我一點牛肉乾吧!”說完便捏一捏我的肩膀和捶一捶腿可我卻無動於衷,最後我說一句:“去去去,回你房間去,牛肉乾是我用零花錢買的怎麼可能給你吃。”話未落音表弟便哭着跑回房間,又過了一會表姐也回來了,也看着我再吃牛肉乾也想吃便找我,我就把我剛才跟表弟說給表姐聽,表姐聽后變氣呼呼的跑回房間,恰好媽媽也回來了,但沒看到表姐和表弟便問我:“姐和你弟呢?”我說都在房裡,突然表弟沖了出來說:“姑姑,哥哥他不給我吃牛肉乾。”“什麼有這樣的事?”沒辦法我只好招供全部罪行,媽媽為了懲罰我讓我把牛肉乾給表姐和表弟。唉!這就是我獨霸利益的下場。

  通過讀過三國演義這本書後我明白一個道理,不能獨霸利益,而是要與人一起分享我還要向大家推薦看三國演義這本書。

  篇四:讀三國演義有感

  《三國演義》是四大名着之一,為羅貫中所編寫。這本書已家喻戶曉,但是我初次拿着到這本書,看着看着,被裡面的情節、人物深深吸引着,打動着,令我愛不釋手。

  孔明一生鋪佐明君,為國家着想,任勞任怨,從來沒有過什麼要求。他常常協助使自己的國家打了勝仗,是一個出色而又盡心儘力的軍師。可孔明真是不幸,偏偏遇上了一個軟弱無能的阿斗皇帝,才到54歲就活活的累死了。這個名副其實的無能阿斗皇帝,還把人害死了,真是不應該呀!

  劉備、關羽、張飛是在桃園結義的生死兄弟。他們在討伐黃巾起義軍勝利后,卻只得了一個小小的芝麻官,真是老天無眼哪!後來,靠公孫瓚大人他們才任平原縣的縣令。他們三個人都是英雄豪傑。劉備是皇室後代,父親是中山靖王,他有心去投軍,為天下百姓着想;關羽也是英雄,他因為憤憤不平,而殺了家鄉的解良惡霸,所以也來投軍;張飛雖然說是個急性子,但是他從不向無能的人投靠,對自己的結義大哥二哥聽命是從,也為百姓着想。所以,他們三人就像現代中人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

  其實,《三國演義》中的大人物、大豪傑、大英雄還有很多很多,多得觸手可及。這些人物很值得我們學習。

  平時,我不太喜歡幫助別人,如果別人遇到了難題,我就不太喜歡幫助別人,但是我看了《三國演義》這本書之後,就不這麼做了,好像自己變得開朗大方起來。我覺得我們應該像英雄人物一樣,全心全意幫助別人,保家衛國,無私奉獻,具有大無畏的精神,做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孩子。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