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2018讀後感

2018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2018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2018讀後感(一)

  前幾日,我閑暇無聊,便讀了劉慈欣寫的小說集《2018》。去年,我讀了他寫的《三體》三部曲,深為震憾。我以前讀過兩本科幻小說,是邁克爾·克萊頓寫的《侏羅紀公園》和《神秘之球》。雖然讀起來也不錯,但氣勢遠不如《三體》恢宏。《三體》是長篇巨著,是基於一些物理假說構築延伸的一個龐大複雜的故事體系,而《2018》帶給我則是另一種感受。每篇篇幅雖短,但想象力絲毫不遜,也有各種曲折矛盾,讓人腦洞大開。不同於一些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尾的狗血故事,他的小說,開始讓人難以捉摸,然後漸漸明晰,高潮之處終於讓人恍然大悟又驚心動魄。結尾簡略卻令人深思,給人留下無盡的想象。

  劉慈欣的小說有許多都反映了人類文明在宇宙尺度下的渺小,在高科技地外文明面前的脆弱。他的作品並不是那種一些科幻片中英雄帶領人們通過頑強抵抗得以戰勝外星人的理想主義。在劉慈欣的筆下,一個文明的誕生與覆滅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事。不過,他不是機械地描述這一過程,而是結合社會、文化生動地反映出危機來臨時人們的反映。在危機面前,社會中許多潛在的矛盾都會爆發出來,並猛烈衝擊現有的秩序。這其中所蘊含的關於社會學、心理學的道理,正是作者沉思的,也是值得讀者思考的。

  即便人類渺小,但大劉筆下對人類文明還是充滿希望的。比如在《2018》的第一篇《2018年》中,提到"時代總是越來越好的",這其實就是對發展的肯定和對未來的寄託。《詩云》中,即使是掌握着宇宙頂級科技的文明,也難以創作出超越李白的詩篇。這其實就是對人類文明和智慧的肯定,單純的技術並不能取代一切。《地火》則現實地表達了作者對煤礦工業變革的期望。《超新星紀元》反映了孩子們肩負着重任,他們不僅是祖國的花朵,更是人類文明的未來。

  具體篇目我就不加細說了,裡面的每一篇都可以引申出許多話題,引發很多思考。好的科幻小說不是胡思亂想,憑空捏造,而是作者長期思考的結晶。正如《2018》的序言中將劉慈欣評價為"第五位面壁者".他的小說其實就是他對現實社會,對人類文明,對宇宙審美的沉思結晶。他的科幻作品不僅可以給廣大讀者帶來科學的滋養,也能帶來心靈的啟迪,而且能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對科學的熱愛和好奇。

  我讀了《2018》,也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我對世界的認知。我也有這樣一個信念,歷史在進步,時代一定是越來越好的。

  《2018》讀後感(二)

  《2018年》是劉慈欣小說集《2018》中的第一篇。

  長壽是一個人類永恆的話題,長生不老也是古代無數帝王和道人夢想追求的。相信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基延(文中提到的基因改造延長生命技術)這種技術一定能夠實現。因此,這也是許多科幻作家熱衷思考的話題。而且是科技背後引發的社會問題才是更值得思考的。在《2018年》中,雖然文章篇幅不長,卻囊括了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這些問題即便當代人遇不到,將來的人也會遇到。

  延長壽命會造成社會的不平等,從而引起社會不穩定。文中提到的反基延組織襲擊基延中心就反映了這個問題。任何技術的使用總免不了費用(除非那項技術已經十分普及)。就如文中所說的,基延的費用是十分高昂的。在此之前,財富的不平等會導致生活條件(衣、食、住、行)的不平等、教育的不平等,而這項技術又帶來了壽命的不平等。這無疑加劇了財富不平等的不良影響。

  其次,這還會衝擊現有的法治體系。文中主人公之所以敢冒險用非法資金做基延,是因為他認為只要壽命能夠延長,"法律中除了死刑以外的所有罪行都值得一犯".換句話說,現有的法律制度不能有效威懾獲得長壽的人。這無疑會有損法律的公平。

  其實更具挑戰性的,是倫理和情感方面的矛盾。主人公因自己要做基延,因而只能與心愛的女朋友分手。因為只有部分人能夠做基延,那麼就會出現一對夫妻,一個正在老去,而另一個仍然年輕;一對父子,兒子已白髮蒼蒼,而父親卻依舊年輕的怪現象。我想,至少現代人還不能接受這種情況吧。

  這麼短短一篇《2018年》,蘊含作者對科技的深思熟慮。雖然科技是一把雙刃劍,但我還是相信文中的一句話:時代總是越來越好的。矛盾的產生是必然的,但一定是有辦法解決的。人們會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通過不斷發展科學,用新的科技去解決舊的矛盾。人類文明的發展動力也源於此吧。

您正在瀏覽: 2018讀後感
網友評論
2018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