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老師你在聽嗎》書中談到孩子的自髮型對話。自髮型對話可以在任何時間發生,只要你給孩子時間去談話,讀到這裡我深有體會,想到自己在日常教學中的一件小事例。一次在堂課中,發現小A和小B小朋友在悄悄講話,小A講的很投入,有時甚至忘記觀察老師。小B聽的很認真,還不時的微笑表示對小A的話題很感興趣。課後我將兩個孩子叫到身邊,問起了課堂中他們聊的話題,小A在介紹自己昨晚新買的恐龍玩具,並邀請小B去他家一起玩。這是孩子們在交流自己的生活趣事,忽然我感到是不是我給孩子這樣自由交流的時間太少了呢。每天各個活動安排很緊湊,每個活動都有一定的常規紀律,也許真該找個時間讓孩子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真正去自主交流。於是我靈機一動,在課前擠出十分鐘給孩子自由交談,漸漸我發現孩子們上課隨意聊天的現象少了,孩子們的關係密切了,交際範圍也廣了。在這種自由談話中老師可以是一個觀察者與傾聽者,盡量不去打擾到孩子們的談話,孩子們會在這種自髮型的談話中成長。

  記錄對話意味着持之以恆地傾聽、收集對話。錄音、錄像或者文字記錄都是記錄對話的方式。當對話被記錄下來,它們就變得更為重要。當兒童的話被寫下來,它們就不是暫時性的,而是變成可以被反覆再現的話語。這讓兒童的學習變得更可見了,因為通過每一次對對話的再讀和回顧,成人會有更多的發現。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多種方式支持兒童與兒童之間、兒童與教師之間的對話;我們必須為兒童創造一個支持早期學習的環境;我們應該在一日活動中為兒童提供對話的機會,提供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去談論,讓他們擁有積極的、真實的對話經歷;我們鼓勵幼兒進行對話,相信他們、認真傾聽他們,對他們的想法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了解他們的情況,發展幼兒的學習潛質和學習技能。

  傾聽是溝通的前提,傾聽是理解的基礎,傾聽是學習的方式,是一個好的開始。幼兒學會傾聽,能吸收更多的知識;幼兒學會傾聽,能學到更多的本領。養成良好的傾聽習慣利於幼兒成長。

您正在瀏覽: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網友評論
老師你在聽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