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季明霞《花冢》有感

讀季明霞《花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民國往事

  ——讀季明霞《花冢》有感

  李君來

  看過這麼多小說,沒有一部是這麼糾結的一氣讀完的;寫過些許書評,但沒有一篇書評讓我覺得是如此壓抑的。——這就是我對《花冢》的第一感觀。看過季女士的《暗香》,雖然書中有好多"傷感"的地方,但總覺得生活帶來的磨難實屬正常;但讀過《花冢》,看着顧清秋這麼一路走來,你就覺得十分地虐心了。從季女士兩部作品的問世,從成熟到厚重,我們不難看出她的實力。單從《花冢》說起,書中從顧清秋還是九歲的孩子寫起,到歷經磨難、坎坷,直至其喪夫止,橫跨了一二十年,但我們根本讀不出來小說的繁縟,而是越看越想知道後來會怎樣的心情,這便是小說的成功吧。

  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取決於作者嫻熟地敘事和取材。本書以顧清秋的經歷為主線,幼年時因貪玩的她被拐賣開始,隨後流落到天津玫瑰坊,在那裡初識了舊社會受苦受難的小姐妹,認識了影響她一生的玫瑰坊老闆的私生子金寶盛。雖然金寶盛對顧清秋百般照顧,但因人幼言微,她最終還是沒能擺脫再次被轉賣的厄運。幾個女孩一起被賣到山西大戶陳家為奴,在那裡雖然得到了兩位公子和小姐的照顧,但在封建沒落的年代,掌控家奴命運的不是這群小公子哥們,而是一家之主——陳李氏。於是他們中有人因貪慾最終走向滅亡,有的人因受不了命運的擺布而自戕,而顧清秋幾經苦難波折找回了真愛,最後卻隨着陳鳳楚的死而煙消雲散,留下的還是悲情。但是看過《花冢》,我覺得最可恨的不是玫瑰坊老闆金滿堂,不是記恨清秋的桃紅,也不是把陳鳳楚殺掉的王金子,而是最後做了漢奸的陳鳳舉和被封建思想徹底熏黑了的陳李氏。但是話又說回來,小說如果沒有這些讓人恨得牙根痒痒的"壞和迂腐"人存在,小說又不精彩了。但透過這部小說,讓我們看到掃除千百年來的封建腐朽思想是多麼的有必要。

  這部小說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全民抗戰的熱情。不管是最後做了八路的金寶盛還是陳鳳凱,還是辦報的顧清泉、支援前線的陳鳳楚,都讓我們看到了抗戰勝利的希望,有這樣一個抱團的民族,打敗小日本就在情理之中了。最後被金寶盛、陳鳳凱解救出來的顧清秋,能和兩個八路軍戰士在一起,讓我們又看到了更大的希望,也就是小說最後畫龍點睛的一筆,讓我們對顧清秋的未來充滿了憧憬,是的,活着就有希望。這也讓我們對小說中早早死去的陳鳳楚、夕月們感到惋惜,但沒辦法,這就是人生。

  很喜歡季女士這部《花冢》,不是因為小說的悲情,而是因為小說留給我們過多的思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當繁華落盡,洗盡鉛華,才發現一切都不過是過眼雲煙,原來一生中最美好的就是:自由——人身自由、思想自由和民族自由。

  季明霞,女,1975年生於山東煙台,2007年開始專職創作,代表作《七幅美人圖》曾榮獲2012年全球首屆華語新銳小說大賽第二賽季冠軍,《暗香》榮獲榕樹下第六屆原創小說大獎賽最具潛力獎。

您正在瀏覽: 讀季明霞《花冢》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季明霞《花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