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一)

  王雪晴

  "生命如一泓清水,源頭處沒有一點污染。 生命如一泓清水,讓我們保持水的清澈,水的活力,水的自由,還有水的生命。生命如一泓清水,不流動就會腐臭。生命如一泓清水,不管經歷多少苦澀,我們都不應該變得膽怯。"

  本書的作者是俞敏洪,喜歡英語的人都知道俞敏洪,他是江蘇省江陰市人,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英語教學與管理專家。他所創辦的新東方除了教授學生英語技能上的東西以外,還教給學生新東方精神。

  這種精神和他個人的成長經歷有很大的關係。 高考數次落榜,他不氣餒,復讀時他還要務農,代課,終於在第三次高考一舉考取北大西文系。畢業后,同學們紛紛出國,他卻失敗了幾次。

  在北大教書,他沉寂了七年,也思考了七年。

  1991年,他勇敢地拋棄了工作,開始了艱辛的創業。 1993年創辦北京新東方學校, 2006年俞敏洪帶領新東方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一個農民的兒子,靠着自己的實力打拚出一番事業,是什麼精神支撐着他一路向前呢?正像書中"一堆散亂的磚頭"中寫到,父親是位木工,經常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就會把別人不要的斷磚爛瓦撿回來,日復一日的撿拾磚頭碎瓦,終於有了足夠的石頭來建造心中的房子。這件事情中蘊藏的精神一直激勵着他,成了他做事的指導思想。

  我們做事時,首先考慮做這件事情的目標是什麼,其次是需要多少努力能把這件事情做好。想到去年我減肥的經歷,我的目標是想瘦30斤,我採取的方法是運動,我與好友打羽毛球,並愛上了羽毛球,我跳健美操,第一次能突破一次跳70分鐘,我妹妹送我一個計步器,每天早晨跑1萬步,每天晚上暴走一萬步。還有就是每天吃比較平淡的食物,三個月的時間體重降下來了,我很享受那個過程,它是對我意志力的一種考驗。 金字塔如果拆開了,只不過是一堆散亂的石頭;日子如果沒有目標的過下去,只不過是幾段散亂的歲月。但如果你把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實現自己的某一個夢想,散亂的日子就積成了生命的永恆。

  這本書第一部分中的二十個小故事,非常激勵人。如果你手中有一張人生的地圖,即使你走在風雨中都不會迷失方向,你的一輩子就會比你想象的走的更遠,到達的地方更多,因此也就會有更多的精彩。我們應該努力成長,不惜一切代價使生命成熟;為了成熟我們應該去體驗,體驗自然、人文、社會和歷史。

  前幾天讀了微信上的一篇文章,《年輕人,沒事不要老躺着》。現在的一部分年輕人,下班后一躺一晚上,周末一睡一整天,只需要一個手機、一張床就能消磨掉全部的好時光。 這樣的青春,不是耗在了路上,而是耗在了床上。不是迸發著熱情和火光,而是在泥潭裡越陷越深。人對某種東西不知不覺產生的依賴心裡,就是生命和靈魂受到控制的標誌,要擺脫這種控制,需要有巨大的毅力和勇氣,還需要有特別的洞察力,因為恩魔出現的時候,常常是以最美麗的外表迷惑人的。

  第二部分家的感覺讓人讀來備受感動。家庭是他的力量,也是他成功的源泉,我們每一個人會因為工作而忽略身邊的家人,特別是孩子小的時候,為了自己的事業而疏於對孩子的陪伴,但家人只要時刻放在心中,最終就能得到他們的體諒,因為只有家人可以給予他人無法給予的最大寬容,家是溫馨的避風港。

  我想每一位在新東方工作的員工,他們的精神都特別富足,俞敏洪每一次對員工的講話都使人受益匪淺。活着,總能夠慢慢長大;生活在自由豁達的心境中;鼓勵成長,其中談到工作基本能力準備,工作的心態和心裡準備,工作中學習能力的再現,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等, 初入職場的年輕人應該多讀一下這些文章,可以學習如何拓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如何處理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和為人處事的自有顏如玉問題。

  書中最後一部分,在路上,夢想之旅日記,我特別喜歡。新東方一群懷揣夢想的人,把工作和遊樂部分結合起來,不僅向所到之處的學生傳播新東方精神,而且讓自己的人文歷史知識變得鮮活。我夢想着踏着他的足跡遊覽一遍,讓自己的人生也變得充盈。

  老俞與大家共同分享他人生旅途中的風風雨雨,山山水水,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其飽經滄桑后對人生的感悟。生命是一泓清水,我們要讓它流動,打開心靈的堤岸,融入溪流,匯入大江,奔騰入海。

  出自記憶角落微信公眾平台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二)

  朋友們,大家好,我是黑義聯書友匯的李宏亮,很有幸在這裡和大家一同分享我的一點點感悟。

  今天我向大家推薦一本書,書的名字叫《生命如一泓清水》,俞敏洪著。

  我覺得一本好書是值得多次閱讀的,慢慢的品味其中的哲理,這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書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來自俞敏洪老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書中的字裡行間中透漏出俞老師極度細膩而敏感的特徵。讓我們靜靜的品味這一個經歷挫折、辛苦、挑戰和拼搏的成功人士所感悟的人生哲理。

  本書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生命如一泓清水","生命如一泓清水,源頭處沒有一點污染,童年的我們無憂無慮,笑容燦爛,生活就像水晶般透明,沒有任何苦澀的內容,……"

  共有二十個小故事組成,俞老師通過對這些小故事的感悟,讓讀者不知不覺中感受到他那種對生命的熱愛。他沒有長篇哲理,而是通過自己經歷來領悟生命的真諦。

  第二部分,"家的感覺",其實是俞老師對家人的情感傾訴,家庭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力量。因為他的父親,使他懂得了人生成功需要不斷的積累;而他的母親,教會了他持之以恆;對於女兒,卻是感到歉意,但又深深的體會到下一代親情的力量;至於妻子,卻是他深深的愛意和感激。正是這樣的家庭讓他充滿了愛的力量和希望,讓他不斷的前行。

  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我便不與大家過多分享了,我想通過前兩部分的分享,大家已經對這本書充滿正能量的書充滿期望,想要馬上親自來讀一讀,由自己來體會這本書所帶來的人生感悟。

  讀同一本書,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感悟,希望我的一點點分享能夠吸引到大家來讀這本書。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送給大家:

  一個人不論有多麼偉大

  如果把他的一生拆成每一天

  就會發現

  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平淡而瑣碎的

  但如果一個人有了理想

  平淡和瑣碎就能夠凝聚成偉大

  平庸的人一輩子只擁有瑣碎

  偉大的人卻能用瑣碎堆砌成偉大

  今天就到這裡了,謝謝大家,再見!

  註:俞敏洪,1962年10月15日出生於江蘇省江陰市夏港街道,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英語教學與管理專家。擔任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洪泰基金聯合創始人、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等職。

您正在瀏覽: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
網友評論
讀《生命如一泓清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