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時期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展

新時期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新時期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展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科學發展觀 人性的弱點 先進事迹

  共產黨員,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作為“三個代表”堅定不移的實踐者,就應該成為群眾的楷模,在企業里當一名“好職工”。當一名“好職工”,就要堅定地站在時代潮流的前頭,創造性地做好本職工作,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推進企業的發展,為社會進步多作貢獻。那麼,作為基層黨組織的一名黨員,其先進性究竟體現在何處?又該如何始終的、穩定的、與時俱進的保持呢?

  一、社會特徵——帶領職工群眾,推進企業發展。

  在站黨支部數次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中,圍繞“在新的發展時期,黨員的先進性應體現在哪些方面”這一主題,黨員和群眾代表紛紛談了自己的看法,總結起來不外乎這幾點:共產黨員的閃光點體現在“各項工作走在前”的先鋒模範作用上、體現在“創新精神”上、體現在“高超技能”上、體現在“工作績效”上;體現在“奉獻精神”上。這表明了新時期的基層黨員,既要做“各項工作”的楷模,又要做公而忘私的“奉獻”楷模;既要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又要成為“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既要成為本崗位的“技能業務”標兵,又要成為創“工作佳績”的標兵。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在工作上“各項工作走在前,公而忘私作奉獻”。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應集中地體現在各項工作走在前的先鋒模範作用上。

  (二)在創新上“勤奮學習走在前,開拓進取勇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在實踐中學習和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成為“勤奮學習、銳意創新”的模範是時代對共產黨員提出的新的要求。

  (三)在能績上“鑽研技能走在前,崗位績效創領先”。共產黨員要代表先進的生產力,就必須具備高超的業務技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這是每個基層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

  上述優秀共產黨員以模範奉獻、勤學創新、績能領先,來促進企業的發展,推進社會的文明與進步,體現了新時期企業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特徵。

  二、品質特徵——塑造公眾形象,樹立社會榜樣

  企業黨員既是一名職工,又是一個特殊公民。在座談會上,許多黨員和群眾代表談到,一個黨員應具備這些素養:要有人格、要誠實、要公道、更要廉潔。這表明了時代呼喚企業黨員既要做“人格高尚,誠實守信”的楷模,又要做“廉潔自律,一身正氣”的楷模,還要做“主持公道,樂於助人”的楷模。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在道德上“人格修養走在前,誠實守信要先行”。人們判斷我們黨,常常是從身邊黨員的言行、作風特別是道德修養開始的。在實踐中總結形成了“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明理+順氣+暖心+人格”的工作理念,並對此身體力行。

  (二)在作風上“廉潔自律走在前,一身正氣一身清”。調研中不少黨員認為,清正廉潔是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最基本、最起碼、最重要的要求。然而,要做到清正廉潔,關鍵要正確對待金錢、權力和榮譽。對權力地位和榮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他認為“無位難有為,想位先作為,有為才有位,有位多作為;榮譽是一種社會評價,榮譽是對付出的回報,榮譽是更重的責任,榮譽是新的鞭策。共產黨員不應把地位作為向黨和人民索取的本錢,不應把榮譽作為炫耀的資本;而應做到廉潔自律,一身正氣。”

  (三)在責任上“主持公道走在前,樂於助人永不停”。主持公道,伸張正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也是對共產黨員弘揚社會公德的要求。

  我們從以上優秀共產黨員身上體現的“人格、清廉、公道、助人”的品格中,找到了新時期企業共產黨員的時代特徵。

  由此可見,新時期基層黨務工作者,以高尚的人格、先進的思想和模範的行動,感染與教育着職工群眾,推動基層黨建的蓬勃發展。在他們身上也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新時期基層黨組織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特徵。那麼,新時期基層共產黨員如何保持先進性呢?我們認為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着手:

  (一)以“學習型組織”為抓手,增強黨員科學理念,不斷提升黨員的綜合素質,體現其先進性。社會的變革,首先在於人們觀念的變革。隨着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企業將逐漸從等級權力控制型改變為學習型。企業黨組織應抓住這一契機,充分運用這一載體,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把黨組織變成人人學習之組織,使黨員成為學習型的人,從而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這是時代賦予我們黨組織的歷史使命。企業黨組織可從“四方面”入手:一是要以更新觀念為先導,通過宣傳與學習,使廣大黨員從中悟到學習型組織的真諦,推進觀念更新;二是要以“管理科學”為接口,運用學習型組織的理念,創新黨員先進性教育機制;三是要以創建組織學習環境為基礎,加強黨建網絡和學習激勵機制的建設,營造安心學習、善於學習和樂於學習的氛圍與環境;四是要以“五項修練”為抓手,提升黨員自我超越能力,改善黨員心智模式,建立黨員的共同願望,倡導團隊學習,養成系統思考的習慣。

  (二)以“構架個人發展平台”為載體,推進黨員個人全面發展,體現其先進性。從某種意義上說,人是目的,其它都是手段。共產主義社會最後也要落腳到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不少黨員認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黨組織不能只提倡共產黨員講奉獻,不講回報;只講義務,不講權利。他們呼籲黨組織,要客觀、正確地對待黨員個人的現實要求,尊重黨員個人的價值,切實為自己的成員服務。基層黨組織要增強為黨員服務的意識,根據每個黨員的實際情況,幫助黨員進行個性化的“黨員個人生涯設計”,並建立“黨員個人生涯設計數據庫”。制定每個黨員個人的奮鬥目標,並將個人目標與企業發展目標結合起來,在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同時,實現個人目標;指導黨員個人定位,明確努力方向;幫助黨員制訂自學計劃,促進黨員個人的全面發展,使黨組織成為黨員真正的“精神家園”。

  (三)以“抓領導幹部的人格力量”為重點,重塑共產黨員的形象,影響和帶動普通黨員,體現其先進性。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共產黨員”在人民群眾的心目中,是一個神聖的稱號。一批傑出的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如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焦裕祿、孔繁森和我們黨的優秀領導者一起,被人民群眾視為進步的化身、人格的楷模。在新時期、時代呼喚焦裕祿精神,人民呼喚孔繁森。上級黨組織應把抓領導幹部的人格力量,作為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突破口。要從領導幹部的道德修養和生活作風抓起,樹立一批先進典型,並進行群體的、滾動的、有序的宣傳,重塑黨員領導幹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擴大黨員領導幹部人格力量在黨員和群眾中的影響,以帶動廣大黨員保持先進性。

  (四)以建立“不作為黨員告誡制”為突破口,結合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純潔黨員隊伍,體現其先進性。應該講絕大部分的共產黨員是好的或比較好的,但也應該看到,在我們黨員隊伍中確實有一些是不起黨員作用的。這些“不作為”黨員的數量雖然不多,但“一條魚腥一鍋湯”,在群眾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為純潔黨員隊伍,上級黨組織可推廣基層黨組織的“不作為黨員告誡制”。結合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對不作為的黨員,採取口頭或書面“告誡”的形式,限期改正;對於沒有改正誠意的,勸其不願上進的行為,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實現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展
網友評論
新時期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