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鄭獻清2012/05/11

  借用肖川老師的一段話就是,“教師,首先是一個人,是一個生活者。”而讓自己幸福是人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追求。“一個能感受到生活幸福的人,一定會更多地珍惜生活、善待自我、友愛他人和奉獻社會;而相反,一個感受到生活不幸的人,就可能心灰意冷、自暴自棄,嚴重的還會仇視他人、敵視社會,成為社會的潛在威脅。”有了幸福感,受益的首先是我們自己;其次,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的親人;最後,是我們的學生,整個社會和國家。“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種說法固然很有一種讓人感動的無私奉獻意味,但若將之推向極端,卻是把快樂幸福的決定權放在了別人手裡。所以,在說“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同時,不要忘了“我的快樂,也可以讓你的心情好起來;我的幸福,也可以讓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何況“教師是任何一個社會中龐大的和有影響力的一個職業群體,這個群體的人們生活的幸福指數的高低,必然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的整體福利”(肖川)。

  所以,首先讓我們自己成為一個幸福的人,一個有幸福感的教師,幸福地生活,幸福地工作吧。可是,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有幸福感的教師呢?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首先要學會編織一張灑滿陽光的人際網。一個人不管有多大的夢想,有多高的能力,如果沒有一個支持性的環境,他的績效與感受必然會受影響。因此,我們無論樸素地教書,還是勇敢地教改,都須贏得、同事的理解、家長的支持和學生的肯定。做教育、做研究先做人,在合群中成就你自己,發展壯大你自己。做一個熱情的人、真誠的人、善良的人、寬容的人,一個受人歡迎的教師,應該成為我每天的努力與一生的追求。善待同事,與同事和睦相處,只有同事間,情感交融,關係和諧,才能保證在愉悅的心情狀態下去生活,去工作!在漫長的教育生涯中尋幾位導師。導師不只在教育經驗上多於自己,更重要的是人生閱歷長於自己,與導師保持聯繫,聆聽他們的教誨,讓教育的火炬在自己的手中傳遞,無疑是溫情而溫暖的。

  做個幸福的教師,一定要培養自身良好的心態。

  正如教育專家袁衛星老師所說:“對於幸福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師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它應當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它應當如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

  做個幸福的教師,一定要學會享受學生

  對於教師來說,是否能時時處處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教師幸福,學生才會感到幸福。在教學中通常我們最頭痛這兩種學生:一種是調皮搗蛋,行為有偏差的學生,一種是怎麼教也教不會的學生,面對這兩種學生一定要學會寬容和耐心,原本我一直對學生很嚴厲,對他們所犯錯誤有時會忍不住重罰,自從我兒子降生之後,我發現我的兒子和所有調皮搗蛋的孩子一樣,我對他說不的事他偏偏去做,我要求他去做的事,他偏不聽,兒子讓我學會耐心和慢教育,所以現在我面對學生時,就會始終想着兩句話,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這樣的情感使我對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寬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責,多了一份尊重。俗話說:教師的活兒是良心活兒,家長把天真爛漫、聰明伶俐的孩子交給我培養,這是對我的極大信任。我又怎麼能不全身心地去愛他們呢?孩子的心是未經雕琢的璞玉,美麗而又稚嫩。當我們肯俯下身來,走進他們的世界,就會發現,原來許多成人眼中的錯誤緣於我們對孩子的誤解。教育是技術,更是藝術,只有師生心靈相通,才能共同奏響教育的和弦之音。

  做個幸福的教師,一定要學會享受課堂

  課堂是教師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個懂得享受上課的人,課堂便自然會成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營造一個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和學生一起痛苦、一起歡樂,你就會少了許多教學的焦慮和煩惱。

  做個幸福的教師,一定要學會學會自我調節。

  教師工作性質決定了每天的忙忙碌碌,很多時候在辦公室忙不完,還得回家接着繼續忙,比如很多老師回家還得寫教案、批改作業等,有時遇到班上出了點事連睡覺也不安寧,做夢都在想着怎樣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或者怎樣開展班上的活動。長期的超負荷運轉使得很多老師都心力交瘁、未老先衰,和同齡人比起來顯得那麼的憔悴和蒼老。老師也是人,也得吃飯、睡覺、享受生活,老師更應該好好地活着、幸福的活着,讓自己每天都精力充沛、活力十足,這樣的老師才能教出活蹦亂跳、天真可愛的學生。試想一下,如果我們因過度的操勞導致自己經常生病,上班時經常都面帶土色,說話也有氣無力的,這樣的老師怎能教出樂觀向上、健康美麗的學生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自我調節,讓自己時刻都是健康的、快樂的、幸福的,因為我們的幸福快樂,我們的學生也一定會幸福快樂的。

  其實,教師的職業幸福是一種心態和狀態,也是信念與追求的體現.教師是精神的“傳道士”,必須擁有好的心態面對工作和社會,這與我們的幸福“魚水情深”心態決定狀態,有了好心態就有了好心情,心情是可以傳遞的,教師是愛的事業,有了好心情,就能笑對生活,就能愛每一個學生,同他們“打成一片”,非常專一的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就能通過言傳身教讓學生陶醉,接受情感的洗禮,引導和激勵.況且,有了好心態,就會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少些狹隘多些豁達,就會視教師為一種藝術,在忙碌之中,創造之中收穫更多的幸福,樂此不疲雖苦猶甜.本人認為,當我們教師的勞動被他人,社會認可時,必然會帶來無比的快樂,會被幸福緊緊“包裹”。

  總之讀了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在於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幸福是教育追求的終極價值。只有幸福的教師,才能有幸福的教育;只有幸福的教育,才能有幸福的學生。那就讓我們所有從事教育的老師們,用智慧的雙眼去發現身邊的幸福,用美好的心靈去感悟身邊的幸福,用無私的愛與奉獻創造教育的幸福,堅守教育的崇高理想,享受教育的職業幸福,使學校成為學生幸福學習的樂園,成為老師幸福工作的精神樂園!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