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活在此處

生活在此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在此處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十月來了,一個收穫的季節。掛在枝頭上沉甸甸的喜悅屬於忙碌了一年的農人。站在十月的風景里,突然間惶恐就湧上心頭。屬於我們的收穫在哪裡,屬於我們的期盼在哪裡。似乎除了羨慕和感慨之外,就只有無法言表的遺憾和失落。但是有誰問過自己,我們播種過什麼,我們耕耘過什麼。浮躁的生活已經讓我們慣於沉浸在不勞而獲的白日夢裡,讓我們寧可守着守株待兔的投機,也執意放棄結網釣魚的真實快樂。

  其實每個人都知道種瓜得瓜的道理,但是耕耘的寂寞和艱辛讓我們最後選擇了放棄和妥協,於是我們日復一日重複着虛耗生命的空虛守候,在無數個夢裡開花結果過另一種奢華的想象,醒來的時候繼續厭倦和逃避着真實的生活。生活在別處,彷彿別人的生活才是我們渴盼和期待的珍寶,但是有誰知道,我們看到的也不過是別人生活的表面,其中的甘苦有如穿在腳上的鞋子,只有穿着的人才會感受它的合適與否。

  都經歷過愛做夢的年齡。我也不曾例外,曾經是個極其酷愛做夢的人,只是現在早已醒來。白日夢真的有它的妙處,夢裡有你想要的一切,自由、美貌、富裕、浪漫,在那裡,你會是生活的主角,聚光燈和舞台讓你神采飛揚,你是聰明智慧的牛頓,你是微笑迷人的蒙娜麗莎,你是那個你奢望了千百年的燈火闌珊處的你。不管人間煙火,不問世俗瑣碎,你只是自由的清風,溫柔的捲雲,沒有工作的壓力,沒有生活的煩擾,一切都可以肆意想象,白日夢讓你品嘗到了生活之外的快樂,只是必須面對曇花一現的殘酷。

  南柯一夢總有必須醒來的時候,這時的你仍舊只能是紅塵俗世的煙火女子,你要照看兒女,你要忙於工作,你要贍養父母。你每天精疲力盡地醒來,在勞作一天之後,再精疲力盡地睡去,這才是真實的生活,喜怒哀樂,悲愁紛擾。年年日日,看不到盡頭。細細的皺紋就這樣悄然佔據你的臉顏,當皮膚在歲月的浸蝕里日漸粗糙,當笑聲帶着生活的滄桑,很多人都想逃離,重新再回到年輕的時候,回到一切可以重新來過的日子。

  生活確是殘酷的,沒有人會有這樣的機會,生活是一條只能朝前的單向列車。既然不能抽身逃離,那聰明的選擇就是在生活中修鍊自己,接受一切該來的,承受一切必須的,權當是生活對自己的一份慷慨饋贈。有人說過,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沙一石一天堂,當生活無法改變的時候,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心境,多一份淡然和從容,少一份固執和偏激;多一些友善和寬容,少一些抱怨和對立。給自己一個溫暖別人的機會,那也是生活中別樣的踏實和快樂。

  生活其實不在別處,只是我們的心一直不在自己身邊。找回淡定的心,找回甘於沉靜生活的從容,我們便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活在此處
網友評論
生活在此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