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老師有一本書,叫《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想作為一個教師,如果他的每一天能夠幸福自信的生活着,那麼他必定是個具有完善人格的善良的快樂人。我感覺自己正朝這樣的路上行走,並願意把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共享。

  我對快樂與幸福的定義

  什麼是幸福和快樂?其實每一個人對之的定義是不同的,我對它的定義很簡單:可以讀自己想讀的書,可以自由的寫出自己所想寫的文字,讓自己的心靈充實,讓自己的靈魂乾淨。幸福是自己擁有一個殷實的美麗的精神家園,擁有一顆善良純潔而又飽滿的心靈,因此讀書、思考、寫作、工作,一天至少在五六個小時的伏案,讓我痛並快樂着(頸椎病比較嚴重)。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遠離職業倦怠,能夠把每一天看成是嶄新的充滿挑戰的一天,也才能使自己能夠充滿自信的去迎接挑戰和機遇。同樣一天的生活,怎樣過取決於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以陽光的積極的生活態度去面對,我覺得我們自然能夠過上一種幸福的生活。而教師工作的特殊性,這種心態和生活方式是何其重要?作為教書育人者,整天板着面孔,面對學生沒有一點熱情,只有訓斥和發怒,只有憎恨和埋怨,那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又會產生怎樣消極的影響?況且,對自己的身心和生活也產生不小的消極影響。不管積極還是消極,你都面臨同樣的一天,那麼我更願意以笑臉迎接!

  幸福的體驗是靠修鍊的

  當然,這種幸福的體驗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想要就能要來的。我覺得讀書和寫作是修鍊這種心態的最好方法和最佳途徑!回顧自己的成長史,其實就是一部從來也沒有間斷過的讀書史;探究自己心靈的成熟史,就是一部不斷反思自己的寫作史。我喜歡讀書,源自於高中,在周浦中學讀書,鎮上有一個新華書店,一個農村出生的孩子,便用自己的方式買書來看;後來念中文系,在一個寒假裡,曾經創下一個禮拜看四部世界長篇名著的歷史。我把《紅樓夢》讀了六遍,跟它學做人,每讀一遍便會有不同的體驗!讀《簡愛》和《呼嘯山莊》我讀得淚流滿面,讀書,真的有太多的故事。當然還包括許多買書的故事,每年暑假都要去參加書展,每個月都要到書城,福州路、文廟、博庫、九久網、一城網、噹噹網等我都是常客。現在,我像守財奴似的積聚下的幾千冊圖書已經沒有辦法讀完,常常是舊書沒有讀完,新書就已經來了。我常有這樣一個感覺,就靜靜坐在書房裡,心便安定和充實起來。讀書真的改變了我的性格,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有許多的朋友。剛工作的時候,血氣方剛,脾氣很不好,很容易衝動,得罪人,但這種習性,現在已經幾乎沒有了;也曾有過“憤青”的做派,但現在能夠比較全面看問題了,包括自己對世界的認識、對人生觀的認識,在專業上對自己的提升等,都很有幫助。如讀了黃老師惠贈的《學會教學》,恍然覺得原來教書是這樣的;近幾年來一直讀一些教育教學方面的書包括中國教育史,感覺自己對教育教學的想法越來越多了。這些變化,其實都得益於讀書。

  另外一點,與讀書相伴的是寫作,我的寫作經歷其實也來自高中,自己的處女作是自己紀錄87年連民龍捲風的日記,發表在《青少年日記》上,於是便一發不可收拾。我如今還有寫日記的習慣,二十多年,一直沒有中斷過!剛開始的時候,寫作真的是為了名利,為了發表,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於是拚命的寫,拚命的投稿,當然也小有收穫。但近幾年來特別是05年後,我突然改變了自己的這種想法,我感覺寫作更多的是帶來精神上的一種宣洩,心靈上的一份滿足和靈魂上的洗禮。譬如每天在日記中對自己言行得失的反思,可以提升自己性格的品位,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譬如在寫作教學中或教育中的一些課例和案例的時候,可以使自己避免犯同樣的錯誤,積累一些教育教學的經驗。而且寫得多了,更可以為自己做一點教學研究服務。沒有功利性的寫作,讓我寫得更輕鬆、更自由,不用去考慮什麼主題,也不用去考慮怎樣構思,寫得隨心所欲,得心應手。08年在上海解放網上開了個博客,今年4月在教育1+1上開了個博客,對於寫作就更是欲罷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所碰到的教育事故成為我寫作的內容,教育1+1幾乎每天在更新新的東西。因為寫作,我就更加細心留意學校里發生的一切,每天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在每一個教室、在每一個課堂,都會出現我的身影。也因為愛寫作,我也更愛思考,對教育教學、對學校管理髮表自己的見解和看法,使自己的理論水平和管理能力、教育教學能力隨之不斷提高。更因為寫作,自己的每一天都能留下點痕迹,每一天過得忙碌而充實。有什麼還比具有自由而飽滿的心靈更讓人感到幸福的呢?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其實很簡單,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構建自己的精神家園,讓心靈充盈,你就會過得更加快樂!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網友評論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