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一個幸福的人

做一個幸福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夜聽布谷鳥叫聲

  好久未寫日記了,記得上一次寫日記還是在上一次月考的時候,眨眼之間,這一次月考又過了兩周,也一直在心裡念叨着,該寫點了,該寫點了,但仍然一直未動筆。究其原因:

  一是疲憊。每每工作之餘,整個人就像泄了氣的氫氣球,靜下來就想坐下來,坐下來就想躺下來,躺下來就想睡覺,睡覺就不想翻身。

  二是生病。每每工作之餘,坐下來的時候,心裡像是敲鼓一樣就跳的“咚咚咚”的響,坐一會,往起一站,眼前就發黑,不知是餓了還是渴了,餓了吧,又不想吃東西,渴了吧,喝點水就脹。

  一個周又一個周,時間一長,整個人就像無頭的蒼蠅,沒了心氣,沒了動力,沒了計劃,沒了信仰,沒了目標,沒有追求。只是看到滿校園穿裙子的女教師,只是夜晚12點以後在6樓的單身宿舍可以聽到“布穀布穀”的聲音,只是在清晨起床後站在鏡子前看到自己鬍子又像學校院牆外的野草該打理打理了,只是到了周末女兒來看我時又從我的頭上拔出白頭髮時,才知道時間如流水,快的自己都抓不住他的尾巴!我害怕了,我把手腕上電子錶的電池卸掉了,讓指針停了下來,但令我悲傷的是,學校上下課的鈴聲依舊響個不停,時間他還是跑了,我只是掩耳盜鈴罷了……

  只是每個夜晚12點以後,在六樓的單身宿舍里每晚可以聽到布谷鳥叫聲,響徹在空寂的校園裡,一直到黎明,豌豆八哥,豌豆八哥……

  (二)幸福就在我身邊

  這個月不得不提茶葉節,我清楚的記得四月份的一個中午,我狼吞虎咽地吃過午飯坐在電腦旁,絞盡腦汁的擬定茶葉節安排,小心翼翼唯恐出錯,下午完事交差給領導,領導點點頭,我激動了好一陣(我什麼時候變得如此不淡定)。然後就得知,由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和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張蕾聯袂主持,李玉剛、刀郎、雲朵、黃宏、侯世甲、石頭、金美兒、郝歌、黃鶴翔等明星到場助陣,幾許期待,幾許興奮,幾許驕傲,趕緊給老爸、老媽、老婆打電話,老爸說上班呢,老媽說在看唄,老婆說考試呀。瞬間,莫名地生出幾分酸楚來。

  但,開幕式前一天,老媽還是帶着女兒來了,高興。當天,老媽看演出,我帶女兒,在女兒眼裡,明星彷彿是現場的5萬觀眾,她宛如一隻小老鼠不斷地在人群中奔跑穿梭,我只好像保鏢一樣跟隨她,唯恐走失,無法向夫人交代,3個小時下來,我已是筋疲力盡,兩腿發軟,後來在女兒拉着我買“營養快線”回來的路上碰到許多觀眾離場,才知道開幕式to wind up ,一看時間12點40分,帶女兒回家吧! 路上,接到電話說趕快到校。

  烈日當空,日光炎炎,收拾展板,一塊一塊,卸掉鋼管,一根一根,搬回學校,一車一車,結束時,5點多,回辦公室我的上臂火辣辣的痛,餓的眼前一黑一黑的暈,師娘用注射器吸了鹽水給我消毒,隔壁接待室的美女又拿了些香蕉吃了根,這時,領導來了,說:好吧,除了值班的留下,其他下午休息吧!回家啰,到家就開始睡覺,直至女兒趴在我耳邊說:爸爸,你給我講個故事吧!睜眼一看,已是次日清晨,一米燦爛的陽光透過窗帘的縫隙射在床頭。伸個懶腰,起床,陪女兒逛超市,逛遊樂場,看女兒在裡面蹦蹦跳跳,滿頭大汗,一會兒探出腦袋要喝水,一會又是吃出東西,一會兒在裡面喊一聲“爸爸”,聽到應答后又繼續玩去了,看着裡面的女兒無憂無慮、天真燦漫,有一刻我幸福地掉下眼淚來——

  茶葉節伴隨着一天天的炎熱,匆匆地過去了,明星依舊是明星,我依舊是我,父母仍是我今生今世的親人,妻子和女兒依舊是我今生今世的摯愛。我明白,我要的幸福是什麼?我要的幸福在哪裡?我要的幸福就在我身邊……

  (三)但願長醉不願醒

  大約是茶葉節后的一個周六,我下午2點左右上床睡覺補充睡眠,6點左右,接到辦公室同事的電話。

  茶房,去不?

  去、去、去——

  放下電話,我如魚兒躍出水面,從被窩裡跳出來,沖了臉,下樓。果然,車在樓下等着呢。途中,買了點水、瓜子等小吃。到了,果然見到藍天白雲之下,一片片綠的海洋,一顆顆久違的大樹,遠遠近近,鬱郁蒼蒼,牛兒悠閑,鳥兒歡暢,呼吸到了久違的樹葉的、陽光的味道。再走時,看到一顆高大的核桃樹,這顆樹與我童年裡無數次爬過的核桃樹是那樣的相似,我忍不住上前靜靜地看着她,就像童年時看自己扎着兩隻小辮的小表妹那樣專註;我忍不住上前抱住他的樹榦,就像初戀時擁抱自己的女朋友深情;我撫摸着他的樹葉,就像無數次我將女兒抱在懷裡,撫摸她的發梢。登上高亭,手扶欄杆,清風徐來,茶香沁脾,和友人一邊說著閑話,一邊嗑着瓜子,心曠神怡,直至夕陽西下、月上柳梢,這時一陣風吹過來,落下了幾點雨,抬頭看天,大抵也有“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的意境了,但不免生出幾分“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感慨來。下山了,312國道上不知是回家還是出發的車紛紛打開了車燈。

  吃飯去了,夜晚的濱河路像是突然從地下鑽出許多老人來,他們敲着祭奠死人時的樂器,奏着祭奠死人時的樂曲,唱着祭奠死人的歌曲。伴着這樣的音樂,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老闆,拿酒來”,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去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但願長醉不願醒——

  (四)做一個幸福的人

  但願長醉不願醒,這只是一個願望罷了,人總是要醒來的,總是要活在現實中的。

  這一個月以來,我常常酒醉后在凌晨2點,醒來,醒來就再也無法入眠。窗外有風吹過,月華如水。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床上,就會想起兒時的夢想,就會想現在的自己,就會想已經30歲的自己,就會想自己為什麼這樣碌碌無為,就會想自己可以活到多少歲,就會想還有多少時光可以讓自己去揮霍,就會想自己臨死前可以人生無悔嗎,就會想就這樣一生嗎,就會想……

  記得小時候寫作文,常常會拿事例來論證。宋朝文彥博,1歲即有浮球之智;漢代孔融,4歲讓梨,懂得謙遜之禮;秦之甘羅,12歲身為宰相;吳時周瑜,13歲為水軍都督,統帶千軍萬馬,借東風、燒戰船,使曹操望風鼠竄,險些命喪江南;劉翔18歲拿到了職業生涯第一個全國冠軍;愛因斯坦26歲,建立“狹義相對論”;達爾文29歲,提出“生物進化論”;愛迪生29歲發明留聲機;馬克思30歲發表《共產黨宣言》……

  我也30歲了,我有什麼呢?我獲得了什麼成功呢?這樣想着,不覺間,東方發白,太陽冉冉升起……

  喜歡在夜晚,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六樓的單身宿舍里,聽布谷鳥叫聲,豌豆八哥,豌豆八哥……

  喜歡在夜晚,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六樓的單身宿舍里,讀海子的詩歌,從明天起,從明天起……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幸福的人
網友評論
做一個幸福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