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親密關係讀後感

親密關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親密關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親密關係讀後感

  關於社會心理學方面的書看得極少,這篇可能算得上是第一本社會心理學的書,因為時間和個人習慣的原因,沒怎麼好好的品悟,但還是感悟蠻深的,今天想寫寫關於它的一點感悟。

  如同找數學和音樂的關係一樣,以前的我,很難將科學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聯繫起來,但此書,不僅將兩者聯繫起來了,還用嚴謹的科學態度研究這些關係,並發現了我們平時難以發現的東西。對於此書的科學態度和方法,不得不說聲贊。作者試圖以一種引人入勝的、協調而直接的方式來描述關係科學。

  這裡的親密關係,主要講的是與我們聯繫緊密的伴侶之間的關係。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都有歸屬感的需要,都希望得到愛和愛他人,能與周圍的朋友建立友好的關係,被團體所接納。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得不處理我們與他人的關係,這與我們生活得是否快樂有着極其大的關係,所以,我們需要對關係科學有一定的了解。

  首先就是相識。對於親密關係的建立,這是第一步。對於互不相識的兩個人,能夠相識,並繼續交往下去,就是因為兩人之間產生了吸引。吸引的基礎是一種回報,我們喜歡接觸我們喜歡的人,更有可能喜歡我們周圍的人。我們會被那些其出現對我們有着回報的人所吸引,他們能夠給我們帶來積極的體驗或是一種直接的回報,能使我們開心愉悅或是滿足我們的某些慾望。我們從我們周圍的人當中選擇朋友或是仇人,因為了解我們周圍的人更加方便,先對於其他人而言,他們更加熟悉。關於外表的吸引力,一般地,人們會被具有外表吸引力的人所吸引,而每個人對美的看法不盡相同,這與個人的經歷性格以及成長環境都有一定關係,人們對美都有一定的偏見,認為“美的即是好的”,因為在一定情況下,人們的外貌、體型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和心理狀態,並且,外表吸引力的進化觀念認為,標準的腰臀比例與健康都有一定關係,他們有更多機會得到健康的、更漂亮的孩子,而那些更健康美麗的孩子也有更多的機會生存下去。但因為這種思想存在年代久遠,就容易達到另一個反面,產生偏見,過分的追求美好的事物。

  再就是交往。人們一般更喜歡那些與我們相像的人。人們是不願意冒被拒絕的危險,所以就更喜歡那些喜歡我們的人,而喜歡我們的人一般都是與我們在思想、價值觀方面有相同之處的人,他們與我們有更多的共同語言,更有可能了解彼此。在交往的過程中,第一印象佔有比較大的比重,刻板印象和首因效應都會對我們關係的發展有着特別的影響力,會影響到我們對後續信息的選擇。一個好的第一印象,會讓我們以一個積極的態度看待對方,而這種自然的積極的情緒會被對方察覺到,對方將更有可能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回應你,而這種積極的態度又進一步強化了我們對他人的積極認識,進一步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這就是為啥總說第一印象重要的原因。而在熱戀中的男女中,因為這種情緒,容易將伴侶理想化,認為對方什麼都是好的,而真正生活之後,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情感會慢慢減退,而對方的缺點再一次暴露出來的時候,與我們心裡的那種積極的印象容易形成鮮明的對比,使得我們的情緒波動更大,從而容易進入一種惡性循環,這就是導致“七年之癢”出現的一部分原因。只有在交往過程中及時調節自己的認知,同樣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對待伴侶,使伴侶自己也打心裡認為他就是你所認為的那麼美好,他也會不自覺的向那個方向發展,成為那個你們都認為的更好的對方。在一定程度上,我們能塑造伴侶。

  在交往過程中,除了肢體語言所表達的信息之外,還有語言所表達的信息,這都是交流。在關係的發展和質量中,交流是一個重要因素。在交流過程中,自我表露是一個很重要的標籤,除非兩個人向彼此表露關於自己的個人信息,否則他們之間不存在親密關係。自我表露和有選擇的秘密都有助於關係的滿意度。在交流的過程中,良好的交流需要真實的說出我們所想要說出的話,積極傾聽,保持禮貌和冷靜,而且要善於運用尊重和確認的力量,來使得交流更加舒暢美好。

  在關係中存在經濟觀,對於關係投入更多的一方對關係的依賴性更大,更不願意放棄這段關係。相互依賴理論認為,人們尋求的是以最小成本獲得最大回報,總想得到最好的人際交往。每個人都這樣做,會依賴伴侶而不願離開彼此,這就意味着他們要使自己的伴侶快樂,這樣才能繼續得到想要的回報。投入的人對關係採取長期的傾向,會把伴侶和自己視為一體,會採取行動保護並維持關係,會寬容、會樂於犧牲,伴侶雙方都這樣做時,投入有力的影響着關係的穩定性。

  關係的產生是一個相互的過程,這需要雙方共同的付出和經營,才能贏得積極而又美好的親密關係。

您正在瀏覽: 親密關係讀後感
網友評論
親密關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