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在中國民主促進會陝西省委的關懷和西安郵電大學的支持下,我有幸參加了2016民進全國骨幹培訓班。這是一次高規格的培訓,民進中央嚴雋琪主席、羅富和常務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分別蒞臨培訓班講話、座談或者作專題報告,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峰教授、中央統戰部一局劉海富局長、中央黨校楊秋寶教授,中國農工黨中央監督委員黃寶榮(最高人民法院特約監督員)分別作了不同專題的輔導報告,內容豐富信息量大,收穫頗豐。現將學習過程和心得總結如下:

  一、學習過程與內容

  開班儀式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代表民進中央向各位學員表示熱烈歡迎和親切問候,向中央社院為此次培訓班的順利舉行所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她在講話中強調,任何一個政黨都需要有骨幹,不能脫離骨幹隊伍去談論一個參政黨素質的高低,民進中央高度重視對骨幹會員的教育培訓。什麼是骨幹?骨幹就是標杆、主力、支撐。參政議政能力建設需要加強骨幹隊伍的建設,發展更多具有較高參政議政能力和參政議政熱情的同志,暢通骨幹會員參與組織活動的渠道,搭建開放合作的平台。嚴雋琪強調,民主黨派幹部和骨幹會員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把加強學習作為終身的必修課,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張峰教授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了輔導報告。輔導報告以"提出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DD理論創新深化的邏輯必然"、"五大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任務"三個主題為線索展開,指出統一戰線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在制定和實施"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的過程中,找出存在的突出短板,提出協商議題,制定協商計劃,動員社會各界開展廣泛協商,形成有份量的協商成果,供黨委、人大和政府決策時參考。按照五大發展理念,協商民主就能夠做實、做全,做出成效來,彰顯出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朱永新副主席就"加強參政議政能力建設"作了輔導報告。輔導報告分三個部分,分別是"參政議政能力建設的內涵"、"參政議政能力建設的意義"、"結合兩會提案談參政議政能力建設".朱主席介紹了參政黨"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五種能力建設的來由和內涵,並就學者們的研究進行了總結,並提出自己對參政議政能力的理解,認為應當包含"發現問題,確定課題的能力——敏銳性;分析問題,調查研究的能力——準確性;解決問題,形成建議的能力——操作性;推動落實,擴大影響的能力——行動力"等四個方面。朱主席報告最精彩的地方是結合真實提案解讀講解如何提升參政議政的敏銳性、準確性、操作性、行動力等。

  劉海富局長就"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解讀"作了輔導報告。報告分五個部分,分別是"關於政黨協商、關於參政議政、關於民主監督 、關於工作方法、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劉局長指出,根據條例規定,參政黨的基本職能已經明確為"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三個方面。《條例》有很多新內容,如"各級政府部門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積極配備黨外幹部擔任領導職務,重點在行政執法監督、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緊密聯繫知識分子和專業技術性強的部門配備。符合條件的黨外幹部可以擔任政府部門(單位)行政正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政府組成部門中應當配備2名左右黨外正職;符合條件的省級民主黨派主委、工商聯主席、無黨派人士一般應當進入同級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領導班子;除特殊情況外,人大常委會、政協領導班子中的黨外代表人士應當與擔任同級職務的黨內幹部享受同等待遇"等。

  楊秋寶教授就"宏觀經濟形勢解讀"作了輔導報告。輔導報告分四個部分,分別是"中國十三五經濟發展與宏觀經濟運行的戰略定位"、"中國十三五經濟發展與宏觀經濟運行的戰略起點"、"中國十三五經濟發展與宏觀經濟運行的戰略挑戰"、"中國十三五經濟發展與宏觀經濟運行的基本走勢".楊教授指出,從進入新常態中國"十三五"經濟發展、宏觀經濟運行的基本方面來看,中國的經濟增長已經從30多年的高速增長轉向並可能保持中高速增長,物價水平會保持適度穩定,就業規模的擴大相對穩定,對外貿易已經結束20%左右超高增長時代、有可能走出急速下滑谷底並轉負為正、實現適度增長目標。

  黃寶榮監督員就"廉政建設"作了輔導報告。輔導報告列舉了大量的實例,強調加強廉政建設的重要性。黃寶榮博士在2006年最早提出了"廉實力"的概念,並且得到了國內學界的響應。這一概念最初對應於市場秩序並不完善的中國企業組織,強調企業以"廉"作為經營者個人決策、組織管理和企業經營活動的核心理念和基本準則、進而合理調動自身資源在長期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的能力。"廉實力"的概念拓展和延伸,可以用來界說和衡量國家、地區和組織在治理腐敗、預防腐敗和根除腐敗方面的能力及其績效,可以用來認知和評價國家、地區和組織最為重要的健康發展狀況和祛病扶正的矯偏補救能力,還可以用來設計和評估國家、地區和組織的系統反腐、源頭治腐、綜合防腐以及全面倡廉的制度建設狀況。"廉實力"概念以其清晰的指向和確切的用意,強調了國家、地區和組織在其轉型發展進程中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和關鍵挑戰。

  羅富和常務副主席就民進中央工作與學員們進行了座談交流。座談會上,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昕,重慶市教育評估院院長龔春燕,山西人民出版社副總編石凌虛,福建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溫青,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陳日遠,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處處長李斌等六位會員分別就加強參政議政能力建設的經驗、體會和做法進行交流,對建立民進獨特的人才資源智庫、提案的追蹤落實、創造性的開拓參政議政方式和途徑、提升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提案建議的時效性針對性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羅富和指出,加強參政議政能力建設,需要提高研究能力、分析能力、辨思能力。研究就是要學習研究大政方針,學習研究問題提出的背景和歷史沿革,只有在充分掌握相關資料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提案才會正確而有意義。要學會分析問題,梳理清楚問題產生的原因。要注重思辨,既要有對問題認識的深刻,也要有對問題前瞻性的判斷,還要有對我們實際國情的了解。只有在研究、分析、辨思的環節上多做一點功課,才能履行好參政黨的職能。

  能力建設

  培訓期間,班委特別組織了"提高五種能力的體會和思考"的分小組討論。我們第三組由來自全國21個省的21名代表組成,在成都市傅勇林副市長的組織下展開了熱烈的討論,碰撞出不少真知灼見。五種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是參政黨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三大基本職能的基本保障,是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水平的具體體現。主要體現是:對重大政治事件及時鮮明表達政治態度的能力;參與高層政治協商的能力;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智力支持並參與決策的能力;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反映本黨派成員與所聯繫群眾的利益主張的理性表達能力等五個方面。

  提升五種能力

  首先要加強自身修鍊。自身是矛盾的內因,任何外在因素只有通過自身修鍊和內化才能形成能力。自身修鍊一方面要有堅強的意志,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另一方面要有系統的方法,循序漸進,由表及裡,由淺及深,通過量變的積累達到質的提升的目的。

  第二個途徑是組織培養。參加培訓是組織培養的方式之一,通過培訓可以在問題認識上由無知變有知,由淺知變深知,由只知其表變融會貫通,並得到理論升華。組織培養的方式還有提供參政議政平台、掛職鍛煉機會等。

  第三個途徑是會員幫助。人人都有潛力,"不是論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很多事"你認為自己做不到,其實你能做到;你自己做不到,在隊友的幫助下就能夠做到",很多時候朋友、同道的幫助會化腐朽為力量,會使潛在能力得到彰顯。

  2.關於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的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並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這一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其更深刻的意義是在理論上的新突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着力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標誌着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新思想體系的基本形成,其具體內容可以形象地概括為"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一"是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體體現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上,即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創新強國,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二"是指一個歷史觀問題,即二個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開放以前三十年否定改革開放后三十年,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后三十年否定改革開放前三十年(文化大革命除外),兩者雖因特定歷史條件在政策上有很大差異,但理論基礎、主導思想、基本道路是一致的,不能簡單因為政策上的差異而互相否定。

  "三"是指三個自信,即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中國的實踐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共產主義理想並沒有過時,其基本理論的中國化保持了先進性和時代性,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共同致富的遠大目標深入人心。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不可能一蹴而就,社會主義道路是通往共產主義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國的政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是各種力量均衡的結果,而且會隨着各種力量的此消彼長不斷完善。

  "四"是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夢第一個百年目標,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動力,未來體制不通暢問題、人與自然的和諧問題、發展不協調問題等都需要靠改革破難題建機制,披荊斬棘、闖關奪隘。全面依法治國是定格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總的來說我國的人治因素要多於法治,全面依法治國的難度很大,但是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四個全面戰略的支點。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其自身的純潔性和戰鬥力決定了戰略布局能否順利實現。

  "五"是指五大發展理念,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實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指導。

  "上山打老虎"是指反腐倡廉。建立廉潔政府、廉潔社會是一項艱巨任務。近年來黨中央打老虎拍蒼蠅,極大的震懾了腐敗分子,遏制了腐敗的蔓延趨勢。但是如何建立防腐倡廉的長效機制依然是一項巨大挑戰。

  3.關於參政黨跟隨意識的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共產黨黨員和民主黨派成員的不同在於,共產黨員要講服從,民主黨派要講跟隨。這種跟隨,不是被動應付,而是積極作為。共產黨按照"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統戰方針,要從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黨派加強思想、組織、制度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等五種能力的提升。民主黨派是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中國共產黨能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真誠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由衷贊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維護基本政治制度,幫助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監督中國共產黨依法執政,協助中國共產黨科學執政,從正面出發想問題、辦事情,體現正能量。

  作為參政黨跟隨意識的體現,可以形象地概括為"瑪麗蓮·夢露"(馬利廉夢路)具體是指:

  馬: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指導實踐。理論要不斷發展和與時俱進,保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先進性和時代性。

  利:釋放改革紅利,造福國家人民。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先富帶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廉:加強廉政建設,純潔幹部隊伍。反腐不是共產黨內的反腐,倡廉不是局限在執政層面的倡廉。要通過全面反腐倡廉提升廉實力,服務實現中國夢大局。

  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齊心協力,為實現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創新強國而努力奮鬥。

  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當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雖然還在完善,但基本方向必須堅持。

  一周的學習很快就結束了,我收穫的不僅是知識和理念,還有同學們的友誼。今後,要着力培養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等五種能力,使得自己能夠與時俱進,勇於擔當,服務社會。

您正在瀏覽: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民進全國骨幹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