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老師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世界上的眼睛千雙萬雙,

  最難忘是那老師的目光。

  一半有太陽的熱情,

  一半有月亮的柔腸,

  聚集了日月的光彩,

  把我們的心照亮。

  啊,老師的目光,

  心靈的春光,

  永遠把你歌唱,把你歌唱,

  永遠把你歌唱,把你歌唱······

  伴隨着音樂的優美旋律,似乎又回到了學生時代的青蔥歲月,似乎又陶醉在盡善盡美的追求里,似乎又坐在了令人如痴如醉的教室,似乎又回到了楊樹閣老師的課堂。

  楊老師是我們泊頭師範的老師。當時他30多歲,中等身材,一副寬大的眼鏡架在鼻樑上,一雙深邃的眼睛似乎能洞察一切。他博學多才,博古通今,講起課來引經據典,慢悠悠如行雲流水,不知不覺中會把你帶入課內的氛圍里,令你如痴如醉,心向神往。他自己也是高低婉轉,淺唱低吟,完全陶醉在課文里,似乎忘卻了周圍的一切。記得一次楊老師給我們講《詩經·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洄從之,宛在水中央。”

  楊老師動情的邊搖頭晃腦地讀着,邊給我們講解。“這首詩寫詩人為了自己心愛的人而上下求索,不管艱難險阻,矢志不渝,這是一種可歌可泣的堅貞和追求精神。那個“伊人”,其實也可以看作一種盡善盡美的境界,一種指向理想的超越。這讓人想起一篇叫做《海鷗喬納森》的小說。海鷗喬納森從不願像自己的同類那樣一心盯住眼前的臭魚爛蝦,總想飛得更高,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為了練習飛翔,他的翅膀被折斷受傷,依然不改初衷。同伴們引誘他,譏笑他,他照樣堅持自己的追求,寧願餓着肚子,也不去追逐眼前的吃食。這小節譯成現代漢語的意思是:

  “蘆葦茂密水邊長,

  深秋白露結成霜。

  我心思念的那人,

  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流而上去追尋,

  道路崎嶇又漫長。

  順流而下去追尋,

  彷彿就在水中央。”

  講罷一小節楊老師似乎動了情,鼻翼抽動了一下,他很自然的舉起拿粉筆的右手向上託了托下滑的眼鏡,按動了一下鼻翼,似乎還是有鼻液流了出來。他隨手從衣兜里掏出紅色“手絹”抹了下鼻子,又順手塞入兜中,課似乎並沒受到影響,他就又滔滔不絕地講了起來,連他的“手絹”掉下來,他都沒感覺的到。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的主人公所追求的,也是自已心目中盡善盡美的理想,是自己魂牽夢繞的意中人,因此不惜一切代價去上下求索,不斷追求。喬納森想達到的,是對凡夫俗子的超越,是向盡善盡美的境界靠近,是在努力地向理想衝刺。

  對於真正的求索者來說,目標是一種指向。達到目標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過程。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過程。生存的價值和意義,就存在於過程之中。同樣,追求的價值和意義也存在於過程之中。如果忽視過程,實際上也是忽視了追求本身。

  盡善盡美的境界,無論是從理論上說,還是從實際上說,都是不可能達到的。換句話說,盡善盡美只是一種理念,一種心靈指向的理想。它指引我們在平庸瑣屑的生命歷程中向前渡過,就像夜中照亮道的火光,迷途中的指南針一樣,讓我們不斷地前行,追求。”

  楊老師陶醉着,我們或頷首點頭或微笑不語,也陶醉着,瞪着一雙雙亮晶晶的眼睛,寫着,畫著,聆聽着,似乎置身於完美的世界。

  下課了,楊老師帶着他的夢想飄然而去。渾然沒有注意到掉在講台上的 被他踩了幾遍的“手絹”。幾個調皮的男生沖向講台,撿拾起來高舉着------原來是一隻紅色的小襪子,他七歲女兒的一隻紅色襪子。

  據說,楊老師和他的愛人是高中的同學,他考上大學分配了,而她沒有。而他,沒有棄她而去,還是踐行了他們的愛情。在當時,能做到這點, 已是很令我和同學們折服了。

  黑髮積霜織日月, 粉筆無言寫春秋 。轉眼畢業16年了,再沒見到楊老師。但他講的課,至今記憶猶新。

  生活中的眼睛各式各樣,

  最難忘要數老師的目光。

  一半有父親的威嚴,

  一半有母親的慈祥,

  融合了父母的厚愛,

  深深印在我心上。

  啊,老師的目光,

  生命的霞光,

  叫我終生難忘,終生難忘,

  叫我終生難忘,終生難忘····

  歌聲再次響起,似乎又回到了楊老師那 如醉如痴的課堂,又聽到到了他那滔滔不絕的演講。老師啊,您,是太陽,是月亮,是航標,是燈塔,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指引我們向著光明前進,前進。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師
網友評論
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