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苦難輝煌》有感

讀《苦難輝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苦難輝煌》有感

  最近幾年,熒幕上多出了很多歷史軍事題材的電視電影,越來越能站在一個客觀公正的角度看待我們剛剛經歷過的近代史,力求還原出當時波瀾壯闊的歷史和可歌可泣的英雄。那些非黑即白,以為只要是國民黨都是壞到骨子裡,共產黨都是聖人的狹隘思想隨着視野的開闊慢慢轉變。可是,還是不禁問一句,當時遠遠比共產黨強大,也為中華民族之解放作出卓越貢獻的國民黨最終為什麼會失敗呢?課堂里教科書里獲得的一知半解是遠遠不能滿足需求的,讀完金一南教授的《苦難輝煌》,終於可以釋疑解惑了。

  在歷史洪流面前,每個人都是渺小的。《苦難輝煌》里說到: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人的英勇獻身。中國革命的成功,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贏得中國的未來,可以說是在夾縫中求生存。歷史給過國民黨很多機會,蘇俄在中國最早看好的是吳佩孚而不是孫中山,斯大林在中國最早看好的是蔣介石而不是毛澤東,國民黨獲得的支持遠遠大於共產黨。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列主義,送來了組織指導和為數不多的經費,但共產黨緊緊抓住了能抓住的機會,創造了武裝割據、創造了農村包圍城市,吼出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歷史的錯綜複雜和一個個偶然、無奈、抉擇、機遇、挫折、艱辛,終於讓中國共產黨從羸弱到強大,從無力維持到世界第一大黨。

  金一南說:“先有真人,後有真理。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我一定要寫出這批真人。他們不愛財,不為官,不怕死,就為這個事業,為心中的主義。今天一些人可能覺得事業和主義已經沒有多少吸引力了,但當年的共產黨人為了心中的主義,始終抱有不變的信仰,所以我特別想寫這批真人。他們之中,很多人沒有看到勝利這一天,沒有機會評功評獎、授銜授勛,也沒有機會返回家鄉光宗耀祖。但這批人是我們這個軍隊、這個黨、這個國家真正的脊樑。他們當中很多人已不為今天的人們所知,我只想把他們寫出來,讓他們永志史冊。當然,這批真人不限於共產黨的隊伍,國民黨里也有真人,否則他們不可能使北伐戰爭變得猶如摧枯拉朽。”

  今天,中國的崛起已經舉世公認,面臨的挑戰也空前嚴峻。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我們已經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了,但是我們仍然需要信仰,需要一種為了理想奮不顧身的信仰。理想信念簡單地說就是人們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對於我們共產黨人,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奮鬥,為將來最終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這就是我們的理想信念。失去了,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動力和理想源泉。我們黨的歷史之所以有着如此豐厚的底蘊,正是因為每一名共產黨人都牢記黨的理想信念,不畏流血、不畏犧牲,朝着它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歷史是一本嚴肅的教科書,我們黨的歷史,正是一部描述中華民族走出劫難、挺起脊樑的鮮活教材。它記錄著新中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學習歷史,必須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以學促用。理論聯繫實際是黨留給我們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今天,我們學習黨的歷史就是為了吸取成功的經驗,總結失敗的教訓。充分借鑒歷史,解決好工作中的新問題、新矛盾。

  古人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幸福起來的人們不能耽於幸福,不能忘記曾經深重的苦難,曾經成長的艱難,更不能讓內心中那些熱血奔涌、震撼人心的歷史被荒蕪,被抽干,成為紅色教育中枯燥、乾癟的室內標本,代之而起的是無數的責難和冷眼旁觀。

您正在瀏覽: 讀《苦難輝煌》有感
網友評論
讀《苦難輝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