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風起,思緒飛

秋風起,思緒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秋風起,思緒飛

  文/墨雨萱兒

  天漸涼了,風漸起了,秋又如約而至了。打開衣櫃,翻出了丫頭去年的秋衣,很多都小了,丫頭又長大了。而我卻又即將老去一歲。

  秋天,是個收穫的季節,秋天,同時又是個感傷的季節。南方的四季,不像北方那樣分明,南方的秋天,不像北方那樣落葉飄飛,但終是帶着一股寒涼蕭瑟的味道。在這個季節出生的人,是否天生多愁善感呢?

  自從與文字結緣,就和自己約定:每年生日之際都要寫下自己的心情小語。然而幾欲下筆,卻無從下手,許是文字已被我荒廢太久了。

  去年這個時候,除了工作,每天都在為網站忙碌着,以為會一直這麼下去。但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今年,我為生活忙碌着、奔波着,為丫頭的學習與成長忙碌着、努力着……就這樣,時光被剪成一小段一小段,慢慢地流逝着,在我還沒來得及準備的時候,消消地在我歲月的年輪上又刻上了一圈。

  哦,時光啊,請你留步。友給的豆腐塊似的大書,我還未來得及翻開它的菲頁;給丫頭制定的讀書計劃,還未還得及去實施;想去聽的課,想要拿的證,還太多太多,都還來不及準備……轉眼,就入秋了。

  可是,時光,你是那麼的公平、公正、無私,你從不會為任何人稍做停留,也從不會為任何事快速前進,你總是那樣不急不緩的悄悄地躺過歲月的長河。

  突然很後悔,曾經的我是那麼憎恨時光,恨它慢走,恨它無聊,恨慢慢長夜無以打發,於是肆意的揮霍着時光,無情的賤踏着時光。

  可是時光不回頭,生命更不可能重來,我只能從現在起,更加珍惜時光的分分秒秒。友說,時間都是擠出來的,只要你願意,就會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忙碌,成了我生活的主題(雖然好像也沒做什麼);忙碌,讓我忘記了很多生活的瑣事,包括即將來臨的生日。

  風漸涼了,太陽漸漸隱在了雲后,天空亮麗的蔚藍逐漸變成了灰黑色,空氣中迷漫着蕭瑟的味道,妹妹從仙墉風塵僕僕來到我面前,遞給我一個小袋子,說:“姐,送你的生日禮物。”愣了一瞬,才反應過來:我的生日快到了。心頓生起一股暖流,把空氣中的蕭瑟劃開了一個裂口。

  有個妹妹真好!雖然這個妹妹從小就不讓人省心,雖然這個妹妹直到現在還讓我操心。但是她又何嘗不是時時記着我這個姐姐呢!她眼光獨特,對穿衣打扮比較在行,於是不厭其煩為我挑選適合衣物便成了她的責任。我呢,生活上比較自主獨立,上進心也較強些。因此,只要我覺得是好的東西都會第一時間告訴她,鼓勵她多學習,只有懂得更多,才能更自信,才能活出自我的價值。

  她比較喜歡詩歌,在我的鼓勵下,她也會去翻看一些詩集,偶爾也會寫一些打油詩,並且寫的很好。總是一襲素衣的我,在她的帶動下,偶爾也會穿上漂亮的裙子,與她一起穿梭於大街小巷,心情會靚麗起來。

  感恩上蒼,能賜我如此一個妹妹,雖然性格不同,卻剛巧互補,雖然性格不同,卻親密無間,讓我們可以互訴衷腸,溫暖彼此。如我生日這個普通而又平凡的日子,連我自己都會忘記的日子,但她從來不曾忘記過。

  對於生日,小時候是渴盼的,為的是那一份熱鬧,更多的是那味鮮貌美的蛋糕。長大后,依然是盼望的,盼望的是朋友們的祝福與禮物,更多卻變成是那一份熱鬧,對蛋糕與食物已經少了那種垂延欲滴的感覺了。婚後,對生日這個詞已經慢慢淡去,就如同父親說的:有什麼生日不生日的,有錢日日都是生日。

  父親說這句話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他生日的具體日子,而作為女兒,我希望能在那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為他帶去一絲的驚喜。於是在某一天閑時,我裝作很隨意的問父親:“爸,你是哪一天生日的?”他就笑着回了那樣一句話。

  或許父親的話,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很是刺耳,但對於父輩們來說,卻很現實。他們那個時代,整天都在田間、在山上、在河裡忙碌勞作,然而,不管他們如何用心、怎麼賣力,依然是吃不飽穿不暖。

  他們的願望很質樸,也很簡單,只要吃得飽穿得暖而已。雖說現在幾十年過去了,生活得到了改善,但他們骨子裡的純樸卻依然保持着。於他們來說,現在的生活每天大魚大肉,比以前的生日還要豐富,因此也就沒有什麼生日不生日之說了。

  許是遺傳了父親的質樸,隨着青春漸去,年歲漸長,我對於生日,與父親的想法也大同小異了。生日與平日真的沒多大區別。而且將近而立之年,記住生日,無疑是在提醒自己又將老去一歲。其實只要父母幸福安康,孩子快樂成長,家人喜樂平安,過不過生日又有什麼關係呢!

  是夜,我坐在一旁看書,先生在一旁剝着橘子,突然一陣秋風呼呼而來,我下意識緊了緊衣服繼續看書,先生突然問:“你生日快到了吧?”哦!入秋時節出生的孩子,生日就是好記。似乎每年在我生日的幾天前,他都會這麼問。

  那麼接下來,就是之前生日前的版本再現了。我說:“是啊,你送什麼禮物給我?”他說:“你想要什麼禮物?”一點都不浪漫,平凡到不能再平凡了,甚至到了生日的那天,我沒有收到他的任何禮物。因為談話的最後,我告訴他:不需要任何禮物。值得欣慰的是,儘管我什麼都說不要,在生日的當天,他依然會準備一桌豐盛的晚餐。

  我一直都知道,他不是一個浪漫的人,而我也早已過了少女情懷的年紀了,他很實在,我很安靜。生日那天一家人圍坐一桌,熱熱鬧鬧的吃一頓晚餐,於我來說,亦是一件很溫馨的事情。

  今年的生日,我想大概亦會如去年、前年、前前年一般無異,但是,儘管習慣,依然溫馨,儘管習慣,依然幸福。

  寫於2013年11月4日(農曆二0一三年十月二日)

您正在瀏覽: 秋風起,思緒飛
網友評論
秋風起,思緒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