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留得落花聽雨聲

留得落花聽雨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聽風,聽雨,看落花,看季節深深的暗影。

  ———題記

  雨聲,輕輕地,間或伴雜了落英紛飛之音,飄忽間,就於窗外隱隱傳來。我聽着雨聲,忘了時間,孤身靜卧床榻,只於饒有韻致節律地聲響里靜思。雨聲,歡欣跳躍着,飛翔在雲端,漫步在心裡,於滴落中沉醉,於沉醉中忘我。唯有靜心解讀,方知喜雨之欣然。密而亂地飄舞,不間斷地,就那樣一顆接着一顆,如珠落玉盤;一條逐着一條地,似花針急射,一同在忘我地觀賞中演繹成了迷人的故事。細聞樂曲,兩把二胡與其餘樂器的對話感情飽滿,語言生動活潑,配合歡快的節律,整首曲子聽來令人心曠神怡,亦有抑揚頓挫之感徘徊心間。兩位藝術家默契地配合,使曲子演繹完美至天衣無縫,華麗到無懈可擊。雖曲調言雪之優雅、漫爛、絢美,然雪之本原仍為水,只是與平常之水存在形式不同罷了。此處拿來譜成雨之故事一章,算是牽強成雨加雪好了。雪舞本已叫人眩惑,與雨合動,相互映襯,想之亦覺妙趣橫生,愈加引人入勝。

  雨聲,動與靜地結合。動時,身心怡然;靜時,心神寧靜。細細聆聽,它配合落花輕隕地一刻,不僅有纏綿悱惻的愛情,更有蘊藏其間地深刻哲理。最愜意地是,伊可以於動與靜的觀賞中暢遊一個世外的優境。

  落花,浮動了絲簾,不是花的過錯,一切皆因着暗香無意地戲弄,那用古典與優雅串連成的珠簾,也於群櫻飛舞中絢麗多彩了。就如此那樣一任月色融合,寒光若水,映浸成一簾悠然夢。一瓣一瓣地隕落,飄飄然如纖雲無形地漫遊,也仿似那心尖一抹不明緣由地惆悵,隨着追憶往事地愁思一點點從胸腔中蔓延出來。最終,在御風而行的一刻,盡皆夢幻成漫天而下地落櫻之雨。人於落櫻中漫步遐思,花於絲雨飄飛中輕墜。若於此景此情里尋覓旖旎,那夢那幻必是絢爛絕倫地。落花與腳步一同地節律,拍子合地恰有韻致,眼前花團錦簇的層層環繞,不顯得紛擾與繁複,倒是有處處驚艷待尋覓之人發覺。簾後有笛音,飄忽地、輕盈地宛如雙飛燕子掠水一剎,只輕輕一點,便是有無數紋痕蕩漾開了。只是,此天音不知為誰所奏,因隔了叢叢花簾,心神為之嚮往,曲調愈加顯得誘人,縱是一曲既終,亦能裊裊餘音不絕。

  落花,編織了夢,也作了春的外衣。雖春已悄至,但嚴冬余留地料峭,卻始終不肯在花紅柳綠里散盡,晨曦與黃昏之時,時有陣陣寒風輕拂,甚覺清冷。於是,春季亦有春雪。但漫天落雪與落花漫天不同,落英里攜有馨香飄裊,而紛雪只有清涼與冷傲,他們唯一相同地是,帶給人地漫爛幽雅,於心間儲成的詩意是不會變地。又於是,聽雨過後的他,也在夢落花中構思了自己的夢。只是,他的夢裡仍舊有她,而她的倩影都會與花影重疊。是以,於櫻雨中沐浴清雅,也於笛聲韻律里吟頌了古今詞章,不僅歌樂之優雅,也贊吹笛人之閑適。仙樂作,而後知情由,但聞幽幽韻律緩緩滑去,便作個忠實聽眾罷了。

  千年,抑或萬千,時間都將我們帶至消逝。那時,依舊有暮昏寒鴉,也會有鄉村雨巷;有田間翻滾的麥浪,輕風催促的秋色;也有雨聲韻律,吟唱之歌。那些都會令人流連忘返。只是,聽者換了別人,觀者多了一份閑心,暮**將隨同風雨又滄桑百年,而唯一相同的是,那雨、那韻、那歌聲、那情致、都仍有一顆徘徊着流浪着的遊子之心,卻沒了了卻一生的夙願。

  落花,亂紅殤。曲既佳,只聽便罷,無須知奏樂者何許人也。既有緬邈曲調,琴技必是高超嫻熟了,但聞清音繚繞花間,或是清雅、或是高潔、或是淡泊、由曲而知,便也於心田有幾分明了。有落花,便有情殤,“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春的外衣,終有一日必為夏之酷暑脫掉,而內心的那抹幽幽然地情愫,以及為春所凌亂地記憶,也便逐漸淡去。故美麗皆是帶些感傷地,於殤之中用真情感悟,既知生命之真諦。

您正在瀏覽: 留得落花聽雨聲
網友評論
留得落花聽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