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必然》有感

讀《必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必然》有感

  仇佳偉

  各位書友好,我是仇佳偉,今天和大家分享凱文?凱利著的《必然》,請大家批評指正。

  "這些力量並非命運,而是軌跡。它們提供的並不是我們將去往何方的預測。只是告訴我們,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會向哪些方向前行,必然而然。"這句話沒有高深詞彙,句意也比較容易理解,這是凱文?凱利高明之處,能總結30年前事物發展的軌跡,又能告訴我們30年後前行的趨勢。這好比我們知道"水"能喝,卻不知道"水"是怎麼產生、哪裡有最好的"水",凱文?凱利找到事物的軌跡,並幫我們分析哪些會是必然。若你對變幻莫測的又渴望抓住時代脈搏的有好奇心,你可讀讀《必然》;若你在信息井噴又想安靜地看清社會驟變軌跡時,你可讀讀《必然》;若你喜歡在人生長河裡拾撿"星星",你也可讀讀《必然》。

  形成。未來的科技生命將會是一系列無盡的升級,而迭代的速率正在加速。在未來,我們所有人都會一次又一次地成為全力掉隊的菜鳥,永無休止,無一例外。新事物還是源源不斷地被我們發明出來,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慾望,新的嚮往,新的需求。今天的問題來自昨天的成功,而對今天問題的技術解決方案,又會給明天埋下隱患,隨着時間流逝,真的利益便在這種問題與解決方案同時進行的循環擴張背後逐漸積累起來。回望過去的30年,你會發現太多的不可思議,即將到來的將來會超越現在,我們都會見證這一時刻,你沒有遲到。

  知化。人工智能廉價、強大、無處不在,擁有"改變一切"的力量。越多人使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會變得越聰明,它變得越聰明,越多人就會使用它,當它更聰明時,就會有更多人使用它。未來的人工智能將由三家寡頭公司主導,並以基於雲端的多用途商業產品為主。一類特定的心智在某些方面的表現更為出色,在其他方面就會有所欠缺,這也是現實世界遵循補償的法制,因此我們能製造的人工心智將會是為專門任務而設計。知化中最重要的機械產品不是某樣事情比人類做得更好,而是能做人類完全不了的事情;最重要的思維產品也將不是比人類想得更快、更好,而是能思考人類無法思考的事情。

  流動。互聯網是世界上最大的複印機。數字經濟就是運轉在自由流動的複製品河流中的。自由流動的複製品已經在互聯網這個全球通信系統的本質中留下了烙印,網絡技術需要的是沒有約束的複製,複製品必然流動。在這個全新的網絡世界里,任何可以被複制的東西都會被複制,而且是免費。經濟社會裡信任卻不能被複制的,信任必須通過時間積攢得到,我們更喜歡和信任的人打交道。所以,信任是一種無形自唱,它在複製品泛濫的世界中具有的價值越來越高。

  屏讀。我們曾是言語之民(在古代,文化都是圍繞言語的),當下卻是書籍之民和屏幕之民。屏幕之民傾向於忽略書籍中的經典邏輯,和對書本的崇敬,更喜歡像素間的動態流動,以及在不遠的將來嵌在所有平面上的大量數字屏幕所吸引,但屏幕數量的增長在繼續擴展人們的閱讀量和寫作量。屏讀是包含閱讀文字、欣賞文字和閱讀圖像的,屏讀將會改變書籍,然後改變圖書館,之後會給電影和視頻動手術,再之後它會瓦解掉遊戲和教育,而最終屏讀將會改變每件事。書籍曾擅長培養出深思的頭腦,屏幕則會鼓勵更加功利性地思考,閱讀書籍會增強我們的分析能力,鼓勵我們一路探求到腳註,然後得出觀察結論,而屏讀則鼓勵我們快速建立起模式,將不同的理念結合在一起,從而講自己武裝起來以面對每天數以千計的新想法,就是屏讀會培養實時思想。在不遠的未來,我們一天的生活將會是:從醒來就開始屏讀,到上班再到閉上眼睛睡覺前一秒都會在屏讀。

  使用。優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車公司,卻不擁有任何出租車輛,臉譜網作為世界上最流行的媒體平台,卻不創造任何內容,阿里巴巴作為最有價值的零售公司,卻沒有存庫。當下以及不久的將來,對事物的佔有不再像曾經那樣重要,而對事物的使用則比以往更加重要。現代產品都在經歷減物質化;按需使用的即時性,也就是使用新事物時要做到近乎及時的傳遞;去中心化,互聯網+的長距離即時通信的技術手段將會促成去中心化的時代;平台協同,市場滲透性邊界越清晰,能夠利用看不見的手來分配資源,以實現最高的效率,這就是平台;雲端,雲端崛起的下一步就是將不同的雲端結合成一個"互聯雲"(intercloud),如同互聯網就是網絡的網絡,互聯雲就是雲端的雲端。在未來的30年裡,減物質化、即時性、去中心化、平台協同和雲端的發展將會繼續強勢發展,只要科技進步使得通信成本、計算成本繼續下降,這些趨勢都是必然。

  在還沒有達到能用自己話表述出理解作者之意時,選擇用整合書中部分論點做為自己讀書心得,嘆有讀卻沒有"得",如有酒倒不出的困惑,唯有多學多看多思多行,對於個人來說閱讀和寫作將會必然而然。

您正在瀏覽: 讀《必然》有感
網友評論
讀《必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