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王己東

  真誠、隨性,以和為貴

  默默地賞讀文篇,漸覺心中立起一道光束,整個思想似乎都被點亮了一樣。我相信,這本書帶給讀者的是眼界,是啟迪,是激勵。青年學子正是需要一個親切的榜樣,一盞人生的啟明燈,而《張亞勤:讓智慧起舞》帶來了的這樣的氣流。

  亞勤20歲,研究生畢業。他隨後去了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導師為瑞曼德?比克赫爾茨教授。瑞曼德?比克赫爾茨教授是電子通訊領域的專家,同時是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院士,發表過多篇論文。導師給了張亞勤很多機會,鍛煉、栽培他,兩人也形成了良好的友誼。美國,科研水平較中國發展更為快速的地方。年輕時代,去教育質量更高的國外學習,可以使我們增長學識、開拓眼界、交融文化。張亞勤無疑是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如果我們能夠有機會去其他教育水平較高的國家深造,嘗試着走出去看看也是件好事。囿於國門之中,對我們的視野、思想都會造成一定的局限。僅僅三年後,導師比克赫爾茨教授對亞勤說,“你現在可以畢業了!”回顧張亞勤的學習生涯,讀者可以看到,張亞勤是以勤奮和堅韌精神去學習的。同時,他在學習過程中很為專註,效率很高。遇到自己不擅長的地方,他有鑽研的精神,力圖攻克“軟肋”。對比我們,平時學習時總是鬆鬆垮垮,遇到考試了就神經緊張,“臨時抱佛腳”。學習時,玩玩手機、聽聽流行歌、或者總是胡思亂想,幾個小時過去了還在看那一頁。練習、做題時遇到自己不會的,只是嘗試着算算,不一會兒就去看答案。現在的生活條件日益良好,教輔書也層出不窮,如果我們失去了吃苦的精神,對於未來的發展也是有影響的。希望莘莘學子能夠從張亞勤的學習歷程中領悟到什麼。

  這一過程,我想印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吧。無論面臨的是什麼工作,努力干好是最重要的。遇到了一些特殊的問題,及時轉變思維慣式才能令我們做事順遂。在Contel、GTE、桑納福,張亞勤呆了十年。從1989年23歲博士畢業,他將10年光陰給了美國。1999年開始,張亞勤的僱主變為微軟,自此沒有再變過。他兢兢業業微軟乾著,取得了諸多成就。亞勤到微軟工作,源於華人科學家——李開復的推動。1999年,“光桿院長”李開復邀請張亞勤回國,希望他能與自己一起創辦微軟中國研究院。張亞勤一聽是“中國”便頓覺親切,這是要在自己的祖國建立一個研究機構啊,可以為祖國帶來多少便利!雖在國外,但張亞勤的“中國情結”卻是濃厚的,他挂念着祖國,想要回報祖國。亞勤在微軟(中國)工作期間,曾被調往微軟總部雷德蒙任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兩年後卻再度回到中國。他由衷希望能夠在中國大陸工作,能夠使微軟研究院慧及中國,惠及中國。

  愛國主義教育是中國式教育里最為基礎、最為重要的一項教育。小時候或許我們還不能理解什麼是國家、為什麼要愛國,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國家的概念便在我們心中日漸清晰。每一個中國人,無論走在哪裡、定居何處,都不應該忘記國家的意義,不要忘記祖國是養育我們的地方,不要忘記有國家才有現在的我們。張亞勤悉心經營着微軟中國研究院。在中國,他認真地搞着研發,那塊辦公室的大白板便是他進行創意思維、頭腦風暴的底板。2000年,李開復調往總部,張亞勤接任院長。2001年,微軟總部慎重考慮了張亞勤的建議,將微軟中國研究院改為微軟亞洲研究院。他的出發點是想整合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其他國家的資源。張亞勤帶着團隊,研發出了諸如Office XP, Office System2003 ,Windows XP, X-box ,平板電腦等多項成果。在研究以外,張亞勤也關注着中國教育。他不僅促成了長城計劃助力中國教育,而且與諸多重點高校形成了合作關係。微軟研究院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立了研究中心。在研究之外,張亞勤團隊還提供實習機會,並多次到不同高校宣講,使更多學子激發熱情,想要加入微軟中國。

  《張亞勤:讓智慧起舞》一書有一個特點,就是每節之前有“亞勤的話”,每節之後有個“Link”專欄。“亞勤的話”很簡潔,一般是作為每一節的引子。“Link”則多段呈現,講訴了張亞勤的一些經歷和這些經歷帶給自己的感悟。諸如講訴自己美國見聞的“異鄉的同胞”;一些感悟“在複雜的世界里發現簡單”,“包容的力量”;管理經驗“如何培養傑出人才”,《孫子兵法》的“‘道天地將法’”,“微軟研究院的三個重要職能”,“亞勤的管理方程式”。這些話細細讀來,不僅能拓寬我們的知識面,也能夠引發自己的感悟。我們邊讀邊思,於讀書中成長,讓智慧升起。

  社會賦予了每個人事業與情感。而一個成功男人的定義,就是同時經營好自己的事業和情感。他對母親懷着感恩之心,將年邁的老人接到美國居住。他對妻子一心一意,尊重她、理解她,在人生路上彼此攙扶。他對子女盡職盡責,加強他們的中國文化教育。在家庭之外,他和同事、朋友也融洽相處,善於傾聽,溫厚包容。所以說,給我們一個理由去相信情感,體驗情感,在情感的包圍下快樂成長吧!就因為這樣,他能夠在處理事務上帶着從容、閑適的心態,不緊不慢。他與寧靜同行,遇到了難題就努力攻克,但是從不打亂自己的節奏。美好、豐盈的情感之基構成了良好的心態,心態造就了為人處事的品質。“品格如同樹木”,亞勤真誠、隨性,以和為貴。

  放眼當下,世態浮躁,人心不安。無論在自己在什麼階段、什麼崗位,都習慣了爭爭搶搶,爭到了職位、獎金、職稱、福利就自鳴得意;爭不到的也不甘心,下次再接着爭。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我們從小到大,這些現象極為常見。追名逐利、鳶飛戾天,何時得以息啊?《張亞勤:讓智慧起舞》是一本勵志的好書。張亞勤的經歷會給讀者思索,會令讀者審視自己的人生。如果微有閑暇,不妨品讀,它一定會帶給你另一番啟示。這就是一本書的力量,單憑經驗所得並不能給予你的。我想,如有機會,必然會再讀的。這本書已經使我看到了一個優秀長者的形象,是我成長過程中的一味良劑。

您正在瀏覽: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網友評論
讀《讓智慧起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