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凡卡讀後感

凡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凡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凡卡讀後感

  大家一定知道凡卡是誰,他是我們課文中的主人公,他的悲慘命運讓我們同情,我真希望有一輛時空飛船,飛到凡卡生命的時代。

  課文中凡卡被送鞋匠那裡做學徒,每天都受到老闆的打,每天晚上都睡在過道里,只要老闆的孩子一哭,他就得去搖搖籃,連覺也不能睡,而且每天都有許多事情要做,他肯定會被累壞的,換做我們,也肯定如此。凡卡想盡辦法想要逃跑,但是他沒鞋,於是在老闆、老闆娘都不在時悄悄地寫信來……

  讀了這篇課文很同情他,當他在吃那一點兒麵包時,我們卻面對着豐盛的飯菜,當他在喝那一小碗稀粥時,而我們正在吃大魚大肉;當他在受到老闆的痛打時,我們卻在父母的懷抱中撒嬌;當他在搖搖籃時,我們早已進入甜蜜的夢鄉。我想對老闆、老闆娘說一句話:“你們對凡卡也太狠毒了,他只是一個九歲的孩子,你們就這樣對他,你們也有你們自己的孩子,要是有人這樣打你們的孩子,你們能受的了嗎?我希望你們不要對他這麼狠毒。我希望凡卡能幸福地生活,不要在受欺負了。”

  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這樣才能創造出美好的世界。

  篇二:凡卡讀後感

  “孰不知社會如此黑暗,更不知凡卡如此悲命。”這是我讀完《凡卡》這篇課文後不禁發出的感慨。

  說實話,我都開始我為什麼要讀這篇課文了。但現在,一切都晚了。我學了這篇課文,我因他而感動!我因呀而憎恨!我因他而同情!我因他而潸然淚下!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凡卡如此苦命?為什麼要有資本主義?為什麼會有貴賤之分?為什麼人們要怕強欺弱?為什麼他們要見死不救?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問着自己,為什麼?

  大概是因為我們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就註定生活在一個幸福、平等的社會裡。而凡卡卻生活在一個恃強凌弱的社會裡,社會註定了他的命運,在這種社會裡,只能是有錢人的天堂,窮人的地獄!在這種社會裡,窮人是不可能翻身的!在這種社會裡,凡卡只能是死路一條!!!

  我不禁同情凡卡,也不禁憎恨舊社會的黑暗。也許到這一刻,我們才能領悟到這篇文章真諦,才能體會到契鈳夫的感情。作者並不是跟我們講凡卡的悲慘命運,而是想讓我們知道當時社會的黑暗;政府的腐敗;人們的無能!

  想想凡卡,再想想我們。我們的心中是否應該燃起一股鬥志呢?如果是,那這股鬥志又是什麼呢?同情但又無能為力;憎恨卻又束手無策。還是從現在起好好學習,將來報答祖國呢?

  篇三:凡卡讀後感

  這個周末抽出一天時間把凡卡這本書讀完了,它主要講一個叫凡卡的貧苦孩子他和我差不多一樣大的時候,他便在老闆家裡做苦工,經常挨打,晚上不能睡,因為他要照顧老闆的孩子。他在信中向爺爺訴苦,希望可以回到爺爺身邊。但他不知道信封上要寫地址,也沒有貼郵票。

  和凡卡相比,我是多麼幸福啊!我6歲進入小學,在學校,我受到的是老師的愛護和教育,同學們的關心和幫助,沒有人欺辱我。在家裡,我受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愛撫,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玩耍。這一切,凡卡想都不敢想,他只懷念在農場的一個家,在凡卡眼中看來,只有那裡是最溫暖,最幸福的!那裡沒有老闆的冷酷,只有愛和自由,而這一些,凡卡只有做夢才會夢到,所以,對於他來說夢是最甜、最美的。

  同樣是童年,為什麼凡卡得不到幸福呢?因為他的幸福被資本主義、被資本家奪去了。而我們的幸福來自偉大的黨,和新社會給予的,是無數革命先烈,用他們的血和生命換來的!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不會向凡卡一樣;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不會處於戰爭;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有和平的國家、富饒的國家!現在世界上還有很多像凡卡一樣的兒童,他們無衣無食,受不到教育,還有的甚至處在戰亂地區。

  我們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幸福,同時也要善待他人,為實現民主社會因盡我們的一份力量!

  篇四:凡卡讀後感

  凡卡的悲慘遭遇,令人憐意頓生;

  凡卡的絕望傾訴,令我心陣陣悸動;

  凡卡的痛苦失意,更引人陷入深思……

  ——題記

  凡卡,一個年僅九歲的男孩。在我們看來,九歲,正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紀,正是無憂無慮而又自由自在的年紀,也正是放飛歡聲笑語與幸福快樂的時期。然而,這一切,對於凡卡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奢望……

  凡卡,一個只夢想生活安寧的孩子。在他的心中,幸福,只是能和爺爺在鄉下過那雖不富裕但食可果腹的平淡生活,只是可以遠離老闆一家的惡意打罵的安寧生活。他要的幸福,僅此而已……然而,就是這在我們看來平淡無奇、觸手可及的事,在那時黑暗的社會制度下,殘酷的現實將凡卡僅存的一絲希冀無情吞噬。凡卡的夢想,就此支離破碎……

  當看到文中的凡卡懷着最後的無限憧憬,將信放入郵筒中時,我淚眼朦朧,好想大聲告訴他:“凡卡,寫不清地址的信,是寄不出去的呀……”;當看到文中的凡卡懷着甜蜜的希望,夢到爺爺在看他的信時,我卻又希望,文中的一切都未曾改變,讓凡卡能在美夢中感受到片刻的歡愉與幸福,讓他能在美夢中找到這黑暗中的一絲曙光,多麼希望這夢,永遠不要醒來!

  然而,是夢,便必會醒來。夢醒時分,凡卡心中的一切希望與美好也隨之煙消雲散,化為泡影……

  凡卡的最後希望會隨美夢的逝去,如流星般隕落,被現實的黑暗掩埋。然而,我們的思維不會就此停歇——如果當時的俄國沙皇勵精圖治,凡卡怎會有那樣的悲慘境遇?如果當時社會前景一片光明,凡卡怎會寫信向爺爺絕望傾訴?如果當時社會制度完善,人們可以安居樂業,凡卡怎會如此痛苦失意?

  當凡卡的美夢化為泡影,我們明白了很多,很多……

您正在瀏覽: 凡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凡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