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雲,在季風裡流浪,將停不住的腳印,遺落天涯。花,在秋雨里飄零,將挽不住的馨香,入土為泥。雨後,如洗的碧空,陽光毫不吝嗇它的溫暖,捲曲着落葉,映耀着水岸。一陣鳥鳴,如水般清澈,在頭頂滑過,沒入林中一片凋零的枝椏。

  沐浴着時光帶來的寧靜,打開記憶的窗欞,一襲飛花往事,逐雲映水,在雨後的碧空慢慢洇開。生命里,有些事,如風中的雲,放飛天涯,被時光遺忘,有些人,如雨中落花,被心湖沉寂,而有些地方,卻是你生命里的陽光,溫暖着漫漫紅塵,夢回幾許,成為一生割捨不掉的思念。

  無數寧靜的日子裡,那抹思念總會隨季風東行,繾綣在離別已久的小村,還有那條定格在記憶里的老街。發現,在年少沒有奢求的歲月里,小村,是人生中,最柔軟的幸福,而老街是永恆在心的最美風景。

  老街,也因了兒時的相伴,成為記憶里最濃的墨筆,它隱在小村深處一片綠蔭里,像善良的母親,呵護着,寬容着生活在貧苦裡的人們,寵溺着莽撞在童年裡的孩子。吱吱作響的木門,從不關閉純樸和潔凈,紅線繩綁紮的簡陋柴扉,推開便是坦然和真誠。柔軟的泥土,被輕快的腳步踩踏,笑語濃處,是或忙碌或悠閑的身影。

  兒時的老街,四季都是清新的,春天,風吹樹搖,連角落裡都盛開着五彩的小花,夏日的蟬鳴,是孩童午後的誘惑,也清擾了老街的寧靜。秋的藍天,層層疊疊素潔的雲,清高且悠遠,而冬天,老街在陽光里的日子,過得悠閑自在,雪落的時候,那層綿軟,冰逝着漫長的寒冷。

  最喜歡是老街的秋夜,夜涼如水,卻到處瀰漫著收穫的氣息,月光下,人們談論着秋事,不忘手中忙碌。孩子們像是夜裡的精靈,循光逐着飛舞的螢火蟲,或是,高舉素白的葫蘆花,招引着長觸鬚的飛蛾。老街,靜靜的聽着,安詳的看着,爬滿夕顏的矮牆上,一次次撥亮那盞油燈。直到,大人們累了,孩子們倦了,留下一街未完的秋事,離去,惟有老街,聞着未盡炊煙的味道 ,在月下靜守。

  可能,對於有些人,老街,是逝去的光陰,是荒蕪了的過往,他日遠離,便不再覓尋,而對於我來說,多年來,它的點滴充盈記憶的角落,從來不曾忘卻。偶爾月下思鄉,老街的一切,便如月華灑落,如夢如幻,卻又澄明清澈。彷彿聞見,土牆跟,太爺泡在茶盞里的淡淡余香,彷彿看見,樹下,啞巴奶奶眼裡哀怨的目光,那盤石磨,誰還會轉動它的人生,那棵老樹,是否還會輪迴到屬於它的春天。

  老街,在離開它的日子裡,像青藤一樣,緊緊纏繞着心扉,又像一壇陳年老酒,盛滿那些年的故事,溢着濃濃暗香。無數次夢裡,在它的街頭綠蔭下徜徉,被兒時手中搖晃的馬尾草,輕癢着回憶,被那條瘸腿老狗留下的一對半腳印,沉重着思緒。很多時候,想它靜默在時光里,不知蒼老了多少容顏,如今,它又會被歲月滄桑成什麼模樣,是韶華傾負,守着塵埃落定的清寧,還是,那棵老樹依舊綻着新枝,繁華着風雨春秋。

  那一日,雨後的傍晚,走在老街,像小時候,踩過淺淺的水坑,任泥濘濕了鞋子。彩虹若隱若現在天邊,像極了那時的情景,只是,一路走過,雨後清新的氣息依舊,那時的莽撞少年,已是沉穩着腳步,而老街,落滿滄桑,也不再是舊時的容顏。

  老街,被荒草覆蓋,被雜亂瓦石堆棄着,那年的紫薔薇,花香不知殞落何時,敞亮的老街上空,亦不見那棵老樹的蔭涼。有些院落已是人去屋空,破舊的院門,無人開啟,也不用再等來誰的夜歸。偶爾一戶,朱門緊鎖,高挺的青瓦素牆,在老街斷牆中,格外醒目。此時的老街是安靜的,沒有鳥鳴穿過上空,沒有公雞在牆頭放聲短啼,甚至沒有人影恍動。像是一位渴睡的老人,因承受了太多滄桑,陽光已耀不開她的眼晴,只想,就這樣沉沉睡去。

  老街空了,屋空了,人空了,心也空了。

  不知老街走過多久這樣的歲月,曾聽外婆說過,隨着老人們的逝去,年輕人都在村外安居,老街已沒有幾戶人家,不想,會是如此的荒涼。也許,老街懂得,因為它的滄桑,終將孤獨寂寞,也許,它不懂,那些年輕的身影,為何都要離開,幾步之遙的距離,也很少從此路過,連風都變得陌生疏離。這就是所謂的風雨變遷吧,老街在失去中慢慢老去,而曾經受老街庇佑的人們,卻在老去中漸漸失去。

  望着遠處日漸膨脹的小村,村邊還有急速建蓋的房屋,蠶食着土地,突然發現,站在這裡,除了追憶那時的時光,卻改變不了什麼,因為,我也選擇了離去。雨後的天空變得潔凈,雨後的夕陽更加紅潤,光線傾落,老街像被披上了一層紅紗。也許,夕陽都想喚回老街的青春,回歸她昨日的韶華。

  事事總會有變遷,卻不一定走向滄桑,就像此時的小村,除了這條空蕩的老街,已經在嶄露新姿,多年後,這裡,或許也會舊貌換新顏,輕掩的院門,垂掛着時光的青藤,纏繞着紫薔薇的淡淡花香,圓潤的青果,垂掛牆頭,枝繁葉茂的紫槐,延着老街的曲折深入,樹下的青石板上,一朵紅辮繩,扎着飛針走線的青春,而那一地水窪,倒映着俏麗的身影,一石跌落,濺起朵朵水花......

您正在瀏覽: 老街
網友評論
老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