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曾多次聽同行提到吳放教授的《和孩子一起跳舞》這本書,今年有幸拜讀了,雖未能讀完,但已被它那些真實而生動的故事吸引了。正如有位專家所說:在這本書中,吳教授以理論研究者和教育實踐者的雙重身份和經驗,適時地為我們架設了一座橋樑。那些在工作中經常遇到、想到,又時時令我們困惑的問題,經吳放教授深入淺出的解剖和分析,變成一個個富有啟發性的、蘊含著教育智慧的生動案例,引導着我們從小事中悟出大道理。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吳教授對特殊兒童的教育和照顧。在一個班級中有個別特殊兒童(盲童、肢殘)的話,想必對老師的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會帶來很多的麻煩,但書中的字裡行間無不透露出吳教授對"上帝特別眷顧的孩子"的那種戀愛和寬容。瑞秋是她接收的第一個盲童,為了迎接瑞秋的到來,教室里的布置、傢具的擺設、教具的選擇就都要照顧她的特別需要,對於教室里的每一個細微的變化都要拉着她的手在教室里走一圈,為她講解教室里出現的變化並讓她摸一摸,用腳步量一量。儘管瑞秋在生活中需要很多的特殊照顧,但在學習上卻沒有放低要求,細心的吳教授發現了瑞秋的表達能力特彆強,於是就隨時把瑞秋的語言記錄下來編成她自己的故事,讓瑞秋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講述她的故事,自信的種子在瑞秋的心裡開始萌芽,終於瑞秋成為了班裡的講故事大王。蓋兒是個生下來雙腿就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孩子,雖然她需要依靠助行器和金屬綁腿來行走,但老師還經常請她幫忙把教室里的玩具搬來搬去,成為頗讓同伴們羨慕的小"搬運工"呢!不僅如此,蓋兒可以把滑車"開"得和同伴的三輪車一樣飛快,蓋兒和她的小滑車還成了小夥伴們羨慕的對象。這些特殊的孩子在吳教授的班級中盡情的享受着童年的快樂,殘疾對他們來說沒有絲毫的影響。吳教授對身有殘疾的孩子格外的偏愛,這種偏愛並不是表現在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上,而是始終能平等的對待他們,沒有把他們的生理殘疾作為孩子不能做或者不想做的借口,培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的人生態度。在她眼裡他們已經不是"能力落後的兒童",而是"有不同能力的兒童".看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真是非常的慚愧。去年我班來了個曾經做過心臟手術的孩子,當時我是非常的抗拒這樣的兒童來班裡,儘管孩子的媽媽一再說明她能正常的參加各種活動。但我還是有很多的顧慮,擔心她能不能正常的參加戶外活動、如果摔跤了、小朋友之間打鬧了會怎樣等等一系列問題。我想班裡有這樣一個孩子的話將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承擔更多的責任,如果我有權拒絕的話我肯定不會收這樣的孩子的。在孩子剛來園的日子裡我總是怕這怕那,每次孩子們遊戲的時候都看到她渴望的眼神。今天聽了吳教授講述的故事,我領悟到自己的想法多麼的自私,我只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而沒有切實的從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如果就因為做個手術而不能讓孩子正常的上學的話對於孩子來說是多麼殘忍的事情。我想當時我能夠主動去了解更多孩子的病情,並能夠根據病情做好相應的保護措施的話可以讓她享受更多童年的快樂。是吳教授讓我的心胸更加開闊,是她激發著我心中無遠弗屆的愛,更讓我懂得珍惜每一個生命。

  最後,我想引用吳放教授的這句話與大家共勉"我是這些孩子們的老師,可我覺得,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卻更多更多,你說,這樣的孩子們,能不讓我"偏愛"嗎?"

您正在瀏覽: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網友評論
和孩子一起跳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