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一)

  這段時間,我讀了《和諧師生--- 溝通的力量》這本書,這本書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指導意思的。書中向我們詳細介紹了一些與學生溝通的方法與技巧,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有這麼幾點。

  一 批評的方法:a先褒后貶教育法。b就事論事教育法。學生犯了錯誤,老師只須指出其錯誤,而不要由此評價學生的為人,更不要傷害其人格。心理學表明,學生通常都實行老師給他的消極預言,老師說什麼,他就可能做什麼。c理解疏導教育法。老師在教育、批評學生過程中,要注意把自己置身於學生的心理位置上去處理問題,以取得良好的效果。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它有助於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改變人際關係的心理氛圍。

  二 表揚學生的方法:a 表揚要實實在在 .對事實進行客觀公正的表揚,不能隨意誇張。如果尚未搞清事情的真偽、表揚不準確,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會影響班主任的威信。 b表揚要把握時機 一般來說,表揚要及時,只有及時的表揚才能強化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尤其是低年級學生和自卑感強的學生。一旦發現值得表揚的事件就要及時給予肯定、鼓勵,激發其樹立自信心,否則表揚晚了,就失去效果。當然,也不是都必須馬上進行表揚,如對有高傲情緒的學生,就不要輕易地進行表揚。 c.表揚要注重細節  如果是一般的、言之無物的表揚難以產生鼓動性和影響力。例如:“你最近學習有進步了”、“你關心集體了”等等缺乏具體內容的表揚,效果不好。如果針對學生某一具體的進步進行表揚,例如:“你近日課堂上能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勇於創新,老師為你自豪,你表現棒極了!”“你近日能認真按時完成作業,並且書寫規範而整潔,審題也認真多了,要倍加努力,奮發向上。”這樣的表揚內容具體,一定會有好的效果。 d.表揚要恰如其分 如果表揚度掌握不好,過分誇大,“你簡直聰明過人,誰也比不上你了”等等過分表揚之詞就不會有好的效果;如果使學生常常受表揚,也會使他們沉溺於表揚而缺乏創造性;如果不值得表揚而被老師表揚了,又會使學生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

  作為教師在與學生溝通時,能處理好表揚與批評的方式,那麼我們的溝通就成功了一半。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二)

  溝通的力量是偉大的,沒有溝通,就等於沒有快樂和幸福。師生需要溝通,家庭需要溝通,朋友也需要溝通。我們需要真誠地溝通。

  師生需要溝通。老師是蠟燭,燃燒着自己,奉獻着光明。老師是園丁,灑下辛勤的汗水,澆灌我們這些嬌嫩的花朵。老師更是指路明燈,在黑暗裡為我們導航。我們願意看到老師笑,我們願意和老師手拉手度過快樂的時光,這就需要溝通。有了心與心之間的真誠地溝通,才能將老師和學生之間那道無形的牆推倒,讓學生與老師真正走到一起。溝通是師生情誼的金色橋樑。

  家庭也需要溝通。有“有媽的孩子像塊寶”之說,但也有“可憐天下父母心”之論。點燃父母與兒女深情的,主要還是溝通之火。還是《常回家看看》這首歌里唱得好啊:“……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父母是兒女的陽光,兒女是父母的心肝。真誠地溝通,使彼此能夠更清楚地了解對方的內心世界,建立起更為深厚的感情;沒有了溝通,相互之間就會越來越疏遠。多關心孩子的生活,要是孩子考試考差了,做父母的,要耐心開導;多理解父母的艱辛,要是父母下崗了,做兒女的,就不要讓父母更加

  憔悴,要讓他們多笑一笑。可見,溝通是親情的力量源泉。

  朋友更需要溝通。要想使友誼之樹萬古長青,這棵樹就需要溝通之水來滋養。朋友之間要是能友好地交流,彼此就會感到關係和諧,溫暖常有。“一份痛苦,兩個朋友互相分擔,就成了一半痛苦;一份快樂,兩個朋友互相分享,就成了兩份快樂。”快樂和痛苦之河時時在我們身邊流淌,有了真誠地溝通,朋友間的情感河流里,才會升騰起快樂的浪花。可見,溝通又是連接朋友真情的重要紐帶。

  溝通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只要我們善於溝通,經常溝通,真誠溝通,快樂與幸福,我們就會擁有得更多!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三)

  在全面踐行青銀厚德文化中,有一句宣傳語這樣說,“把心放在站上,把站放在心上”。於是有的人就有了顧慮,全身心投入工作,家庭怎麼辦?我們都不是脫離社會的非自然人,當然也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同樣厚德文化所號召的“把心放在站上,把站放在心上”也並不是單指為工作而放棄家庭。我們青銀的願景就包涵了“職工與青銀共同快樂成長”。而要解決好這一對矛盾體,在厚德文化中有兩個重要的內核——感恩與包容,這就是處理家庭與工作關係的法寶。而運用這個法寶的方式,就是有效的溝通。

  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是處理一切家庭事物的前提。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而是一個講奉獻的地方。由於我們上班離家較遠,因而我們應當感恩家人做出的奉獻,並時刻保持對家人奉獻的讚美,以包容的忍讓為前提去運用有效的溝通來化解生活中的矛盾。

  從事收費工作的倒班生活,因此下班后需要充分的休息。這需要我們運用有效的良性溝通,來取得家人的理解。而且要注重休息好,才能更好地工作。一是在倒班中間的八小時里注意休息,二是平時休息的日子裡早睡早起。而在《有效溝通的力量》這本書里,更是推薦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和愛人一起晨跑。在晨跑中,你會感悟到一些家庭生活的道理:在一起跑步的時候,要接受,而不是忍受;要有傾訴,但不要控訴;要彼此交流,但不要凡事交代;可以隨時牽手,但不要隨便分手。這便是跑步的心得,也是和諧家庭的心得。有了它,就擁有了溫暖、和諧的家庭,也有了健康的體魄。古人云“修、齊、治、平”,這正是自我實現,自我提高的不二法門。

  有了溫馨的家庭,有了健康的身體,向著成功的目標邁進,這才是青銀厚德文化所提倡的雙贏!

您正在瀏覽: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
網友評論
溝通的力量讀後感 暫無評論